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1 23:06:26貼鐵餮

娩因河畔華藍克狐


我隱約還記得6/15口考,6/21之後我就閃人了,
飛了十萬八千里(有這麼遠嗎?)到了另一個語言不通的國家,
一個有大大歐元標誌的城市。

在那裡待了五天。

我記得到達當天,在旅館寄放行李之後,
我走在街上,陌生的空氣塞滿我的肺部,不怎麼好的空氣,
可我還是深深的呼吸了好幾次。

去一個陌生的地方,總是很容易對陌生人友善,或是過度防衛。
我幾乎每天都去河邊散步,看那些鎖在橋上的愛情鎖頭,
刻著日期還有姓名,不知道他們現在怎麼了?
腦中總是會浮現這種唱衰別人的問題......

在這裡,最喜歡的地方是棕櫚公園。
這個植物園裡有很多不同氣候帶的溫室,
我走進亞熱帶的溫室時,馬上就聞到台灣特有的潮溼味道,
雖然不太一樣,但心裡的感覺卻很激動,
還看到了含羞草。

我碰觸含羞草,讓它閉合,旁邊的小女孩很是驚訝,
讓我想到小時候的自己。

因為人生地不熟,加上只會說英文,吃東西變成一件有點麻煩的事情。
每天早上,我都在青年旅館的大廳吃早餐,
盡可能的吃飽以後,還會多拿一個麵包和果醬帶在身上,
這樣就可以打發掉中餐了。

因為太飢餓了,那段時間,竟然還體悟到......
“食物是給真正飢餓的人吃的”,這種意境,
因為太餓了,所以真的是吃什麼都好吃。

為什麼要把自己餓到這種程度,說真的我也不懂,
每天身懷鉅款的我,一天最低的花費只有3歐,
現在覺得很好笑,在台灣也沒這麼節儉。
每天不斷的走路走路,走到小腿都要靜脈區張的程度了,
在這個城市裡,我覺得自己好像在修行。

印象最深刻的食物經驗是一碗湯麵,
某天晚餐真的受不了了,太想吃有湯的熱食,
終於在車站附近找到一間中國麵館,
我記得我看到菜單上的豬肉湯麵,腸胃不爭氣的一直叫......

麵端上桌後,熱氣呼在我臉上,我當下真的超感激這碗麵的,
雖然後來想想一點都不合口味,但是當下卻吃得一滴都不剩。
這碗麵花了我8歐元,踏出麵館的時候,我發現如果8歐元可以讓我這麼滿足,
為什麼我要在那邊過著城市苦行僧的生活?

後來我離開這裡,去了北另,朋友都很驚訝為什麼我要在那裡呆那麼久,
因為那是著名的無聊城市,後來我想,也許就是因為這種生活方式,
讓每一件事對我來說都很有趣吧。

現在想想,這些瑣碎的事情,
似乎以奇妙的形式被收藏進腦袋裡了,有時候會忽然出現,
沒有意義的,然後又不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