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22 22:21:51

吸血姬美夕——雛芥子之戀(上)

夜。
東京的街頭仍然熱鬧,然而千聖卻並沒多加留意周遭的事物。
他習慣在每天晚上散步,已經走了不知多少年了。
這是他的習慣,因為他若是連夜晚也不出去散步的話,那就根本沒有事情可做。
千聖喜歡散步,卻討厭人多的地方,但生活在城市裡,卻始終也是避不開人群。
但今晚他卻特別想獨處,於是他走向一個僻靜的公園。
遠離了人群和建築物,千聖才真正看到了今晚的夜空。
月夜,無雲。
他忽然想起了多年前的那個晚上,也是這樣清澈的夜空。
他深愛的女孩子——
一個如同人偶般的美麗女生,和他的最後話語。
想到這裡,千聖的內心異樣地波動。
他慢慢地走上階級,來到了公園深處的神社前。
在他面前,聳立著深紅色的鳥居。
千聖提了一下眼鏡,彷彿想確定是不是看到了幻象——
在高聳的鳥居上,正坐著一個白色的人影,
一個穿著白色和服的少女——
千聖難以置信地看著少女,彷如置身現實和夢幻的交界——
「美……是美夕嗎?」他如同夢囈般說出了少女的名字。
美夕輕巧地自鳥居上落到千聖面前,用略帶稚氣的聲音說:
「晚安,千聖學長。好久不見了。」

月夜下,美夕出現在千聖面前。
千聖心中突然湧現一陣熟悉、懷念的感覺,他高興地說:「美夕啊,好久不見!妳在這裡做什麼?」
美夕:「我在賞月啊,嘻嘻。」千聖:「妳一點都沒變呢。」
美夕:「這是對我的讚賞嗎?」美夕一邊微笑一邊打量著千聖說:「學長也沒變,和以前一樣漂亮呢。」
千聖摸了摸自己的頭髮笑著說:「什麼呀!我已經老了。」
美夕:「這麼夜,學長來這裡幹什麼?」千聖:「也沒什麼,只是在隨便散步而已。」美夕:「散步……嗎?」說罷美夕把食指放在嘴唇上說:「那麼夜,一個人?學長難道沒有女朋友嗎?」千聖:「是啊,我喜歡一個人的感覺……而且晚上時心情會比較平靜,所以我都在夜晚散步。」美夕:「原來如此……那學長現在在做什麼工作呢?」千聖:「哈哈……那有什麼工作,我現在就只是一個遊民而已。」千聖說罷,好像還自我解嘲地說:「就像是夏目漱石的小說《從此以後》的代助一樣,整天無所事事……所以就夜晚出來走走,不然真是整天都窩在家了,到時就是個家裡蹲,而不是優雅的高等遊民了。」
美夕聽了笑嘻嘻地說:「《從此以後》嗎……學長真是一點也沒改變,還是那麼喜歡讀明治時期的小說呢。」美夕說罷抬頭望向天空,彷彿帶點感傷地說:「夏目漱石嗎……真是令人懷念的名字,我記得以前還看過他的《虞美人草》。一眨眼已經不知過了多久時日了……?」千聖看著眼前的美夕,和以前完全一樣的少女。這時,好像有陣風輕輕掠過似地,他心裡彷彿泛起了點點漣漪。
「那個……」千聖欲言又止,倒是美夕爽快地湊近他面前:「什麼事?學長。」
「那個……妳明天有空嗎?我突然想回舊校舍一趟,順便拍拍照……可以請妳當我的模特兒嗎?」
美夕開心地笑著答應:「可以啊!學長邀請我的話,我當然會去!」
千聖:「……那個,校服還留著嗎?可以穿著來嗎?」
美夕:「好呀。」
千聖:「那明天中午在學校見囉。」
美夕:「那,請學長今晚早點睡吧。願你今晚有個好夢。」美夕說罷走近千聖,在他頸上輕輕一吻。
然後,輕輕地消失在虛空裡。

