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0 22:15:34小塔

post-.


最近碰見太多以post為首的字
Post-colonial feminism
Post-modern
Post-positivism
Post-rock
這個反抗性極強的「後」字
它們的使命就是翻新
我目前的生活也加了個後字
驅使我往另一個極端的方向走去

我換了新住所
新鄰居
新公司
新同事
新女友
新髮型
開始戒菸
嘗試以前不敢吃的東西
聽之前不曾試過的曲風的專輯
用不同的方式走路
做以前沒有接觸過的活動
試著讓步調規律
養成新的生活習慣
新養一隻貓
用不同的心情看世界

我很理性地告訴自己這樣做是好的
讓自己開展不同的視野
受夠自己的過去
那就隨意再組成一個新的
這些拼湊的量體可以遮掩一些令人在意的瘡疤

檢視自己的改變
我覺得最不可思議的事
是我開始寫日記
不過不是傳統的依日期紀錄
是由主體分項
例如我今天新列上的一個主題「羞恥」
把今天發生的羞恥事蹟記在下方
但是不附日期
若未來的日子中發生了羞恥的事
再繼續寫在下方
瀏覽前幾頁
「矛盾」跟「痛快」的回憶已經佔滿整頁

今天又與上司頂嘴
又和女友吵架
這兩件事我歸類在「不爽」的類別裡
希望明天能和她們斷絕關係往來
這樣「痛快」的欄位裡又會再多兩條內容

「痛快」的那一頁裡
最新進的一項是「割自己的手腕」
盯著這六個字看
突然為自己可憐
這真是個可悲的人生
我想把「寫日記」這個項目填在「可悲」裡
但是再仔細想想
「寫日記」應該也不只是「可悲」的
它應該也是「放鬆」的
想著想著
我覺得好「矛盾」
我不知道要怎樣對「可悲」、「放鬆」、「矛盾」這三類作答
我開始哭
淚滴在筆記本上
糊開字跡
我趴在桌上
手用力揉著紙張
我感覺很「疲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