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6 16:10:51高木

從S.H.E事件,談台灣的自大與自卑情節


最近看自由時報的S.H.E事件,我真的覺得看到部分台灣人的一種既自卑又自大的情緒。當然【中國話】這首歌的歌詞討好中國市場的用意是很濃,但是市場取向的行銷手法,怎麼會和民族情感作出那麼緊密的連結?

泰國的藝人以中國娃娃當初來台灣行銷唱片,也沒聽說泰國批評她們沒格。周杰倫講中國風的作曲講了那麼久,也沒有看到什麼人批評。可不只是唱片,飲食文化、電影文化更是必須為了市場而調整,中國的食物到了美國和日本可不是道地的中國料理,從來也沒有聽說過有人要堅持原汁原味,「國進國出」。

別說拍中國馬屁了,台灣對於世界各國的馬屁根本拍不完。我很想舉很多例子狠狠酸一下,但是我想大家自己心裡有數,我就不酸了。我只是想說一個自認有國格的國家,「真的自信自己的文化、體貼自己的文化」,不會去檢討每一個國民所有的言論,當先進國家的國民讚美台灣的時候,先進國家的國民不會覺得「你不愛國」,台灣人也會覺得很開心、很驕傲。

只有自卑復又自大的國家,才會上從政府言行不致、舉止媚俗,下至百姓愛談國格、是非不明。

討好的更實際、更徹底的該屬台商了。台商進軍大陸,要討好、打點大陸的高幹,就算是獨如許文龍先生也被迫讓步了,看到即使是台獨主義掛帥的人也多半是心裡疼惜、體諒得多,倒也沒有看到真的要企業為了愛國,漠視生存。奇怪的是,現在這一支唱片去大陸賺錢就被質疑是一個大是大非的問題?

你說他們全部都錯了,不能因為積非成是?讓我們看一看S.H.E事件和大是大非哪裡扯得上一點邊?這首歌的歌詞有任何一句話提到了台灣人,或是台灣話的一句不是嗎?有因為藉著貶低台灣話來提升中國話嗎?如果沒有,遑論什麼大是大非的觀念?如果不是部分台灣人早就揚棄了讚美的美德,就是根本意有他指!

是的,根本就是意有所指,因為他們仇視中國、厭惡中國,所以不能聽到任何和中國有關的溢美之詞,愛國人士最好的選擇就是唱衰中國。說實在話,我看自由時報的每一份評論與社論,只是看出了一個現象—因為中國是一個拿著幾百枚飛彈對準我們的「敵國」,所以我們不能讚美它、討好它。如果我們這麼做了,就要被指控有中國的影子、骨子裡都是中國思想,就是不愛台灣,就要滾回中國去!

天啊,這種文字獄的精神不就是中國歷代權威統治的精神,沒想到台灣既然承繼的如此恰適、如此正統!

我看照自由時報的標準,我們唯一可以正當對中國發言就是批評它。但是扣除了中國的缺點,中國就沒有了優點了嗎?連對韓國批評至深的鄉民,都會肯定韓國已經從亞洲四小龍晉升為中龍,卻認為中國沒有任何一絲一毫的優點?有人一旦挑及了中國的優點就是惹到了我們纖細的愛國神經?只要讚美我們就可以動輒用動機評論?

有點諷刺的,我覺得這些精神都曾經在中國蔚為主流。換句話說,部分台灣人立主的台灣精神、台灣價值,卻是沿襲了中國最糟的自卑與自大的情緒。

中國人在這一百年來是全世界最自卑也最自大的民族。近代的中國受盡了列強凌辱,連歷史課本上的條約都很難背齊全,但是中國又以號稱五千年的歷史為傲,以過去英雄豪傑、錦繡河山、文化淵源、孔老夫子等等為榮。因為中國自大,所以中國在明清會選擇封閉,最終它必須嚐到了羞辱的滋味。有時候聽到了中國人來台灣,不准中國人說自己國家的缺失,我都會想,難道這叫做愛國嗎?愛國是一個不允許國家被批評、檢討,進而進步的表現嗎?

我幾乎沒有聽過幾次S.H.E的音樂,甚至我也不在乎她們進軍大陸市場的動機與目的。但是我很愛台灣,我在這裡出生長大,所以我很不客氣的批評那些目光如豆、胸襟如縫的觀點,如果台灣真的正視自己是一個堂堂正正的國家,就要有堂堂正正的姿態,而非小鼻子小眼睛。

上一篇:給白冰冰女士的一封信

下一篇:不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