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3 15:10:55高木

我看2008總統大選(二)國民黨部分


壹、前言

這篇文章討論的當然是政治議題,患了「政治過敏症候群」的朋友請直接退出。不能理性討論,看到支持的政黨或個人被批評就會起乩的正義使者,也請自行退散。本文歡迎討論,我一定虛心指教並且認真回應,但是請勿以謾罵代替討論,理性的對話才是提升的元素。

我覺得我的想法算是很老生的,但是就像是論語一樣,儘管聽起來老生常談,但是要做到不容易、要虛心檢討不容易、要不當馬耳東風不容易。我想像是德不孤必有鄰這種句子,不管過了幾千年都仍是一樣的。

總統大選前天晚上,老媽跟正在吃飯的我和老爸說,據可靠傳言馬英九先生可以贏一百到一百五十萬票,我跟我老爸都打死不相信,我推估大概贏五十萬到八十萬差不多,最多最多最多不過一百萬,因為謝長廷先生主打「逆轉˙勝」口號很有勁,連區區在下我看到都感受到熱血,再加上國民黨造勢的新聞看來有夠呆滯,所以當天開票結果真的讓我大吃一驚。

國民黨豪取兩百二十萬票,攻下了嘉義市、彰化縣,甚至攻佔台南市、高雄市(謝長廷先生做過市長),幾乎連高雄縣、屏東縣(蘇貞昌先生做過縣長)都差點翻盤。這樣的選情,真的讓我跌破了眼鏡。—一切如沈富雄先生所預測,民進黨幾乎是輸到脫褲子了。

我簡單表示一些我的感想:

貳、國民黨部分:

一、勝選主因

我和大部分的評論人想法一樣,國民黨勝選的主要原因不是人民對於國民黨寄予厚望(很多人應該是對馬英九先生「個人」寄予重望),而是對於民進黨的徹底失望。這一點不是民進黨應該要知道的,國民黨自己也要清楚,不要以為自己是台灣政治的中流砥柱,說實在話國民黨仍然在我心目中是扶不起的阿斗。

另外一個原因大就是馬英九先生的個人魅力以及形象,人民對馬英九先生賦予期待,期望他能夠改革國民黨,改變台灣社會的高失業、不景氣、族群對立。這種形象清新、求新求變的力量促使馬英九先生能夠在選戰上獲勝。

二、國民黨現在確實一黨獨大,而且幾乎沒有制衡機制

我的憲法常識告訴我,對於執政黨的權力制衡機制幾乎全部瓦解。我國目前憲法結構運作起來比較像是總統制(我說實然不是應然),可是總統和國會同屬一黨,幾乎沒有利益分殊的對抗性質、未若內閣制而是四年的剛性任期、民進黨想要聲請大法官解釋立委還不夠三分之一等等(司法是被動的),幾乎可以說國民黨現在的權力是鯨魚還大。

歷史總是告訴我們,絕對的權力、絕對的腐敗,陳總統沒有絕對的權力,卻也腐敗的令人詫舌,何況是當前的國民黨權力集中?當然,國民黨已經說要自律,但是常識再次告訴我們想要靠自律而非他律,必定是緣木求魚。況且之前的國民黨立委在立委大選之後,竟然想要放任國會空轉,跑去專心拼總統大選?目前人民唯一的期待就是執政黨為了連任,自我約束,不敢作得太爛,不要又搞得什麼含淚投票,悶死人。

三、我對馬英九先生的質疑與期許

我在之前對馬英九先生是抱有很高的期望的,不只因為國民黨並非人才濟濟,馬英九先生之外似乎沒有什麼具有領導氣質的政治人物,也是因為馬英九先生形象比較好,況且我是覺得他(相對某位先生)比較尊重法治,

但是隨著選舉的激戰,當馬英九先生也要像其他候選人一樣被放大鏡放大檢查的時後,我就對他有了一些失望,像是環保議題,今天都2008年了,關於空氣污染竟然還想著種樹解決問題?關於死刑問題,竟然還想著「先刪除唯一死刑的規定」,卻連「台灣早就沒有唯一死刑的規定」這種常識都不具備(你是法律人耶)。換句話說,我覺得馬英九先生對於一些議題其實是很敷衍的,這也是讓我覺得對他逐步質疑的地方。

另外一方面,那就是我質疑馬英九先生能否具有改變國會結構性問題的能力。國會是台灣武功最高的殿堂,我相信人民對於馬英九先生寄以眾望,有很深的期待是其實他內心是個猛男,而非紳士,有大刀闊斧的魄力隱藏在斯文的外表之下。雖然總統沒有干涉國會的權力,可是大家畢竟都是一家人,如果連自家人都難以拘束(像是阿扁之於杜、謝、莊先生),我相信仍是讓人失望的。

期許當然是盼望二次政黨輪替能夠帶台灣走進和平與繁榮,小弟幾年之後也要走進職場,不希望大環境還是那麼不景氣,搞得月薪三萬元就變成要感謝神佛。另外一方面,也要讓人民能夠信任和中國能夠在對談上平等,捍衛中華民國的尊嚴。諸如此類。

參、結語

其實我大膽預測國民黨在執政一年以後就會開始以驚人的速度走下坡。百年來的腐敗結構其實沒有根本性的被改變,而分贓的禿應性格又深深顯現在人性上,像是王金平先生、吳伯雄先生等等在我的眼中根本不是改革的主體而是客體,如果改,怎麼改其實都是難題。我今天若是跟馬英九先生易地而處,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好在他要當總統,我只要當鄉民,所以可以「只罵不負責」。

不論國民黨作得是好是壞,我覺得長期來看對台灣都是好事。政黨輪替已經上了軌道,民進黨若不能檢討,國民黨「至少」八年執政;若民進黨戰鬥力回復,國民黨積弱不振,四年之後總統府又要易主了。若雙方都虛心檢討、努力向上,台灣就會邁向強盛了,天祐台灣—雖然我們都知道目前來看第三個可能性很低。但是誰先好一點,勢必會牽動另外一黨改革,總的來說,我仍是樂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