第二天,千聖中午回到學校裡時,看見美夕已經比他早來到了。
穿著學校制服的美夕,散發著的少女氣息,和十年前完全一樣。
她坐在一樓的欄杆上,心情愉快地晃動著雙腳,看見千聖來到,跳下欄杆,只站在欄杆前突出的部份。
美夕:「午安,學長。」
「美夕,妳站在上面幹嘛呀!快點下來啦。」千聖抬頭望向美夕,隱隱約約瞄到了她的「裙底風光」:「妳這樣子,連內褲都被人看到了啦。」說罷突然又覺得有點不好意思,連忙望向別處。
眨眼間一陣淡淡的香味飄過,美夕已然站到千聖面前,笑嘻嘻地把臉蛋兒湊近他耳邊說:「真的嗎?那我的內褲是什麼顏色的呀,學長?」「……笨蛋!」千聖被美夕的話弄的有點尷尬,心想:這小惡魔,真是和十年前一樣沒變呢。
千聖拿出相機,開始調整,並試拍了一張美夕站在校門前的照片。
千聖:「……嗯,對了,這些照片拍完後我要怎樣給妳?我好像沒有妳的聯絡方法。」
美夕:「學長,照片你留著自己看好了。」
千聖:「妳不想要這些照片嗎?」
美夕:「不,不是的。」美夕轉身一邊走進校舍內,一邊對千聖說:「我只是覺得,學長應該是很孤獨的人。所以我很高興,因為你邀我拍照,證明我在你心裡面還佔有一席之地。那,今天我給你拍的照片,就是我送給你的禮物。我希望今天的事能成為你珍惜的回憶,這樣就夠了。」
千聖:「為什麼妳會覺得我孤獨呢?我說喜歡一個人的感覺,並不表示我孤獨啊。」
美夕:「是因為你和我妹妹一樣,擁有一樣孤獨的眼神。」千聖:「原來妳有個妹妹喔?」美夕:「嗯,她叫夕維,是個好孩子哦。她和我生活在不同的地方,是個永遠都在流浪旅途中的女孩子喔。」
千聖:「那,其實這樣不也很好嗎?可以體驗到很多不同的生活吧?」美夕:「嗯,也許吧。我也希望她過得很好呢。」美夕說完,突然停了下來,彷似若有所思。
千聖按下了快門。
「……學長,」美夕對著鏡頭露出了笑容:「那你為什麼突然想回來拍照呢?」
「這個啊,」千聖一邊思考照片的構圖,一邊說:「昨晚看到妳時,突然想起很多事,就想回來看看。」
「是嗎?」美夕把雙手放在背後,低著頭,側身對著鏡頭。
十足是一個哀傷的文學少女模樣。
十年不見的美夕,雖然外貌沒變,卻彷似累積了無數的哀傷。透過相機的鏡頭,在千聖的眼裡映出了十分美麗、非人間之美的身影……
千聖在快門上的手在顫抖。
「美夕……」被封印已久的東西,終於被釋放出來了。

「還記得雛芥子嗎?美夕。」「……呵。」「就是當初妳叫我不要接近的那個女生。」「嗯,是啊。」「昨晚看見妳時,我也想起了她。不知她現在怎樣了?」千聖停了一下才繼續說:「她當時突然不辭而別,我和她也失去了聯絡……希望她現在過得好吧。」
美夕:「你還喜歡她嗎?學長。」
千聖:「……」千聖撥一撥自己的頭髮,想了一下說:「應該是吧,我還是忘不了她。她是個很特別的女生,和她一起,我會想……
只要能夠和她一直在一起就夠了。我想和她一起走到世界的盡頭,除此之外我再別無所求了。」
美夕噗哧的笑了出來:「學長真是和以前一樣。那麼的充滿幻想,那麼的詩意。」
千聖和美夕一邊在學校內四處遊走,一邊回憶起十年前的事。
千聖:「要說孤獨的話,其實她比我更孤獨吧。不過,也許喜歡看書的人,都是這樣子的吧?
沉醉在書本裡面,沉醉在自己的世界裡面。
記得有一次放學後,我們經過一個公園,那時候已經是黃昏了,夕陽的餘暉,看上去總是令人傷感。
芥子走到鞦韆處坐下。
『黃昏真是讓人感覺到寂寞呢,千聖。
這一年我們就要畢業了,到時候,你不會再在我身邊,我……應該會感到非常的寂寞吧。』
【就算畢業後我們也可以常常在一起呀,只要妳不嫌棄……我可以一直陪伴在妳身邊啊。】當時我這樣回答。
『別說什麼嫌不嫌棄的……我才應該對你這樣說呢。因為在我身邊的話,你也會感到寂寞的。
我實在不想連你也這樣……』
直到夕陽完全消失,芥子也沒有再說話。每到黃昏的時候,她經常都是這個樣子。
該說是一種病態還是怎樣呢……但總而言之,我就是被雛芥子這種寂寞的身影吸引住了。
寂寞得如此寂寞,哀傷得如此哀傷。
但我卻無法挽救她的心靈,或是拯救她的寂寞。
雖然未來的事我不知道,
但我亦隱隱感到,畢業後真的不會再見到她了。
【妳為什麼總是那麼寂寞呢?】我曾經問她,而她卻只是用更深邃的眼神,望向更遙遠的天空。
公園內只有芥子搖著鞦韆的聲音。過了很久,她說:
『吶,千聖,假如世界在某一日走向毀滅,你可以選擇……消失一樣東西來換取留下一樣東西,
那你最想什麼東西消失,又想留下什麼東西呢?』
想想當時我真是回答得很好笑啊,就像一些三流的電視劇對白……美夕,妳知我怎麼回答嗎?
【我只想要留妳在我身邊,其他的一切消失了都沒關係。】」
美夕聽到我這麼說,掩著嘴笑起來:「學長,真是很可愛呢!」
「芥子聽到我這麼說,也是笑了起來。那寂寞的眼神稍稍減退,然後她微笑著說:『千聖,我有你這句話就夠了。只要你不會忘記我……就夠了。』
我本來想著可以和她一直這樣下去,至少在畢業之前……然後……」
千聖說到這裡頓了一頓,美夕接著說下去:「是因為我吧。」
千聖:「……嗯,應該算是吧。」
說著說著,千聖和美夕已經走到了學校的天台。
千聖:「這裡是我們第一次見面的地方吧,記得嗎?」美夕:「嗯。」

