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04 14:18:02娃娃茵

張家祖廟 台中市三級古蹟 祠堂 護龍 半月池

張家祖廟位於台中市西屯區協和里安和路111號,為直轄市定古蹟第三級古蹟,對一般遊客或文化專家來講它是古蹟,對我來說,則是我們張家的祖廟,拿族譜來看,我是第二十一代子孫,第十三代於乾隆年間渡台,堂號清河,定居下七張犁(範圍大致就是現在協和里)。

P.S:本篇文章只要談到記憶或印象的部份,大多落在40年前(是的,我已經有些年紀了)

說實話,我對張家祖廟真的沒多大印象,小時候或許有來過但己不復記憶,除了祭祀這種事都是大人在處理外,女孩子要參與的機會也不大,記憶中這附近在未徵收開發成公園前,是一大片的風水寶地,膽小的我真的不太敢靠近。


說到風水寶地,不得不說史前及近代祖先們真是有志一同很會挑風水,祖廟後面正好就是之前挖到安和阿嬤的安和遺址所在地(歷史約在4000~4800年間),本來還以為安和遺址會就地蓋個有保存文化資產及社教展示之功能的遺址公園的(類似七期惠來遺址的小來公園),但終究比不過土地開發的現實所需,當初的遺址現己變成新穎的大樓,安和阿嬤則搬家至科博館展示(文化及考古專家表示:   )。


參觀張家祖廟基本上停車不是多大的問題,祖廟外有小型停車場,安和路上也有停車格,祖廟外圍更有一大片的公園及綠地。


走過紅磚大門及林蔭步道,就可看到張家祖廟


祖廟雖是私人宗祠,但仍有開放參觀,也有管理員常住在此,至於輩份及稱謂就要問我老爸了(據老媽說管理員是她小學同學…真巧)


步道左側為半月池(功能超多的水池,就實用面可蓄水、養家禽、洗衣服及防火等,風水面則可聚水為財)
半月池照說是家裡有人當官才能建,可是與小時候的記憶衝突的是,印象中不少家裡都有這種大池子(整體當然祖廟沒這麼漂亮,只簡單用卵石和泥土砌成),有的還在池裡養水牛。


半月池到正門中間的廣場是外埕,由門內的內埕往外看,半月池及圍籬正好成一個防衛功能(印象中以前都是長到有一人高的竹圍籬,時代的演進讓早期的防衛功能變成了美觀造景)。


祖廟正堂、左右護龍及左右外護龍


左右護龍過水門


左右護龍過水廊及天井(左護龍由外往內照,右護龍由內往外照)


祖廟發祥堂…謝謝參觀,敬請尊重,請勿進入喔


當過官的某代祖先及匾額


正廳天井


祖廟二邊護龍展示的是以前的生活用品及器具
以前的紅眠床


左右護龍各有廚房


以前的鼓風機(俗稱風鼓)


正廳後院
小時候我家的後院大致就是長這樣,以前的後院就像自家的菜市場,雞鴨鵝自己養,蔬菜及水果自己種。 


土埆牆


配合主屋的古意,連廁所也是由紅磚瓦蓋成


敬字亭(現己變成燒金爐)


祖廟外圍是公園,除了綠地、造景及植樹外,也有供民眾運動的健體設備,另一旁更有半月形階梯座位的圓形廣場。
祖廟不常進去,這個公園到是常來報到,因為可運動、健走又有涼亭乘涼,老公還常遇到抓寶的同好。


同場加映:
來祖廟這邊一遊時,真的建議走路、騎自行車或Ubike在周圍逛一逛,可以發現不少新地標(打卡的熱門景點)。
之前媒體報導過的潛水旅館-潛立方,恰恰在祖廟後方


由潛立方往後走約1分鐘,就是協和公園


協和公園旁有著另一個夯景點-樂樂書屋,前面的貓頭鷹更是常吸引人在此拍照,書屋右手邊有知愛家托嬰中心,再過去就是醜比頭森林鍋物 。
P.S:因為常開車經過這裡,所以看到不少遊客為了拍到好角度而游走在馬路上,這是非常危險的,奉勸大家,人身安全遠大於美麗的照片,要小心啊~~~。


樂樂書屋的左後方,就是最很受親子喜愛的萌景點-蛋黃哥餐廳 


出門在外,吃是很重要的,除了上述幾家外,再往外一點(走路約3~5分鐘),還有嘎嗶惦親子餐廳及日祥生機園地等,不過這些都是屬中高價位,平價庶民小吃的話,可到中工三路覓食(由醜比頭旁的斜坡走上去即可)
(悄悄話) 2018-10-12 23:59:36
(悄悄話) 2018-10-10 16:45:03
(悄悄話) 2018-10-08 10:4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