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29 14:28:51娃娃茵

《妹妹的墳墓》試讀:當愛留下遺撼,真相是唯一的救贖 / 作者:羅伯‧杜格尼 / 出版:奇幻基地



《毒果樹理論》:
在美國指的是調查過程中,透過非法手段的取得的證據,該術語的邏輯是如果證據的來源(樹)受到汙染,那麼任何從它獲得的證據(果實)也是被汙染的,在訴訟審理的過程中將不能被採納,即使該證據足以扭轉裁判結果亦然。(以上資料摘自維基百科《毒果樹理論》)

20年前,一宗沒有屍體的謀殺案,唯一的嫌疑犯艾德蒙.豪斯,雖口頭承認殺人,卻堅不透露屍體掩埋處,在僅有目擊者供詞及死者飾品毛髮等證據下,仍被判無期徒刑定讞。

這件案子,就法律面來講,等同結案,但對死者親人來講,仍舊有太多的疑點無法釐清,縱使犯人服刑又如何,屍體一天不現,真相一天不見,身為被害人家屬又該如何面對。

這就是作者情節及角色安排心機之處,先把案發時間拉到20年前(DNA鑑定等科學辦案尚在雛型階段),死者姐姐即女主角-崔西,本是化學老師(絕對講求科學實證),為此案轉業當起重案組警察(熟悉辦案又具收集證據技巧)。

崔西花了10年收集拚湊證據,終於在妹妹屍體出現後完成拚圖。種種證據顯示,當年被定罪的罪犯也許是被裁贓的代罪羔羊,若果真如此,真兇是誰?人又在那裡?只是一人犯罪嗎?

書裡最短也最具畫面震撼力的,就是另案被害人的家屬爸爸說:「….他們說,那是性侵害創傷症候群。艾德蒙.豪斯服刑六年,我們服刑近三十年。」,光看,就讓人不禁全身發冷。沒有錯,美好的結局裡,真兇受到制裁,彰顯出正義,但被害人及家屬的”服刑期限”卻是一輩子的煎熬(在現實生活中,這樣的例子比比皆是)。崔西父親為此案內疚自殺,崔西為真相糾結二十年,一件刑事案件影響的是一個家庭甚至一整個城鎮,綜觀來看真是不禁對司法公理產生質疑。


正義是脫罪的神主牌,卻也是定罪的催命符,當犯行者自以為躱過懲罰時,報應仍隨後而至。對一個《CSI犯罪現場》全系列鐵粉來說,真兇是誰依跡可尋,到是對當年加工證據的人有些出乎意外。這種非法正義的二難抉擇,相信讀者絕大多數會站在加工者這邊。

作者讓女主角跳脫以往女性弱勢的刻板印象,個性成熟中有著軟性強悍、果敢堅毅能與男性比肩、理性又具邏輯思考能力,即使生命交關仍無所懼沉著反擊,如此具有生命魅力及撼動人心的女性,很難不讓人愛上她。

(悄悄話) 2019-02-18 11:44:23
cimrom 2018-03-11 15:43:20

but hi guy, is it necessary for Qidon to become a sovereign state

cimrom 2018-03-05 10:51:12

be re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