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02 18:10:53天使喵

無米樂。

昨天早上上課,老師講完了天邊一朵雲,以及慾望和電影的關聯之後,

放了一部紀錄片給我們看。片名叫『無米樂』,我剛聽到還在想,

這是一個人的傳記嗎?還在筆記本上寫下了『吳米勒』。之後看到片名

自己覺得很愚蠢,(嘆)。


在我還沒看過楊力洲導演為《雙瞳》拍的紀錄片之前,我從來不覺得它

有什麼吸引人的地方,沒有劇情、沒有特效,不就跟Home Vedio一樣,

只是紀錄著某一件事。後來,才發現自己錯的離譜,紀錄片是靠鏡頭說故事,

導演透過鏡頭說故事,說著他想要讓觀影人了解的事情,而透過鏡頭看到的人,

不是演員,也不需要表演,只是真實的生活著。


《無米樂》就是經過了30個月,所有拍攝人員與老農民們朝夕相處得來的。

我看了會那麼感動,有一半原因是因為他拍攝的地方,是我奶奶家的村子,

我再熟悉不過的地方。好像看到了,爺爺奶奶以前的生活。片中崑濱伯說:「

無米樂、無米樂,心情放輕鬆,不要煩惱太多,這叫做,無米樂」在汲汲營營

的社會中,這句話變成了強烈的對比。


新新聞周報 為這部紀錄片,寫了一篇很好的報導,有興趣可以看看。

http://www.npo.org.tw/Forums/topic.asp?ForumID=7&PostID=4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