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8-13 23:18:14湛紫之藍

暗戀


很久以前,我就想寫這個標題了……,或許是因為,自己對於暗戀的經歷,足以出書。當然,我常常會這麼想,如果不是我的身份特殊,會不會比一般人有勇氣,把愛說出口呢?這時候,我就會好羨慕那些所謂的「正常人」。如果我有喜歡女孩的話,一定比現在容易說出來。

我的標題,寫的是「暗戀」,而不是單戀,為什麼呢?因為單戀不一定不說,但暗戀通常都要隱藏。有人說,暗戀的職責是沉默,也就表示,不管是什麼原因,什麼藉口,暗戀一個人,是沒辦法說出口的,至於為什麼不敢說呢?


因為怕說了,有很多事情會改變。

說了,就……。

連朋友都做不成了。


這是我最常聽到的理由,其實,也是我自己認為最大的顧忌。的確有很多人,尤其是女孩居多,在面對自己不喜歡人告白的時候,會選擇逃避。大部份的人,在面對自己不喜歡人告白的時候,通常是尷尬,如果能斷然拒絕最好,但有人又不忍心傷害對方。一旦,有這種狀況發生,友誼通常也就變質了。


告白是一種賭注,

後果自負……,

如果成功當然最好,

但,若是失敗的話呢?

懷著心理準備?付出失去一個朋友的代價?


也因此,我們選擇了暗戀,一個最不明智,也最笨的行動。其實,暗戀是一件很笨的事情,在什麼都得不到的情況下,還單方面的付出,這種不符合獲利原則的行為,你說笨不笨?不過,我卻不覺得那是一件沒有勇氣的事。有人說,暗戀是膽小,是沒有勇氣告白。呵呵,如果可以說出來的話,我一定會說的!如果不是逼不得已,有誰會心甘情願去選擇不說呢?

即使只有億萬分之一的機會,我也要盡力去爭取,即使實現的可能性那麼小。暗戀是一件積極的事,它讓人變得有精神。可以為了對方改變自己,為了讓對方高興,去做平常根本就懶得做的事,去接觸自己陌生的領域,有時候,連自己都會訝異於自己的改變,「這是我嗎?」比起戀愛,暗戀的人更容易改變自己。


就為了……,那億萬分之一的機會。


隨時都要精神奕奕、神采飛揚,隨時都以笑容面對他。這一切的一切,都是希望看到對方心情好,有時候,只要看到對方一個為自己笑的笑容,都會爽個半天。因為這樣,連幽默感都要培養,只希望對方不覺得自己太悶、太難相處,希望他跟我在一起的時候,是舒服而快樂的。

就算自己低潮難過,都不會表現出來。我一定要比對方堅強才行,我一定要保護對方才行,因為這種想法,讓我逐漸的成長。不冀望對方收留自己的眼淚,卻可以無條件包容對方的傷心。

我愈來愈喜歡自己,因為你而改變了的自己,那個喜歡著你的自己。首先,我一定要先喜歡自己才行,否則我怎麼可能讓你喜歡我呢?我知道,心中因為有了對方,連生活都更有意義。暗戀的快樂雖然單純而簡單,痛苦卻是荒謬而自尋煩惱。


暗戀中,最痛苦的。

莫過於看到對方為情所困。

不管對方有沒有男女朋友,

或者跟自己一樣,也是暗戀。

看著他說起喜歡那個人的時候……,

有種聲音,在你的心中響起,是有東西碎掉的聲音。

呵呵,沒希望了……。


你看著對方,卻什麼都不能說,這種感覺不一定每個人都有,卻可能是暗戀裡最難堪的一刻。手該放在肩膀安慰的,你就不能緊緊抱住他;該遞衛生紙擦淚的,你就不能替他擦。有好幾次,差點就說出口了:「沒關係,還有我喜歡你呀!」可是,你就只是靜靜陪在旁邊,因為你怕他認為你是在趁人之危。或許,也因為你們只是「朋友」而已。


朋友,就有朋友該做的事。

呵呵,我還有什麼好奢求的?

愛一個人,把它說出口。

和愛一個人,沒辦法說,只能祝福。

哪一個需要比較大的勇氣?


「成全」、「祝福」、「放手」,往往是最後的結果。有人說,相戀,只不過是兩個單戀的人,剛好都喜歡上對方罷了。會喜歡的,就是會;不會的,即使再強求也得不來,不是嗎?

最後,再跟你們說個祕密,我非常注意「愛」、「喜歡」這兩個字詞的用法。對我而言,如果不是兩個人互相喜歡,我絕對不會用「愛」這個字,因為在愛中,兩個人互動是必要的構成因素。暗戀只能用喜歡,即便是我告白的時候,我只說:「我喜歡你。」


愛,不要輕易說出口,有時候,會讓對方沉重而無法承受。


曾經,我以為是曖昧。

後來,我才知道那叫自作多情。

暗戀,是最差勁的投資,

會不會喜歡上一個人?總像是上天注定好了……。

再多努力,都沒有想像中的結局。

上一篇:背影

下一篇:向日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