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26 13:27:49微涼的風

[樂評]今年夏天最搖滾的好聲音-蘇打綠同名專輯

拿到蘇打綠的專輯和那本紀念冊時,
有種複雜的感覺,
雖然自己和蘇打綠非親非故
但是和紀念冊中的人一樣,
我也是看著他們走過來的歌迷之ㄧ。

第一次聽到他們,忘記是在哪個音樂祭之類的活動
但是他們在政大的出道演唱會,
可是讓我印象深刻
畢竟連珊妮姊和陳綺貞都出馬站台,這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蘇打綠」的現場演功力真的很不賴,
主場的嗓音之特別也應該是近幾年少見,
當時讓我印象最深的是那首「相對論」
甚至已經有網友說主唱的嗓音可比媲美男的王菲
嗯~~我在現場聽的感覺,真的是如此,不誇張

專輯第一首歌以輕快的「後悔莫及」為開始,
副歌的地方就似乎已經宣告主唱青峰聲音的特色。

第二首歌是「飛魚」,不論在PUB或小型演唱會
這首歌很受到歡迎,這也是他們發行的第二張單曲,
曲子前半段輕快而平凡,用了大量的吉他和弦
讓人聽起來覺得非常舒服。
由青峰作詞作曲的飛魚,在副歌的地方
充分發揮了自己那種媲美王菲的唱腔,
是本專輯推薦的第一首歌。

第三首歌「oh oh oh oh...」
用了大量了輕快的伴奏,
表現了樂團整體的感覺,
專輯中個人覺得這首歌有點芭樂,
不過樂曲末端用了特殊的結尾方式,讓人印象深刻。

「That moment is over」
許多網友都說,這首歌的調調很適合給楊乃文演唱
這首歌節奏感很強,青峰在演唱時完全和背景的鼓聲融合在一起
個人覺得,這首歌很適合做為主打歌來宣傳
因為無論或是旋律比較能符合大眾市場。

「是我的海」
蘇打綠的歌曲中,這是少見的慢節拍抒情歌曲,
可以欣賞青峰的另一種演唱方式,
不過據說主唱青峰最不喜歡這首歌呢。

(但是經過主唱本人親自回應這件事情
他表示,從沒有這件事,這首歌還算是他蠻喜歡的曲子)


「漂浮」,這是蘇打綠未正式發片前的經典曲目之一,
這是本專輯推薦的第二首歌,
歌曲在現場的live中可以說是充分發揮所有的團員的專長,
同時也讓主唱的聲音的特色發揮到淋漓盡致,

「頻率」,為本專輯推薦的第三首好歌,
專輯的歌曲鋪陳到這裡,算是第一個高潮點
此歌也是蘇打綠的經典情歌之ㄧ。
不論是在河岸留言或演唱會中,
這是讓許多人聽了會起雞皮疙瘩的曲子,
這首歌歌詞也是本專輯中個人覺得寫的最棒的之ㄧ
「跳動的世界裏找你的頻率,靜止也不休息 抓住你的呼吸
我 再多說一句 猜你的回應
流動的時間裏找你的旋律 ,轉眼整個世界 只剩你的應許
我 放自己飛行 今夜就開始放晴
我身上還有 春天的痕跡,塵封的記憶 已開始飄零
瞬間 和永遠 零距離」

這首歌還有個小插曲,死黨前幾天還提醒我:
「頻率一開始的兩句是之前ep版本的”飛魚”末段mix在一起的耶!!」
不知道有多少人跟她一樣,敏感到連這都發現呢?

「你喔」,為本專輯中有趣的曲子,
適合在夜晚時候擁著另一半入眠時聆聽,

「相對論IV」,專輯中開始的編曲方式就和現場的版本不太一樣,
這首歌常常將把現場的情緒帶到最高潮,
演這首歌時,所有的團員都會加入「舞台表演」中,
因為鍵盤手此時都會跑出來搞笑,
他會隨著歌曲的節奏和歌詞比手語,
甚至也會展露他的絕技,一手彈鍵盤,一手拉小提琴。

「窺」,用這首之前是EP的歌曲當做結束,
整張專輯來說,有點可惜,
因為聆聽完畢時總覺得還會有下一首歌出現。
專輯中的「窺」和EP的版本差別很大,
此曲在專輯中變的輕快許多。

2005年夏天結束前,終於聽到搖滾的好聲音
終於也看到一個創作樂團的成功,
也看到一路走來辛苦的他們,終於圓了自己的夢想,
相信這樣圓夢的過程,也會帶給其他音樂創作者一絲希望,
當然,這樣的好音樂也希望大家支持,
到唱片行買下它。

最後我想跟製作人林暐哲老師說:
「放心啦!!林老師,你可以繼續住在台灣了」

(ps. 因為「蘇打綠」,讓林暐哲老師曾說過:
「這張專輯沒做起來,我就不住台灣了!」)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