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30 03:48:12queen

同事的眼淚

    

祈願能保有現有的生活水準,為了這個小小的心願,努力的工作,掙那一口飯吃。 只是有時候,這口飯真的得來不易。 

 

  不管是南還是北,也不管是在哪個部門,甚至於是哪一家公司,很多事都是大同小異的,尤其是在人這一方面。

  出社會這幾年,什麼樣的欺凌沒有見過呢?正確來說,是什麼樣的軟霸凌沒有見過。排擠、冷落、刁難也不過是其中較溫和的,咒罵、責難、造謠生事也不是沒過,栽贜嫁禍、挖洞給人跳也比比皆是。一切的一切都不算什麼,有的人撐過去了,也有的撐不過去,等不到彼此瞭解體諒的那一刻,就走人了。

  也許是真的,生來又不是給人那樣欺的,也或許真的就那麼不耐操吧!一些挫折,甚或是自己自以為被欺侮冷落。有時候我也真得是看不下去,但是為了掙這口飯吃,有時候很多人都保持著沈默,不涉入也不干涉,冷眼旁觀著。雖然我希望她們可以多努力點,趕上大家的腳步,儘快和大家打成一遍,只是有時候內向的人,難免死在自己的自閉裡,滅在自己的想像裡。

  轉調南科後,績效由最高變成了最低,一開始看到績效時,真的心很受傷。調下來之後,情況並不理想,唯一好的只有機台更新,執行強光檢驗時,可以看得比以前清楚點。除此之外呢?似乎就沒有什麼了。薪水下降這點,只能靠加班費去補足,不過我還是維持討厭加班的態度,雖然為了錢,實在不得不去加班。

  我也是明白的,剛下來人生地不熟,又換了個部門。雖然以年資來說,算是資深人員,但以這個部門的業務來說,我不過是個菜鳥。這也不會,那也不懂的菜鳥,有什麼資格跟人家要求高績效呢?只是連基本的績效水平都沒有,終是令人失望了點,還好我接受度還算高。和我一起調下來的同事,就不同了。

  她前幾天,哭著打電話給我。我一點詑異也沒有,因為不管是我去她們班加班,還是她來加班,她看起來總是悶悶不樂。

  她要求我跟她換班別,這件事她提很多回了,我總是跟她說我無所謂,只不過上頭是否會同意,而且一旦她提出來,我們都會變成小黑人,雖然說我們早黑了。她抽蓄地說她實在待不下去了,有在找工作。我心裡想如果不想待了,那就別換了,總不能一起黑了後,她卻跑了,獨留一個無言的我吧!我請她再多想想,她以當天仍需加班為由,掛上了電話。

  我想她一定很難過吧!不然也不會在要上夜班前三、四個小時打來哭著說這事,我有點擔心她,但安慰人向來就不是我的長項。我左右想,決定打給以前的同事,問看看她跟誰較熟,好請那個人跟她談談。說來是否悲哀了點,原來她跟我差不多啊!在公司沒有麻吉的人,沒有人知道跟她要好的同事是誰,所有的人都只是一起玩樂出遊的對象,沒有能談心事者。我想起來她似乎很想念以前的直屬長官,所以我請我在竹科的同事轉告她的長官。

  我不知道這樣子好不好,不過她應該快崩潰了,才會打那樣的電話吧!惠也說:「這個小天天在竹科時,天天都快樂無憂似的,總是活潑又多話,一點也不像我形容的那樣子,八成真的逼到極限了吧!」

  我回想起她來加班,一起用餐時,她總是似笑非笑地說:「我被我們班排擠了,她們都不跟我說話!」

  我又想起,來加班的人一談起她,總是用不太好的語氣說,甚至會用看戲的心情看待她工作上的表現。二個不同部門,觀念也不太一樣,雖然同屬於一個處。她在調適上並不是很好,其實我自己也有點調不過來,畢竟看貨量要提高到以往的一倍以上,說真的,真的要閉隻眼才有辦法做到,太認真遵守SOP(標準作業流程)反而會做不到。

  真是諷刺,照規定做的人反而在績效上被打壓,不按規定做偽工作的人卻是高績效者,只要她們出的貨沒被客戶抱怨回來,就天下太平。

  為了趕上大家的作業速度,我又開始了偽工作,真是虛假的人生啊!我想她何時被同化,何時就會改變情況吧!

  她有點承受不了,那一點也不好!她也提到男友開始會嫌她愛碎碎唸,我想心有不滿的人,難免想訴苦。如果她一直在抱怨,不斷在訴苦,男生的心也會轉變吧!

  基本上這工作雖然壓力不小,事情又多,一忙起來真的是天昏地暗,而且累死人不償命。可是不管怎麼說,還不都是為了口飯吃,忍著點、想開點,總有雨過天晴的時刻。

  我還是希望她能好好的做下去,我也不知道她以前的長官能否幫得上忙,甚至是安撫她的心,不過我想,我也只能那麼做了吧!

上一篇:年味淡薄

下一篇:一切攏係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