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05 16:48:32娃娃茵

《絕唱》試讀心得/作者:湊佳苗



四段故事,看似四個平行的人,全因一個理由交會在熱帶島嶼-東加王國。

《樂園》
活著,到底是為了自己,還是為了被親人強加的另一個名字

《約定》
為了一個承諾,已經不再相愛的人真的可以共度一生嗎

《太陽》
一直看著遠處的太陽,卻忽略真正的光與熱早已陪件身旁

《絕唱》
無能為力的內疚要經過怎樣的贖罪才能夠消彌

親情、愛情及友情,本以為就算不濃洌也能夠細水長流,可是一場天災足以讓一切瞬間斷裂,突如其來的死亡與失去,思念,在時間的沉澱下,反而成了漫長的衰悼。

故事背景以1995年日本「阪神・淡路大震災」為苗,20年後,當時的地震災民或已成長或已壯年,當年這些帶著創傷活下去的人,心裡都有道看不見的疤,有憂鬱、逃避、思慕及心結,該埋藏、需面對、要訴說及想贖罪的,如果不和解只會讓傷口變成心情黑洞。

異國風情、不同宗教的葬禮儀式及觀點,死亡,不是悲傷的事而是以另一種方式延續著生命,就像我們將葬禮稱為告別式,告別親友,縱使孤單上路也請帶著我們的祝福安心離去。

未與「告白」裡暗黑深沉心戰滿點的「黑湊」相遇,卻與風格轉為溫暖光明的「白湊」踫頭,只是滿眼盡見主角心裡的孤獨,活著,卻比死去還孤單,就連懺悔都只能向死者訴說,眼底被觸動的淚,其實,是對生者的憐惜。

= = = = = = = = = = = = 
作者:湊佳苗
譯者:劉姿君
出版社:三采文化 
出版日:2015/10/2
ISBN:9789863424512
語言:中文繁體

口愛的伊 2015-10-22 17:11:22

推推2
這是一本對生命觸動的好書耶 ^^

版主回應
日本與台灣都位處地震帶
所以感觸又更深了
2016-03-24 15:2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