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0 11:58:53娃娃茵

《向星星許願 向月亮祈禱》試讀心得 / 作者:中村航 (非讀BOOK試讀)


【新書簡介】
日本純愛小說天王中村航最新代表作。
每個人看到流星,為什麼會情不自禁地許願?
2007年,中村航與插畫家宮尾和孝合作出版繪本《星空廣播秀》(星空放送局),亦即本書《向星星許願,向月亮祈禱》的靈感來源。
《向星星許願,向月亮祈禱》描寫著成長歲月中人與人相遇的美妙,日本讀者回響熱烈,讀到最後一章,紛紛熱淚盈眶。本書同時是中村航出道十週年的紀念作,封面插畫由宮尾和孝完成。
這不止是一個感人的少年成長故事──

故事開場,參加夏令營的小學生秋雄 ,為了看螢火蟲,半夜與大介和麻里三人,趁大家熟睡時溜出營區,秋雄在河邊聽到「星空廣播秀」廣播節目,聽到一段感人的故事。
秋雄升上初中後,進入了學校的棒球隊。雖然喜歡大他一屆的廣播員里崎,但由於連告白的機會都沒有,就這樣隨著時間流逝而長大。念高中的夏天,趁著空檔之餘,秋雄再度回到小學時代的露營地,
又再次聽到「星空廣播秀」廣播節目,並且發現了一件事……

【試讀心得】

  螢火蟲是地上的星星,故事就由三個小孩去尋找地上的星星中拉開序幕。他們迷路時產生的傍徨無依不知所措,在聽到隨身收音機裡傳來廣播聲後變的鎮靜,廣播除了是種陪伴有時更是種療癒,是一種在寂靜的夜晚裡不知名但溫暖守護的聲音,我也隨著「星空廣播秀」徜徉在星星的夢幻世界裡。

  交錯的時空穿插著「星空廣播秀」及「月夜廣播秀」的出現,加上有點摸不著頭緒的人物關係,一開始真不知道要如何寫出這本書的心得。初初的心得覺得這是一本看的讓人有點混亂不知從何談起但又有呈現著淡淡哀傷的書。只知道作者一直在傳達一個訊息,每個人都可以傳達想要寄託的心願~只要報持著信心,總有一天,你的真心必能傳達給想要傳達的人。

  有時我們會漫無目標的去做一件事,或許只為了一個完成一個無可救藥的浪漫。有時為了完成生命裡的救贖,總是希望我們的祈禱得到回應。

  也許宇宙存在的意義是為了寄託我們的心願或儲存我們的哀傷,所以它有著無限大的空間。也許我們心裡的空間就像小宇宙般存在,只是等著我們去燃燒它。難怪DJ里崎會如此著迷於神秘無垠的宇宙。

  人在死亡後會化成塵埃飄盪在宇宙裡,時間在此已全然無意義,當這些在十度的心靈空間裡飄盪的塵埃與四度空間的時間交會時,里崎塵埃飄盪了十幾年的懊悔終見在到自己的女兒美紀後得到救贖。DJ里崎一定也不知道他生前的廣播秀竟成了女兒與未來女婿感情的開端。

  從前我一直納悶一件事,為什麼要向星星許願而不是跟太陽或月亮呢?直到長大了才漸漸明瞭,向太陽許願會被熾熱的火燄焚燒殆盡,向月亮許願則會有圓缺的遺撼,向閃閃發亮的星星許願則像是一種回應,星星一閃說:我聽到了,再眨眼一閃用以應允將實現你的願望,又,滿天的星星就像我們滿滿的願望永遠等等著我們去許下它。

  「希望你的夜空出現優美的流星」。


【作者介紹】:中村航
繼片山恭一、市川拓司後的純愛小說新天王!
一九六九年出生於岐阜縣。二○○二年,分別以《履歷表》獲得文藝獎、《暑假》獲得芥川獎提名、《轉個不停的溜滑梯》獲得野間文藝新人獎。另著有《一百次的哭泣》和《我希望你留在此地》等。
(悄悄話) 2014-02-23 15:43:59
灰煮婦 2014-02-14 19:48:52

晚安...祝順心

版主回應
也祝灰灰順心 2014-03-10 14:09:32
(悄悄話) 2014-02-13 16: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