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7 15:56:34它瞎麗 Tasha Li

2011.3.25 北藝大電創系面試

 

       

What day is it?  It is a big day .

雖說今天9:50以前報到即可,但我一早五點半就起床準備了

化妝、穿衣服、確認應帶物品,花了很久的時間

其實我今天擔心的不是教授會問些什麼問題

而是我一直咳嗽該怎麼辦,出發前,還去旁邊的行天宮拜拜

沿途不停的禱告…祈求一切順利,能脫穎而出,博得教授青睞

但其實實際狀況並不是如此,雖然我不是很緊張,

但卻一直沒辦法表達我內心真正的想法,這是我最大的遺憾


來說說過程

8點50到達後,在車上等了很久,9:35開始報到後,我看了人家手上的准考證是彩色了耶

而我看了我的准考證發現…我白紙黑字的准考證上忘了貼照片,大驚!!!!!!!!!

我快嚇死了,超怕因為沒有大頭照而不能進去面試,

但報到的指導人員說微笑的說沒關係,現場拍一張就好了

霎時,快冒出毛細孔了冷汗頓時又被吸了回去

報到完後,指導人員開始報我們的順序,一號某某某,二號……11號李大明

我媽在一旁小聲的說了一句"又是十一號"(因為學校座號、學號都是11)

但其實我媽的小小聲,在一般聽力正常的人聽來,是正常音量

我招來其他人的一眼側目,感覺有些不友善

我從頭到尾都面帶笑容,因為我不希望很多小事會影響我的好心情

 

面試分三天,一天大概四、五個梯次,幾十人分成一梯次

而我是第一天的第二梯次

 

點名後我們按序號進去教室,沿途還經過行政、教授的辦公室

我只能說好有藝術氣息,是那種現代簡潔俐落的現代美學設計感的辦公室

指導人員發給每個人一塊木板,上面皆有一張作答紙

進去教室後,大家坐在貼好號碼牌的位子上

然後翻過圖畫紙後準備開始速寫,他只說15分鐘,然後說話他們給的場景

因為一旁有投影機的布幕,我以為是要放投影機,畫電腦裡投影的場景

但開始計時15秒後,我發現我錯了

有一個人就站在我面前擺好姿勢,而我一直盯著投影機

這下驚醒,拿起筆趕快開始畫輪廓,右手甚至還微微的顫抖

老實說當下我一直告訴自己"輪廓、明亮陰影、輪廓、明亮陰影…"

最後我在時間到前畫完了,有很多美術班的學生在旁邊,我偷瞄了幾眼,哇塞!驚嘆

希望北藝大不看重速寫,因為不是科班出生的,老實說要畫的很好除了天份還是天份

因為平時沒有人教過也沒有學過,

我想我的作品和那些美術班的人放在一起一定能顯現出我的不足

 

畫完後,又成群的將我們帶往一樓,準備面試

他們將兩人分成一組,也許是這樣比較節省時間吧

謝非非說有可能他們是要從兩個中挑一個,好像殘酷舞台喔!

在外頭等了一個多小時,沒有手機可以消磨時間,我只能不停的發呆,試著忘卻恐懼

 然後吃了兩包金都念慈安川貝枇杷膏

進去後,我想說和一旁的戰友說說話,我問:「你會很緊張嗎?」

一個可愛端莊的小女生這般微笑著回答:「會耶!」

我說:「我超緊張的。呵呵」

「深呼吸吧!」他回答道。

然後我們被引領到一個視聽教室,裡頭有兩個女生要我們抽一捲紙

接著開始說明流程 (以下流程是我簡短敘述)

1.肢體表達:進去試場就定位後,開始播放音樂1分30秒,自由發揮,簡單的說就是即興舞蹈。結束後有10秒的喘息時間。

2.聲音:即是自我介紹1分30秒,用抽到的那段話當開頭,並串連自我介紹,即興延展。

3.面談問答

 

先來說說肢體表達吧!

我只能說我一直原本以為會是快歌,但好傻好天真的我聽到"柔美"的歌一放下去後

整個人有點傻著1.5秒,然後毫無頭緒的開市轉圈、擺動、伸展

把很多動作結合在一起,

撿東西、撥窗簾、推開門、找東西、肚子餓、掃地、膝蓋癢、穿褲子

我當時真的就不停的想到一些奇怪的動作,雖然腦裡面有迅速飛過以前看過的雲門舞集之動作

但我有嘗試一個身體側著傾斜45度然後跳起來轉圈,但我發現那只能看不能做

我轉了一圈後差點跌倒,當下真的滿心敬佩那些舞著,如何用那個姿勢連轉幾十圈

因為剛剛差點跌倒,所以我就假裝是故意的跌坐在地上頹廢、然後雙手摀著臉啜泣,

然後在地上轉動身體,最後站起來發現一道光,然後感覺音樂快結束了,趕快做個結尾,

總之我根本不知道自己在跳些什麼、表達什麼,也許教授只覺得這個女同學很怪異吧!

