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01 23:34:38fish er

危險心靈

電視重播第N次《危險心靈》之後,我終於翻開原著小說,從頭到尾沒有間斷的閱讀完畢。激動之後是無言的沉默。
我陪著母親觀看《危險心靈》電視劇,熱血激動的闡敘關於教育制度下的犧牲品、追求自我價值觀的枷鎖以及被迫面對殘酷社會化的無奈掙扎,我說的何其激動、何其憤慨,母親僅是悠悠聽著。然後我想起一位朋友說我過於不切實際那番話,因為現實如此,我又何苦掙扎?從小教育制式化我們的想法,制式化我們對於競爭的麻痺性,用某種隱藏手法阻止我們思考,阻止我們發問,阻止我們去探索自己,用各種填鴨手段塞進關於分數、名次、明星學校等對未來有「益」的事物,然後我們長大,我們變成拼命賺錢改由以社會地位競爭取代班級名次競爭的大人,我們變成了解走相同道路和大家一樣才能獲得安全感的大人,然後我們眼神失去光芒,和死亡沒有兩樣。
『當我們不再保有孩子的純真時,青春、歡笑、自由與想望也就遠離了,我們彼此責怪相互憎恨、鬥爭....是我們的平庸、冷漠、虛偽、貪婪讓生命變成一連串失去純真的過程。是我們在這個過程中親手種下死亡的種子....』我反覆朗誦書中這段文字,書本停在第338頁,我思索自己一直以來想要的,似乎社會無法給我,又其實我根本沒有完全了解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一方面我想要自由可是不敢冒險;一方面我渴望安穩可是卻又不肯屈就,犯賤的是自己,受傷害的也會是自己。我在擺盪的天平間穿梭,一邊是社會制度下呈現的好走道路,一邊則是社會制度外自由的艱難道路,選擇在自己手上,可是又好像不是單純的只在自己手上,當一堆人從小被教育單方面持續填充,他們變成不知道自己擁有選擇,以為生活就只能這個樣子,當大部分人都是如此,那麼少部份清醒發現自己能選擇的個體就變成了異端份子,接著,選擇好像就不是自己的事了,會有一堆人帶著偽善面具告訴你什麼該、什麼不該;什麼對、什麼錯,你開始舉棋不定,開始疑惑自身的清醒,開始沒有勇氣。究竟從什麼時候開始,選擇自己要過的生活、選擇什麼才是生命價值居然需要「勇氣」?
其實
我只不過是拒絕變老而已。

我翻至整本書第一頁,書首上一道美麗字跡寫著:「僅將此書獻給一位有思想勇敢做自己的女孩。」

讀著朋友的題字,我無法抑止的足足哭了半個小時。



ps:圖為《危險心靈》一書封面,侯文詠著,2003年皇冠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