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0 21:43:14tabby

日本動畫:フルーツバスケット(Fruits Basket)

這是我最近在看的動畫,還沒看完,覺得故事有點 depressing,雖然知道結局很陽光,但人物們悲慘的過去,仍讓我有時不免掉眼淚。

和故事中人們,或是世上更多不幸的人比較,我真的沒啥好抱怨的,但我能理解被父母傷害的心情,就算沒有嚴重到身體或精神上的虐待,僅僅只是無心的一句話,也可能影響小孩子一輩子。

以前我有時會想,我這麼孤僻陰沉的個性,是與生俱來?還是後天養成?我不喜歡和人打交道,是因為覺得不需要,還是害怕交心後有被背叛的可能性?

小學六年級時,青春期萌芽,開始有自己的想法,父母眼中我變得不聽話。媽媽要求老師和我懇談,想知道我的想法,老師說願意當我和父母的橋樑。起先,不管老師好說歹說,我都沉默以對,到後來變成半脅迫,我才說出心裡話。我天真地以為,從此爸媽會開始傾聽而不是一言堂式的管教。

那天媽媽下班回家,我滿心歡喜去開門,她還沒踏進門檻,劈頭就罵我,說我不懂父母苦心,是雙面人,早知道就不要生我了,blah blah 之類的。在她罵我雙面人及不希望生下我後,其他的我都沒聽到了,因為我早已驚訝到腦中一片空白。才十二歲的我而言,那些話很傷人。

自然而然地,那天之後,我和父母的關係降到冰點,中學六年,除非必要,我沒有和他們說過話,我也很少參與全家出遊。每天上完學,看完想看的卡通,吃完晚餐,我就把自己關進房間。我再也不管是否傷他們的心或令他們失望,什麼想要溝通,傻瓜才會再上當一次!

考上大學後,父母告知要移民加拿大,說我可以選擇留在台灣唸完大學,或是馬上出國。六年以來早就想逃家,只是缺乏勇氣,什麼樣的抉擇是非常明顯,我連一絲絲考慮都沒有。

和爸媽關係開始好轉,應該是結婚之後,至少可以寒喧,不再冷漠。他們說我終於懂事了,正確來說是 I no longer hold grudges against what happened。我當然是愛父母的,感謝他們的付出,但是要我敞開心房聊天、談心事,是絕對不可能的。媽媽也許不記得曾經發生過的事,我也很想忘記,但不可否認的,它已經影響了我。

從高中時我就決定了以後不要小孩,那是正確的決定。脾氣暴躁的我,如果在氣頭上罵小孩,說出不當的話,傷害了孩子一生,那就太糟糕了!

因為那個刺激,我培養了獨立自主、不求人的性子,是好事。和動畫人物一樣,我也有了陽光的結局。

上一篇:厚臉皮

下一篇:Land of the Fr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