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0 01:59:55小塔

認真。

 
「我這個女兒沒什麼缺點,就是很多事情太認真了。」
媽這樣跟對面幾位介紹我
哄他們臉上的皮哈哈大笑
這句台詞她說了二十幾年
到現在一聽起依然一陣火大

「認真」這個字眼
在懵懂無知的學齡屆期前後是好神聖的讚美
認真相當於蘋果記號、獎賞一般的榮耀與自信
小小孩時候
這兩個字可以讓我飄飄然好久好久

越來越成熟
「認真」這個詞彙莫名其妙的漸漸成為調侃的關鍵字
「唉唷妳幹嘛這麼認真!」
這樣的詞語最容易展現在大夥出遊前夕
屢試不爽
我經常仔細嚴謹安排出遊計畫
西部環島也跟所有朋友要身份證字號申請旅遊險
認真需要許多細碎步驟來完成
繁雜瑣事很常造成夥伴們不小的緊張與壓力

「唉唷妳幹嘛這麼認真!」
記得一次我的大學好友又這樣對我開玩笑
突然口氣吞不下去
跟她翻臉大吵
「齁!就連我這句開玩笑的話妳也要認真!」
這則箴言應該是目前有生來最逼我崩潰的一句
我好像整個人、整道靈魂都陷在憤怒的迴圈裡打轉
我當場氣哭
在原地跺腳
後來就再也沒跟這位好友說過話

很長一段時間
我都不再想於朋友中擔任執行秘書之類的角色
因為我想不透自己這樣認真的個性到底是想被稱讚、想照顧朋友、想掌權等等的原因
慢慢我似乎接受「認真的人就輸了」這句名言
雖然這句話還是很常激起我的反感
到底認真的人是輸給誰?
輸給自己?
輸給憤怒?
還是輸給不認真的人?

媽不間斷的與對面幾位分享我過去的認真事蹟
讓他們臉上的皮持續哈哈大笑
一股認真的真氣無法抑制地湧上
我從正坐姿立起
「媽對不起噢,我覺得我對相親這件事好像不夠認真。」

我頭也不回離席
絲襪赤腳離開餐廳
留著我媽當家屬代表跟一雙她媽的難穿又咬腳的高跟鞋
  

上一篇:海味。

下一篇:隱私的權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