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2 15:14:09娃娃茵

《灰燼餘火》試讀 /作者:莎芭.塔伊兒 / 奇幻基地出版

 

本以為在「飢餓遊戲」後,短期內應該很難再出現與之比肩的小說了,沒想到這套書竟然做到了,而且比「飢餓遊戲」更加的重口味,更階級、更暴虐、更血腥,蹂躪乃家常便飯,死亡更接蹱而來,除親子相仇及同儕相殘外,更有人與人間毫不掩飾的赤祼慾望。

蕾雅…一個學人奴隸…更是前反抗軍領袖的女兒,但為了救回被囚禁的哥哥,甘願深入黑巖學院當起間諜。
伊里亞斯…一個面具武士,除了是黑巖學院的高材生,更是司令官的兒子,卻為了求得自由正預謀逃兵。
以雙視角用第一人稱來交錯敍事推進劇情,情節乾淨俐落,快節奏之餘又銜接的讓人不感沉悶,閱讀起來特別痛快。有時還會在男女主角處於壓迫恐懼生命危急時刻來個感情小劇場緩和緊張情緒,也許這正是作者幽默的地方吧,明明男女主角就是不想淌這趟救國使命的混水,可是命運就是推著他們往另一個方向走。

撇開二位男女主角不談,女配角海琳其實比蕾雅更吸睛比伊里亞斯更有擔當,可是就目前來看,大概注定是悲劇收場的一個炮灰角色。為了愛伊里亞斯,她可以賭上一切,她的忠誠、她的堅強及她的狠毒,就表面來說是為了效忠帝國,但實際上是為了讓伊里亞斯活命,縱使被誤會仍義無反顧,想探究這個執念的後續發展成了看完本書的動力之一。

透過海琳決絶又信任到底的行為,到是引發對先知這群人究竟是正方還是反派的好奇心,明明是帝國霸權後盾卻又暗地支持反叛行動(要不是有先知當內應,蕾雅跟伊里亞斯不知道死幾百次去了),有著永世的生命,卻說自己是錯誤、是失敗、是愧疚,背後的玄機在在引人懸念啊~~~

就身為女性讀者來說,其實對書裡女性角色被明顯性別階層化的定位蠻感冒的,眾多任人宰割的低下奴隸角色幾是女性,女主角蕾雅不是等著被人救就是靠他人之力完成任務。黑巖學院每一代學生只能有一個女性學員(!!!?),而海琳更不用說了,明明是一個獨立自主有自我意識的女性,卻甘願為愛犧牲淪為命運的棋子。至於伊里亞斯的母親雖戰功彪炳貴為司令官,卻病態的以殺害虐待奴隸為樂,因生為女性而被自己父親忽視,對父親將外孫欽點為家族繼承人一事深痛惡絶而恨起伊里亞斯,並將除掉親生兒子視為主要目標。看著看著,其實還蠻遺撼書裡幾位主要女性角色被父權主義的意識形態而負面表述化,畢竟女性自我認同跟沙文式的給予之間還是有差別的。

一個作家初登場的處女作即以四部曲的方式呈現,企圖心不可謂不大,除了人類世界的權力遊戲及愛恨糾葛劇情外還放入了許多的奇幻因子,神話、魔法、先知皆俱,還有更多奇幻的角色如食屍魔、夜臨者、精靈、沙妖、幽靈及部落民族等將陸續登場,陪著蕾雅及伊里亞斯走完這場使命之旅。
口愛的伊 2017-03-22 13:22:16

最近忙到沒時間看書
來看娃娃茵的試讀心得囉 ^^

版主回應
謝謝來訪^^ 2017-05-08 10:13:35
口愛的伊 2017-03-10 08:02:25

推推7
四部曲的故事一定很吸引人唷 ^^

版主回應
二部曲這個月也出版了 2017-03-17 17:41:52
emily 2017-03-04 16:49:40

感覺應該很精彩
故事裡充滿吸引人的元素

版主回應
沒錯,很重口味的一本書 2017-03-17 17:3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