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8 10:12:20後學

視萬物為一體 (第二十講)

  絕學無憂。唯之與阿,相去幾何?善之與惡,相去何若?人之所畏,不可畏畏。荒兮其未央哉!眾人熙熙,如享太牢,如登春臺。我獨泊兮其未兆,若嬰兒之未孩,乘乘兮若無所歸。眾人皆有餘,而我獨若遺。我愚人之心也哉!沌沌兮!俗人昭昭,我獨昏昏;俗人察察,我獨悶悶。忽兮其若晦,寂兮似無所止。眾人皆有以,我獨頑且鄙。我獨異於人,而貴求食於母。
第二十講 視萬物為一體
  你看只要斷絕奸巧的心思,反而使人沒有分別計較的憂愁。
  如此在接待對話之間輕輕和氣的回答「唯」,和不耐煩的回答「啊」,這兩句話同樣是聲音,相差沒有多少!可是在人聽到耳裡的感受就不同了,一種是覺得良善的,另一種就覺得惡意的。所以只是一句話的應聲回答,良善與惡意,就很明白的表露出來,相信每個人都覺得很可怕,我也一樣,不能不怕呀!
  可是世人不修心德,心田寶地都好像荒廢的田園一樣,忿恨貪慾的雜草到處叢生,不去修剪。這種貪慾無厭的樣子,就好像要參加豐盛的筵席一樣,很想嚐試。又像春天登上高台,遠眺風景一樣的愉快。唯有 我的心境淡泊恬適,心情意定。就好像嬰兒在母親的懷抱中,好像動,又好像不動,沒有思慾,也沒有煩惱,像這種不沾染世俗的樣子,又好像無所歸的遊子一般。不像世人自得意滿,尤其在追求功名利祿的時候,就好像遺失一樣,心境之中空空洞洞。我真像愚人啊!是那麼的無知無識,渾渾沌沌的。
  尤其世人的眼目,謀慮多端,就好像很精明銳利的樣子。唯有我昏昏昧昧,像無知的小孩。
  還有世人斤斤計較的樣子,就好像很會分別。唯有我像沒有知識的人,不知道怎樣去分別與計較。
  哈!我的心,恬淡寧靜,就好像大海一樣的深闊廣大。像風一樣的漂搖自在,不執著一定的住所。
  世人都仗恃自己聰明才智,以為自己很有作為。而我呢?就像一位愚頑又鄙陋的粗人。
  唯有我跟世人不一樣,是因為我一心以道為重,視萬物為一體,就好像時時吸食母乳的嬰兒一樣。得到母乳,性命可全,失去母乳,性命就難保了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