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09 09:17:52peter

我的教學理念

2000年我從企業回到學校服務,即進入育達商業技術學院服務迄今。
教育在我的一生中,佔去絕多的歲月,一方面是當二十幾年的學生,一方面是從事十餘年的教職。也因此即使是企業五年的歷練,我仍鍾情於教育工作。
教育是影響年輕人最重要又深遠的工作,年輕人又是這個國家社會的未來。
因此把青年教育工作做好,比起其他國家建設、企業發展的重要性都不遑多讓。
在我求學的生涯中,即使到了博士階段,我皆很慶幸,得到良師的愛護與指導。因此我深知一個老師對學生的重要性,以及對學生一生的關鍵影響。
教學中,盡其在我是我的基本理念。其次,以關心學生為出發點,關心他畢業之後的發展,關心如何讓學生更具競爭力,則是我不變的思維。
扮演好老師的角色,教學是基本。教學不只是苦口婆心而已,還必須有心:高度的自我要求,在言行上負責,在學術專業上負責。傳道、授業、解惑,無一可以偏廢;既當經師,也要當人師。因此,我不但不敢苛責學生,反而樂於要求自己盡情演出。課堂中只有自己聲嘶力竭,而不是讓學生報告敷衍。不吝惜的奉獻每一個可以利用的時間,解答學生疑惑,領導學生專題寫作,義務授課,甚至陪同參訪企業等。
我深知只有給學生越多,他才可能學習越多,收穫越多。只有慷慨的付出,學生才可能在我們身上學到知識,看到典範,看到他們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