 

然而自我介紹時,我抽到的開頭句子是:我知道下一分鐘會發生地震…

然後是這樣開頭的:「各位教授大家好,我知道下一分鐘會發生地震 ,日本前幾天才發生如此可怕的地震,我現在快怕死了(雙關),如果等一下地震搖晃的太劇烈,可能要麻煩教授和我一起衝出去…」

我多麼希望這段話能讓教授們輕微的放鬆,但他們好像各個都面無表情…

也許我這樣開頭真的簿是很恰當吧ˊˋ

反倒是和我同一組了另個女孩,他的開頭真是詩意阿~

他抽到的好像是"我知道下一秒會大停電",我忘了內容了

只記得他把開頭講的好美,我的心中也充滿著濃濃的畫面

 

之後自我介紹完,我當下極度苦惱,因為我沒有講到最後重點兩句,就time's up

最後兩句應該也沒機會說了,就在此吐露一下

"希望未來能從事電影創作,希望教授們能感受到我的真誠"

就是這兩句,我一直覺得這兩句是關鍵,如果時間在倒轉,

我講話的速度一定會加快兩倍!其實一開始我就準備好整整一分半鐘的自我介紹

但我沒想到開頭還會有插曲,因此時間變的不夠用

希望以後大家能和我一樣學到教訓

 

面談問答時,我不太記得全部的內容了

因為已經經過兩星期,之前有些怠惰沒有即時記錄下來,真糟糕

但我印象深刻的有…(無依發問順序)

 

1.李同學,在你"電影夢"這篇文章中,你想讓看不見的事物被看見,那是什麼事?

(其實在很久以前心中就有很多畫面很多想法,希望有一天能表現在電影裡,希望很多很多的故事能被看見,但當天我回答的很糟糕,其實平常想到的很多題材或是看到的故事,卻當下一個也舉不出來,這是我覺得我回答最差的一個問題。)

2.你電影夢提到"你的心中有顆白楊樹",那你心中的白楊樹是長什麼樣子?描述一下

(其實這題我印象最深刻,也是我覺得最難的問題,因為我根本沒看過白楊樹,在這一點我有向教授說明我完全沒看過白楊樹,但我還是再我的腦海裡找到一株翠綠且堅實的白楊樹,然後問我這個問題的王童系主任就說:「台灣的確沒有什麼白楊樹,都在大陸。」)

3.你資料裡附的那片光碟說是要送給老師的禮物,那為什麼要拍復仇的劇情?

(這個問題很感謝于耀佳前一天問過我,讓我知道該如何回答)

4.如果你以後進了北藝大,希望往哪方面發展?

(這個問題是"必問題",這問題也沒有像昨天回答的那麼流暢與明白說明自己的想法,但還是有將『我想當導演』告訴在場教授,那時除了發問我的那位教授一直看著我外,另外原本在低頭翻閱資料的教授突然抬起了頭看著我,直到我回答完這問題)

5......

 

大家好,今天是4/21

其實4/12就公佈結果了,我落榜了

因此面試詳情我不想繼續打下去了

還有我錄取"南義大",哈哈,詳情我會再下一篇分享



-----------------------------------Update-------------------------------------
謝謝大家不棄嫌看瞎麗我高三時寫的東西
現在看覺得那時根本是個肖雜某在念瘋語
不過請大家『參考、參考』就好了
畢竟我現在已經大學畢業了,表示這篇是四年多前的經驗
現在北藝大可能不是這套面試方式了
不要看了我的文,然後照上面準備,結果去甚麼都不一樣
你跟我哭,也沒有用!哈哈哈(好不負責任的人)

另外,如果對電影有興趣的朋友
倘若你覺得瞎麗不是壞人,可以跟我稍微做個朋友
畢竟多一個人可以談電影是件多美妙的事!

祝福要去面試的讀者
看到這篇文
彷彿吃了幸運糖般的運氣降臨在你們身上(祈禱中) 

如果最後沒上的人,不要氣餒啦
「只要有熱情到哪裡都一樣」
拍電影不是看學歷的,你就算台大畢業也不見得拍得出好電影(台大根本沒有電影系哈哈)
而且很多線上的導演,也不是人人都是學電影專業畢業的,所以不要侷限在那個莫名的框架中
繼續加油,為電影而生!往電影夢邁進!   2015/11/23

2016-11-20 19:33:45

你好
我是今年想報考北藝大電創的學生
請問作品大概該準備哪個方面的
因為我對畫畫沒有很在行
平常也沒有在畫畫
因此也沒甚麼作品
那該怎麼辦
還有救嗎......

版主回應
哈囉你好
又是一枚新鮮的肝 哈哈

我也沒有很在行,說真的我不是考官,最後有沒有錄取,所以不能跟你說怎麼做才會上
但現在還有點時間,把握機會可以多準備一點
像是閱讀些電影的書(推薦:電影形式與風格,我現在在英國的老師很愛用這本)
多認識些電影導演和作品,然後對每部電影多加思考,可以做點筆記什麼的
每星期抽點時間學速寫(畫畫),到時候應該會有幫助的!如果還有考這科的話
查清楚未來老師的底細,可能是面試官,幸運的話說不定在面試的時候正中紅心
有自己拍攝的影片、表演經驗、劇本、相片,都可以放上備審資料
電影是結合很多元素,能多展現就盡量拿出來吧!加油!祝你好運
2016-11-22 09:17:05
2016-09-01 18:54:14

你好!我是今年打算報考北藝大的準學測生,想請問你當初是用什麼時間來準備該校的動態作品還想請你給一些建議XD非常感謝

版主回應
哈囉 詹
我用的是寒暑假的時候,因為我平常就有拍一些小東西,不值得一提的那種,
最後集結而成,最重要是表現出你對拍攝製作的熱愛與想法啦!
2016-09-24 09:26:38
它瞎麗 Tasha Li 2015-11-23 22:57:43

To 志

四年前寫的東西還有人看!!!

其實我印象有點模糊了,好像沒特別說甚麼
可能100個有95個來面試的都說要當導演吧
然後他們心裡應該有的OS是(我猜啦)
"又一個不愛惜肝臟的少年仔"

看你好像也很想當導演  
(又一個競爭對手出現!!!!!)

小小小小建議 
一開始先不要一頭熱衝上去當導演,多嘗試其他職位,等你哪一天執導自己的作品時,更能掌握狀況喔~

祝好運
如果有好消息 請不要吝嗇跟我分享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