2007-05-05 23:19:41sunlady

心情手扎960505

今晚,看著去年此時期自己寫下的東西,以及一年來累積的各種狀態,再看看現在的自己,發現我一直在「忙碌」中與「焦慮」相處。焦慮的來源不是別人而是自己,是心中那個對自我期許的自己不放過自己,讓焦慮持續的影響著我,若說這一年來我學到什麼,我想課本上的知識遠不如體會「如何與焦慮共處」。

一年來,我沒有多少改變,有的是從對自己沒自信到充滿自信再到重新看自己,讓自己回到該到的位置上,這一路看到自己面對改變的抗拒總是那麼大,然後花很大力氣去做符合他人期待的事、扮演照顧者角色....發現~原來自己一直都沒變,老我一直在我身上。早就發現撇除做照顧者角色、做符合他人期待的事...我會活得自在,但...試探總在我身邊,對這樣的試探的覺察力卻是這麼的低,總是在發生重大影響後才驚覺要調整自己,這次期中考的低潮就是這麼一回事。

昨天和芳子通電話,告知她其實我期中考沒有考不好,成績依舊亮麗,讓自己低潮的是看見自己會的東西卻寫不出來的困境,心中的那份懊惱令自己無法接納自己,昨天還有位同學跟我開玩笑說:是不是在人際關係中,有讀書成績又考好的人都要謙虛的說自己考不好、考得很糟呢?我跟她澄清自己不是故意說不真誠的話,乃是我真的感到失去對自己的信心。

會有上述的心情,我想最重要的來自對自我的期許(那要命的生命腳本)以及想討好人的動機(符合老師期待)。一年了,我依舊沒有學會跳脫這部份的能力,未來我需要的是擺脫這些,否則,焦慮會更加的黏緊我,使我喘不過氣來。

上一篇:Self-Efficacy

下一篇:照起工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