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31 15:34:04娃娃茵

《大滅絕二部曲:密碼》沒有贏家的零和遊戲 / 奇幻基地出版


通常小說少不了角色鮮明的邪惡反派做盡壞事來帶動劇情發展,但從首部曲的《感染》到二部曲的《密碼》人設,說實在的,還真看不出有哪個人物是十惡不赦的惡人(影武者的尤里到是勉強可以算上),反到是角色本身定位難辨的立場及人性上的正反邏輯衝突令人費思,甚至可以說,男主角戴斯蒙的作為較趨近於反派,這種亦正亦邪到令人漸生認同感的角色,從最近的電影《復聯4》及影集《紙牌屋》都可見到例子。

本來以為到第二部的《密碼》戴斯蒙終於可以恢愎記憶了,沒想到作者還是繼續吊讀者胃口鎖住它。比較令人儍眼的是,看到首部曲被寫成死亡的角色在二部曲時通通活過來,本來的家庭破碎變成闔家團圓,真正的大魔王可能是自己親人,此等人設轉折真是比八點檔還八點檔。

透過病毒擴散來造成人類大規模死亡達成末日目的,再以救世主之姿廣送解藥,背後目的其實是透過解藥裡的奈米機器人清除病毒後再來改造人類大腦,達成滅惡留善造就和樂世界的目標World peace, very good. 季蒂昂組織這番為人類謀求最大利益的魔鏡計畫看起來立意良善,目的的部份相信大多人支持,但手段卻不為人所樂見,因為,不管你的想法如何高貴美好仍不應拿眾人生命當祭旗。

又或者說,對於這個世界我們有太多的解讀,而我們沒有真正認識它,有人想以一己之力扭轉乾坤,更多的人期待一個英雄來解救眾生,只是生命的定律告訴我們,沒有人可以主宰一切,也不可能控制所有。

也許,這就是作者的目的,當敵人是自己人,當惡意與善意的界線與親情交會時,或許,我們正正視一場人性的拔河,而作者用他犀利洞見的筆告訴我們,無論我們站在哪個位置,善的起點決定了我們與惡的距離,結局,終究是一場沒有贏家的零和遊戲。
(悄悄話) 2019-06-04 19:51:37
(悄悄話) 2019-06-03 18:43:04
(悄悄話) 2019-06-01 08: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