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3 02:57:13小塔

『藏書票』


又到我與兄弟會面的時節
分享彼此的故事
山上的咖啡館悠閒如舊
不過座位擺設有些更新
我選了角落的兩人桌椅位置
對面留給我的兄弟
如今已而立之年的兄弟

他一樣較我晚到
坐下
侍者服務後
我拿出我的故事書
他卻提起一個精緻細木藤編製的盒子
打開向我展示
藏書票
盒子裡面厚厚一疊的藏書票
二對三長型
比普通紙牌要再大一些
磅數厚點

從上次見面後
我的兄弟已不以故事書記錄生活
而反璞用師母的方式
把日常經彩筆一張張繪在紙卡上
一幅幅的藏書票
鮮明表達我的兄弟這幾年發生的故事
很欣賞讚嘆並認同這種作法
是說故事的另一經典途徑

我接過他的木藤盒
小心翼翼取出以張成疊
用膠紙仔細封起保護的藏書票
欣賞畫作
體驗我的兄弟的生活

有幾份畫作易生共鳴
第一張讓我觸景生情的卡片
其下方三分之一是油綠的草田
灑上兩道紅頂白壁民房
上三分之二全是蔚藍天空
由一展翅的大鳥揭開一面星點與月

這是老師與師母的故事

我盯著圖片許久
沒想過影像的闡述竟與文字能有同等的震撼力
我跟我的兄弟小時後生活遽變的情結
很精確的提示於牌面
記憶是滴在宣紙上的墨點
迅速地擴散顯現當時劇情的任何細密枝節

再來讓我印象深刻的主題
是在鮮花中展開的書本
書頁寫滿字
從字間畫出的白線條
流線帶起白鴿、杏葉、粉塵
襯著背景的黯紅

這是我和我的兄弟的故事

經歷血戰
我們用紙筆道出繽紛文字
蘊含所有悲、歡、離、合形式的生命章節

另外一張奇特牌卡的色調暗淡
主體是一顆圓
以青、靛、黑三色表現
幾處摻些深綠
外圍還裹上一層約像靈氣的白霧
而主體外全是黑漆漆的

我還不能清楚了解我眼見的意義
直覺認為這是我的兄弟一段困頓無向的日子

『你看到什麼?』
我的兄弟突然這樣一語地問
『我看到困惑,
『於你生命中的迷惘。』
我堅定的這樣說

『其實,
『這是一個美麗星球的故事。
『幾年間,
『我遇上一位智者,
『他說:「我們確實住在一個美麗、碧綠的球體上,並規律遊走在無際浩瀚的黑暗宇宙間;而大氣包覆保護我們。」』
我的兄弟微笑且神情昂然的對我說
『我很喜歡這位老者說的故事,
『所以,
『我把它畫在一張藏書票上。』

他意義深遠的笑
讓我明白乍現了道理

我沒有看到我的兄弟的困境
我是看到了自己的困境
他的客觀線索與我的主觀詮釋
曖昧隱約地意涵我的情結


如往一般充實的交換故事
下山道別後
我決定也嘗試製作藏書票

以下是我畫的第一張
我想把牌名取作『東道』

故事是這樣說的

『一位以衣著打扮透露異國來的女子,手持木橫桿,兩邊掛著他國風式的燈籠,各自護送一位男嬰。女子平穩地在細線纜上步行,無畏背景時局的血紅,因頂上加持東方花朵剛毅的精神。』

這是師母與我和我的兄弟的故事
             

上一篇:『入場券』

下一篇:『草莓鞦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