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9 17:53:27tabby

也無英雄也無惡人的二戰電影「Fury」

我不太看戰爭電影,因為通常劇情很嚴肅,畫面太寫實血腥,片子結束我的腦袋卻清靜不得,而且總會作噩夢。話雖如此,口碑好的影片如「Saving Private Ryan」、「Black Hawk Down」、「Schindler’s List」,我都沒錯過。今晚,說服自己欣賞了2014年的「Fury」。

這部片是有關第二次大戰,以美軍的坦克部隊為主軸,背景為二戰尾聲德國境內。故事乃杜撰,情節卻參考了不少真實戰役,而且服裝、武器都反映當年,連敵我的坦克也是貨真價實退役的古董,來自英國的坦克博物館,依然可以操作行進。更特殊的是,「Fury」是第一部以真正德製的「老虎」坦克拍攝,而非道具。

電影超過兩小時,卻不沉悶,從頭到尾我都是繃緊神經,被五個性格鮮明的人物牽引情緒。戰爭片的主角們最後往往會犧牲,好像已成一種規則,本片自不例外。我早已預知主角的命運,但仍為結尾揪心了一下。 

現實中我算是黑白分明的人,不太能接受有灰色地帶這種事,我愛看的電影也都是好人勝壞人敗的結局。戰爭的起源還是有對錯,但戰場上士兵們敵對的殺戮,就是我無法明確分辨正邪的灰色地帶。 

發動戰爭、濫殺平民的侵略者是可惡的,底下服從命令的軍人,也許有選擇權,也許沒有,一旦上了戰場面對敵人,只剩下生存或死亡、殺人或被殺的選項,誰都不是好人,誰都不是壞人。榮耀、恥辱、尊嚴、道德,可以說存在在雙方陣營,卻也可以說不存在。 

所以,每次看完這類電影,我很少感覺邪不勝正的大快人心,反而有著目睹煉獄的沉重。電影謝幕,腦海卻開始上映,曾瀏覽過的兩次世界大戰的紀錄照片畫面。戰爭片不是宣揚英雄,也不是塑造惡人,對我而言,它就是明明白白地提醒著我,戰爭的殘酷可怕。

 

老實說,我一直覺得 Brad Pitt 明星風釆太濃,譬如說他主演的「WWZ」,我就覺得很怪,故事是不錯啦!

但在看這部電影時,我根本不會有「Wardaddy」等於「Brad Pitt」的聯想,完全就當他是個平凡的軍人,其餘四人也都很有說服力。如果真要挑電影的毛病,應該是最後被德軍的兩個手榴彈在密閉車體炸過,屍體的臉部大致完好,比較不太真實吧...


註:圖片皆網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