十年前。
千聖在這裡遇見了美夕。
「真難得有人會來這裡啊。」在午飯時間,千聖走進天台上時,突然聽到後面有人跟他說話。
他回頭察看,看見一個女生坐在水塔上。
彷如坐在天空上的少女——美夕。
「一個人吃飯……不會太寂寞嗎?」美夕說。
千聖:「還好啦,只要習慣就好了。」
「寂寞是無法習慣的,寂寞就是寂寞呀。」美夕輕鬆地從上面一躍而下,慢慢走向千聖面前:「既然寂寞,為什麼不和她一起吃飯呢?」
「啊……妳說雛芥子?」千聖有點不悅,這女生為什麼會知道他的事:「芥子中午不吃飯的,而且……
我和她,有時都喜歡享受一個人獨處的。」
「那我打擾了你嗎?千聖學長。」「不……話說回來,妳為什麼會知道我的名字?」
「嘻嘻……美男子總是惹人注意嘛!」美夕笑著說。
「那……請便吧。」千聖也不想多說,便轉身走開。
「我奉勸你別和那個女生太親近哦!」美夕看著他的背影說。
「為什麼?」千聖被她的態度惹火了:「那不關妳的事吧?」
「是嗎?」美夕走向千聖:「你不是想和她永遠在一起嗎?我可以幫你完成這個心願哦!」
「什麼……」千聖有點摸不著頭腦:「妳說什麼?」
「和她永遠在一起的夢,我可以給你。
只要你把血給我。」美夕在千聖的頸上輕輕親了一下。
「妳到底在說什麼?我不明白。」
「遲些你會知道的。
假如你覺得寂寞便來找我吧!我是國中部二年一班的……
美夕。」
「美……夕。」千聖一時陷入了恍惚,回過神來時美夕已經不見了。
只感到美夕身上的香氣在風中飄蕩。
黃昏,千聖和雛芥子一起走路回家。
千聖:「芥子,妳認識一個叫美夕的女生嗎?國中二年級的。」
聽到美夕這個名字,雛芥子眼裡閃動了一下。隨即回復了原本的態度說:「不認識……怎麼了嗎?」
「中午在天台吃飯時她突然出現,說了一堆奇怪的話,什麼夢啦、血啦,最奇怪是她好像很清楚我們的事,而且……
她還叫我和妳不要太親近呢。」
「可能是國中部的學妹……對你有意思吧?」雛芥子看著夕陽,千聖看著她的側面,感覺到她語氣中的哀傷。
這時美夕那句「美男子總是惹人注意嘛!」在千聖腦海裡迴盪。
「妳別誤會……」這時千聖突然拉著雛芥子的手臂,把她拉到懷裡。
「我喜歡的人只有妳。」
聽到千聖這麼說,雛芥子低下了頭,把臉埋在千聖胸膛裡。
夕陽下,千聖聽到她彷似啜泣的呼吸聲……
世界好像停頓了。千聖緊緊抱著她,心裡只冀望雛芥子可以永遠在他身邊。
但另一方面,偶爾出現在千聖身邊的美夕,亦漸漸吸引了千聖的注意。
美夕身上散發著一種透明般的遙遠感,而且和她的少女外表相反,她帶著一種好像歷盡滄桑的成熟感,
還有那彷似累積了無數哀傷的眼神,
讓千聖感到她和雛芥子散發著同樣的氣息。
但是,相處下來,千聖卻發覺美夕是個很可愛的女生,機靈又活潑,這一點和雛芥子可說完全相反。
美夕總是會在雛芥子不在、千聖又感到寂寞時出現,令千聖漸漸亦對她產生了好感。
有一次,千聖坐在樹下看書,美夕則坐在樹幹上,看著天空。
「千聖學長總是看一些明治、大正時期的小說呢。」美夕看著天空說:「那麼久遠的書,對你來說,有趣麼?」
「……」千聖闔上書,也抬起頭看著美夕和天空說:「我也不是總是看那時期的書啦,只是比較喜歡而已,怎麼說呢……那時期的氛圍,我覺得總是帶有一種獨特的詩意。」美夕:「獨特的詩意嗎?」「嗯……」千聖闔上眼,想了一會才說:「看著昔日的美麗逐漸崩解又無法挽回,就是那種感覺。就像樋口一葉的『闇夜』裡的松川蘭一樣……」
「松川蘭嗎……」美夕反覆唸著這個名字:「真是美麗的名字。學長果然很喜歡那時的文學呢。
那麼,喜歡雛芥子也是這個原因嗎?」
千聖:「咦?」
美夕:「那種無法挽回的哀傷啊。雛芥子就是這點吸引著你吧。」
千聖:「也許是吧。」
美夕:「那種美麗,也許亦滲入了非人間之物哦。
人類若然被非人間之物吸引,那就會迷失了自己。」
千聖彷似咀嚼著美夕的說話,一時無語。
美夕從樹上下來,看著沉默不語的千聖說:「別再試圖捉摸那美麗的幻夢了,千聖學長……
那女生並不是你所想像的那樣。
你想要非人間的夢的話,我可以給你。
讓你永遠和她在一起的夢……
如果你喜歡她的話,這是你唯一可以得到的幸福,
也是我唯一可以給你的……東西。」
千聖:「我還是不明白妳在說什麼……
倒是妳為什麼這麼在意我的事呢?」
美夕在陽光下露出可愛的笑靨說:
「因為,我喜歡你呀。」
千聖聽到美夕這句說話,一時間好像陷入了恍神的狀態。
陽光之下的美夕,眼睛裡閃耀著金色的光芒,神秘而美麗。
千聖心裡浮現了美夕剛才的說話:「人類若然被非人間之物吸引,那就會迷失了自己……」
(我一直在尋找的,是不是就是這些東西呢?)
時間彷彿在此刻靜止下來,世界好像只剩下他們二人。
美夕輕輕靠近千聖,朝向他的頸部,輕輕地張開了嘴……
然而,雛芥子的身影,這時卻突然映入了千聖的眼簾。
千聖回過神來,一把推開了美夕。
美夕回頭看到了雛芥子,剛剛在陽光之下的可愛笑靨已經完全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冰冷的眼神,彷如……
看著獵物一般。
美夕那如寒冰般的冷意,令千聖立刻清醒過來。
「哼。」美夕冷笑一聲,從雛芥子身邊冷冷走過。
「妳沒事嗎?芥子。」待美夕離開後,千聖走過去把雛芥子抱入懷裡。
雛芥子依舊沒有說什麼,但千聖知道她並不是在生氣。
她一直讓千聖抱著,直到千聖放手。
然後,她自千聖身邊走過,千聖想跟著她時,她卻說;「別跟來。」
千聖站著,雛芥子沒有回頭,背對著千聖說:「今天不用送我了,我自己回家。」
陽光透過樹影,灑落在雛芥子穿著制服的身上。
那道孤獨而寂寞的身影,至今仍然深深地刺痛著千聖。

