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1 07:54:17sunlady

上學手扎(3)-新生適應中

其實今天我還蠻累的,雖然8點多就到家,但我是很有情緒的離開教室。但我不將自己的情緒寫下來,恐怕這些情緒會打擾我很久,雖然我在一回到家後,已經對著先生唸了一堆。

今晚是我家導師的課---社會學,當然第一週是先將一些規則或是要求的講清楚,接著他就讓非我們班的學生先走人,因是班會、導師時間,我對老師所講的沒有任何的意見與情緒,而是對同學跟班級風氣有情緒。

話說老師上課都會開書單,心理學老師要我們每人都要有書,但他不限制為新書,可到舊書攤也可去向人借,但就是不希望我們去影印---尊重智慧財產權,我也是這樣理念的人。今天有位同學(那是一群同學的代表)因我有老師指定的社概書籍,直接向我借要去影印整本書,我聽到的時候當場傻眼,怎會有醬的人呢?是我觀念不對還是我是異類?我不是不能接受影印整本書,但要看情況啊!我是不知道為何她們不肯買書,但這讓我想起專科的一位同學更扯,書絕對不買,然後跟同學借去影印,且她只影印老師要考試的範圍,我是非常不能認同專科同學的作法,但既然要唸書怎會想完全不買書(所有的書),然後用影印全本的作法,我不禁懷疑同學們來讀書的目地為何,非常不能理解她們如此行的背後想法。

而另一位同學也很好玩,去舊書攤找心理學老師開的書,而她沒有買新書的原因是因舊書中有重點,看那個重點就好,因她是要考前三名領獎學金的,如此的邏輯也讓我想不透,有雄心壯志考前三名很棒啊!可…唸舊書中的重點就可以達到心願嗎?真的想唸書的話應該不論是新、舊書都會將內容看過吧!且就開學這幾天因抵免學分及其他事情,跟她的互動產生的直覺及依她對自身事情的企圖程度,令我納悶她的想法與行動間的距離究竟有多近。

最後是系學會的事,提到這個我是一肚子火,我覺得系學會真是吵,從尚未註冊前收到繳交系學會費的通知信函開始我就非常的討厭系學會,開學不到三天,先是提繳交系學會費的事,又是系家族,又是迎新的,然後為了參加系家族硬是要我們等一堂空堂待到晚上10點才回家,對這點我最火,我跟會長說我們有家庭的人如果沒事就是要趕快回家啦!她跟我說如果不參加的話就不會知道系學會相關的事,我不禁懷疑不知道會影響我的學習嗎?真扯!不過會長算是還不錯的加了一句說:如果沒參加,小組長還是會主動跟妳連絡的,喔!這還比較人性化一點。

針對這三件事讓我有失望的感覺,一方面是我覺得我是去讀書的,不是去玩的,系學會活動太多令我厭煩,同學對讀書的態度令我不解,當然我知道再讀書的目地有很多類型,但在要尊重多元目地下所產生的內在衝突,讓我不禁自問---我算是異類嗎?
幸子 2006-09-22 15:02:07

阿姐的觀點讓我輕鬆不少
就用去長見識的角度去看各類型的人
醬..我就可以比較釋懷囉~~

我是當場就拒絕不借書給人影印整本
還跟她說這是尊重智慧財產權~~

Ellie 2006-09-22 09:06:54

嗯....
就目前大部份的大學生來說
您這樣的表現是有點另類喔~~

不過 唸書就是要長見識的
可以看到這麼多奇奇怪怪的人種
不也是長了很多見識嗎?

所以 看不慣他們印書
就大可不借書給他們就好了
做自己想做的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