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30 14:30:56娃娃茵

《崩堤之夏》夢醒血未停 / 作者:黑貓C / 奇幻基地出版


去年,夏之初,香港反送中運動如火如荼,香港人,自由,被凌遲,青春,被覬覦,行人,成了警察的自助餐,藍黃之爭,世代對立,像窒息前,努力掙扎著吸入最後一口氣,這城市,靈魂被榨乾。

作者黑貓C以反送中事件為中心,把文字化為D-live,帶我們重新經歷了一遍那驚心動魄的數月,書裡的人被謀殺了,但放大來看,香港,不也正被政治謀殺中?

從死亡看隱喻

一個人無家可歸(也可說家不是家,或說,中國不是香港人的家),孤立無援(國際社會再怎譴責,也無法出手),淪落到公廁過夜(香港人被逼到絶境),最後公廁內被殺而死(太多人死亡原因不明),如果不是退無可退,香港年輕人何必走上寧鳴而生,不默而死這條路。

六個身影,六度分隔理論

六個不認識的人,透過陌生人的交集而構成人際網絡。真兇不用親自動手,只需透過人及媒介的陷阱操作,就可導演出一齣陌生人衝動殺人的死亡事件,但反過回推,正因為茫茫人海,人與人間的距離比想像更接近,看似隅然其實是人為,真兇也因此露了餡。

動物農莊的寓言

殺警秘密會議的發起人是豬,參與者的馬、羊、狗、象則是民眾,是什麼樣的社會淪落到把殺警視為手段,是什麼樣的當權者隔山觀虎鬥看著執法者與人民對幹,對國家效忠到對威權迫害視若無睹,事件若再發展下去,革命將一觸即發。

房間裡的大象(Elephant in the room)

象頭盔是書裡的關鍵第六人,雖然作者只是用對象有感情來解釋,但可引伸為香港正面臨巨大的問題,但因為無力解決以致大多數人選擇視而不見,用青少年來當象,表示年輕一代已看到問題,決定挺身而出,為香港未來而戰。

說是社會寫實推理小說,但看起來更像是充滿社會寓言的一本書,整個世代的人在一個夏天被迫長大,倉促承受著巨大的破壞,盛夏猶如寒冬,在陽光與暴雪中等待黎明。

(悄悄話) 2020-05-18 08:49:47
(悄悄話) 2020-03-30 19:36:38
(悄悄話) 2020-03-30 15:3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