那天晚上,千聖做了一個夢。
夢裡他看見了雛芥子,還有美夕……
時間依稀是在明治或大正時期,穿著白色和服的雛芥子手拿日本刀,和服的下擺上沾了一些血,
面容雖然同樣寂寞而哀傷,但多了幾分森森殺意。
在她四周,火焰猛烈燃燒著。
同樣穿著白色和服的美夕,和雛芥子正對峙著。
美夕起左手,火焰在她手掌上躍動。
「迷失的神魔……回到黑暗裡吧!」美夕將手上的火焰投向雛芥子。
雛芥子從容不迫地揮舞著手上的刀,將美夕投過來的火焰斬開。
「誰來界定什麼是迷失的神魔?」雛芥子依舊面不改容,一步步走向美夕。
「妳們這些所謂的神魔監視者,有理解過我們的痛苦嗎?」
「這些事情和我無關。」美夕再度在手中燃點起火焰:「只是妳和人類扯上關係,擾亂了人間的秩序,我只是履行我的職責而已。」
「人類當中也有罪大惡極者!」雛芥子高舉手中的刀,擺好架式:「對那些人類法律所不能制裁的惡徒,我也只是給予他們應得的懲罰而已!」
美夕的火焰和雛芥子的刀,於火焰猛烈燃燒的月夜下,激烈地交迸出燦爛的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