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04 03:19:06rainalone

某個

就這樣









有時候不小心還是會想起
想起某個片段某個畫面或者某句話
某個關心某個疑惑某個體貼
某個清晨某個觀看電影結束後的嘻笑
某個觀看電影前的排隊和購買
某個在台南新光三越百貨前的片刻等待
某個買帽子的分秒
某個在體育用品店的分開和佇足
某個好遠好遠的距離
某個牽起又放下
某個刻意的凝視

想哭的時候,想要找某個時刻來回意幫助哭泣無法
過去卻在許多放空的狹縫鑽入
然後思考,應該要自己抽離,還是就這樣慢慢的虐待然後褪去
某個措手不及的時刻還是會掉幾滴眼淚
好像某個機制想要把還能夠搖晃液體的瓶子倒空
好像說過,覺得痛或難過或失落這種東西,眼淚一但流光也就過了。
大概就是為了這樣所以頭幾天拚命哭,
尤其是看親愛媽咪的時候,不要說前面客人疑惑,連事後的自己都覺得誇張。
不知道當下在旁邊聽到的人是什麼感覺。
我才發現,那些真正的眼淚,不是說來就來說走就走。
說了不要再想為什麼,在回憶之後出現的就是那些問題:
是什麼時候?
為什麼?
什麼是真的?什麼是假的?
為什麼要這樣?為什麼要那樣?
有人告訴我,放下,是你走以前走過的路卻沒發現那是一起走過的路。
發現,還是會不經意的用我們這個詞:
這裡我們來過;
這間店上次我們來的時候也覺得很貴;
或者是他的名字:
誰誰誰也不喜歡;
我就用誰誰誰的學生證......
好奇這樣是釋懷,還是因為一切還沒過。
上次和騏睿走在永康街,有種好詭異的感覺,像是和朋友走在記憶裡。
看的見自己在街角、店面出現,然後不小心脫口而出的就是名字。
身邊的朋友不會繼續接我的話,靜靜得讓語句消失在空氣裡,然後開始其他對話。
講的自然,聽得憋扭,這樣嗎?

今天去淡水,不知道為什麼,上次玩的店不見了。
家裡在上次玩的店營到的娃娃也憑空消失,虧我都還把他的名字取好了。
這兩者有連繫嗎?
上次、上上次都是自己來的。上次,其實不算是自己,有電話作陪,
像是脫離了這裡的情境換到另一個時空,這樣犯規吧。
我覺得這樣犯規,所以,應該要把東西先收起來,把現在的關卡先慢慢消化。
二三四點來,在前面的階梯坐一兩個小時,走到新建的平台再坐一個多小時,
然後漫步到最後面,河畔旁的長長磚頭,一個長長的突起面向出海口的平台,
一個死路。坐著,又是幾十分鐘。消化那些,應該要自己消化的東西。

這次,好奇怪的組合。大學學妹加國中同學,不小心的、意外的,
但這樣我們也是在外面待了四五個小時。一樣玩BB槍,這次多了射水球,
抱回三隻娃娃。幾百塊就為了開槍的快感,到底划不划算......
聽著老同學講的觀念和價值觀,本來覺得不悅,後來突然發現有個地方不太對。
怎麼會他看見的世界突然變得這麼黑暗,我也知道這世界不怎麼光亮,
但也不至於如此糟糕。
「這幾年,你過得很辛苦嗎?」聽起來像是玩笑話,但卻是真心的提問,
即使怕尷尬沒辦法在語氣裡加了笑聲。是醞釀吧,幾個小時過後,
他說出他的故事,忽然發現我的一點都不傷心,而他的除了傷心還傷神傷身。
拂背的動作,因為看起來好笑,多做了幾次。
但,那裡面有希望你可以好好過的溫柔,我想他也許不知道。
一個,單純善良好付出的人,為什麼會這樣被對待呢?
然後在那些不悅隱去後,希望最後他是幸福快樂的。這麼好的人,
為什麼要被那些奇奇怪怪的理論吞滅,雖然可能沒有真的那麼好。

寫了張明信片給大陸的友人。說真的,莫名,生日的隔天,
聽著他傳來的那首歌,在房間裡輕舞,或者也不算輕舞,隨著旋律陶醉,
關於難過的某個部分就這樣剝落。至於為什麼,自己也不是很懂。
捷運上重述了那個有關倪毅的夢,畫面還是清楚的嚇人。

今天抱回來的娃娃,從白白的小海獺變成黑白的熊貓,
多了一個顏色多了一點體重多了一個SIZE。
給他一樣的名字,重要的不是娃娃,而是這些時刻,而是那個名字。

上一篇:紀念

下一篇:找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