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01 15:08:38娃娃茵

《人生這條跑道上,休息一下又不會死》試讀/作者:鄭態鉉


近年來,大家開始對瘋狂追求成功的人生態度逐漸產生厭倦感,用最簡單的世俗眼光來定義成功不外乎是“功成名就”或“名利雙收”,但是背後的代價是無止盡的工作壓榨,沒有品質的家庭生活,縱使生活安定無虞,被世人定義成"成功人士"被羨慕著,然後呢?這就是人生嗎?

本書作者鄭態鉉畢業於名門大學,在知名國際金融公司上班,精通中、英、韓三國語言,正是世人眼中的人生勝利組。擁有完美的人生履歷的他在某次目睹為達目標而背棄朋友的行為後,開始省思起自己的人生,當他領悟人生不是只有金融數字後,為了尋找有趣的故事,他選擇離開要職開始繞著地球跑的生活。

在加拿大,他的漂亮的履歷被膚色歧視蓋去。
在美國,看到富人光明正大的享受低價,窮人怕被瞧不起反而付出高價的荒謬。
生活自成一格的古巴人對資本主義喜做無謂消費的嘲弄。
領略哥倫比亞人認為錢夠用就好的慢活美學。
在玻利維亞死亡公路體會恍如隔世的瞬間。
不解德國人對守法的絕對秩序觀念。
意會波士尼亞對宗教的複雜情緒及和解。
在土耳其自省自己作弄純粹信任的罪惡感。
在斯里蘭卡經歷金錢多寡與幸福指數的關聯性。
在印度,圍繞著恆河的悲傷與祝福,乞丐、業力、上師及觀光客間,執著似乎有了另一種不同的改變。

這是一本帶著哲學思考的旅遊手扎,尤其是「與素食主義者的對話」這個部份,關於能量與食物鏈的觀點更帶著寓言色彩,值得令人細細體會。

表面上看起來辭職壯遊去是一件很酷的事,但是歷經500多天的的旅行後,作者終究停下腳步不再遠遊,回到韓國將旅程化為文字印做書籍成為作家,但以後的日子呢?不安感仍舊存在的他在書尾的感謝詞中似乎又回到了投資本行。不管以後的生活會如何,很確定的一點是,他現在有很多很多很有趣的故事讓他終於當成故事點唱機。

= = = = = = = = = = = 
書名:《人生這條跑道上,休息一下又不會死》
作者:鄭態鉉  
譯者:陳怡瑄
繪者:梁恩惠
出版社:EZ叢書館  
出版日期:2015/10/02
語言:繁體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