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5 21:58:05微涼的風

[PM週記]再見漢國策府

七月中旬時,在讀書會結束後,
老大突然語重心長的說:
「大家要開始準備另謀讀書會的場地了」
「有一些社會科學的經典著作,就現在用力搬吧,
書價乘以三的價格,日後也找不到了。」

我才意識到,之前已經耳聞的種種傳言,
已經變成事實,
漢國策府將要搬家了。

這個書店,是怎麼接觸到的呢?
回想了一下,原來是讀書會的關係,
從之前的明目書店,我們拘無定所的流浪,
最後也不知道是何種原因竟然就在漢國策府落腳,不再更動。

書店老闆只是輕描淡寫的說:「房東要把房子回收」
「所以搬到台中沙鹿去了」
大家似乎都非常有默契吧,除了惋惜,
也不願多說什麼。

只是對於這書店,自己卻有著不捨的情感,
最後一次的讀書會,帶了相機,想為它留下一些什麼,
看了打包了的書,空曠的書架,
心中還是帶著無奈的吧,
因為溫洲街又少了一家書店了。

跨校夥伴們熱烈的討論議題,
周鳳五老師的風趣言談和帶著微醺現場揮毫,
老大語重心長的跟我們述說台灣學術環境種種的問題
老闆興起,還會親自下廚與大家分享好手藝…

這裡不但是書店,也是學生和學生
老師和老師,甚至是老師和學生之間的交流處,
老闆總是大方的歡迎各式各樣的人前來


想問我漢國策府和其他簡體字書店有何差異,
我想,在大的差別在那份體諒讀者的心,
在這裡可以是不會有壓力,
不用擔心店員白眼,亦或是店員賣弄學問,
甚至在書店經營最辛苦的這三年中,
老闆仍然是敞開心胸歡迎每位老師和他們的學生
在這裡舉辦大大小小的課程和讀書會。


正如老師所說:
「幾年下來,漢國冊府已變成我們生活的一部份,
尤其李漢國把書店經營成思想及藝術交流的場所,
沒有一點市儈氣的手法,讓我們這些愛書人,
有空就會到漢國冊府坐一坐…」。


週日經過書店舊址,
看到的是冷冰冰的鐵捲門,
心中的感慨又再度浮上來,
這篇因為工作忙碌而拖了好久的週記,
終於又有動力將它完成。
我想,失去的再也不會回來,
那麼就為它留下紀錄的文字和圖像吧。


老師留下的週記
漢國策府搬家囉
http://tmlai.blogspot.com/2007/08/blog-post.html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