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4 04:15:21漣漪

動畫伊藤計劃三部曲觀後

看了伊藤計劃三部曲的《虐殺器官》、《和諧》、《屍者的帝國》動畫,原來伊藤計劃是筆名而不是什麼計畫,而伊藤計劃是科幻作家而不是繪者。虐殺器官有很多特種軍隊作戰的畫面,可以聽到怠速的引擎聲、彈殼掉在某種材質地板的聲音等等,畫面的人物也有很多精細的小動作,簡直讓人懷疑他們是拍了影片之後照著畫呢。

以後應該又會忘光光內容,所以稍微寫一下內容,怕劇透的自行迴避。

作品名稱《虐殺器官》,原本以為是器官交易什麼的題材,其實平常對這類軍事題材沒什麼興趣的。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Ex411E7gA/

主題是在說,人在古早以前,在旱災這種食物缺乏的時候互相協助這種精神不利發展,必須減少個體數量來活下去,屠殺行為的"文法"是從那個時候留下的痕跡,器官好像是指腦中接收這個訊號的地方吧。在語言學學者的研究下,發現大屠殺發生之前都有徵兆,屠殺的徵兆會透過「文法」,開啟他人屠殺的原始慾望。這位學者在妻兒因戰爭波及死去後,到世界各地,以當地的語言中加入誘發屠殺的文法,引起許多屠殺事件。因為是用當地的語言圈,所以範圍不會擴大到全世界。

主角所在的部隊要追捕這位學者,軍人透過奈米機器人阻斷痛覺,以及感情調整讓他們可以在執行任務時殺死當地拿槍的小孩而不會有罪惡感,語言學的那位說,誘發屠殺的文法過程跟你們感情調整的方式很像。主角聲優中村悠一,語言學家的聲優是考哥櫻井孝宏,但演員表沒看到他不知道為什麼,有一部份我是靠著聽他們講話看下去。曾引用了《虐殺器官》內容的Psycho-pass心靈判官的那個角色槙島聖護也是考哥配音,有向伊藤計畫致敬的成分呢。

虐殺器官中,語言學家的台詞集中處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At411k73U/

第二部《和諧》是虐殺器官時間軸的後面,事情經過了許久,變成了發展進步的城市,每個人民都被植入了成年後會啟動的監視系統。以前曾經單獨看過這部,但忘光光的這次重新看。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1x411u7Lx/

學者在研究「操控意志」的過程中發現了一個方式,可以讓人內心無比平靜、社會和諧、用自動駕駛的方式生活著,但自我意識消失,這個方式取的名稱就是標題說的「和諧」。這讓我想到現實世界中,過去對許多人施行過的冰椎手術似乎也有相同的效果,與和諧不同的地方是,冰椎手術是永久性的。有鑑於在第一部發生的大災難,這個「和諧」可以用來對付那些被開啟屠殺因子或想要自殺的人,高層決定將這個「和諧」放進全體人民身上但不啟用。

但某天突然發生了一些國民同時在某日自殺的事件,原因不明,犯罪聲明表示,接下來的期限前,請大家殺死任一人,展現"把自己的生命擺在首要"的意志,這樣就可以免於被自殺的事件。這大概是女主角之一,同時也是和諧的實驗體之一妙赫做的,她希望高層因此啟動和諧,讓大家都到她的世界來,無災無苦,心平氣和。妙赫出身於少數民族,因近親繁殖緣故,是天生就在和諧狀態、不具有自我意識的民族。而在經歷悲慘的遭遇後,從痛苦中產生了疑似自我意識的東西,她希望回到不具自我意識,不會痛苦的世界去。

第三部《屍者的帝國》,作者伊藤計劃在寫這部的時候癌症死亡,由好友續寫下去。但這部好像有一點不完全是科學的部分,所以不太清楚和前兩部是不是同一個世界觀。如果是的話它的時間軸可能比第一部更早一點,有人說是蒸氣龐克感,這部裡面有很多器械,例如差分機這種東西,運作的聲音跟打字機一樣相當動聽的。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9x411u7wQ/

這個世界將屍體植入運算,使它能夠運作,作為奴僕、軍人等用途。主角將朋友的屍體植入運算,不過運作的屍體不會說話,眼神無光彩,走路也怪怪的。聽說有人曾做出會說話的,對方遺留下的筆記,主角非常想找到。在尋找過程中遇到了有殺意的屍體,認為其中可能有靈魂,而其訣竅竟然是使用活人來製作......想創造平和的世界的反派,利用聲波引發屍體們的攻擊行為。而另一位會說話的屍體(?),因為表現得如常人一樣所以我也不確定,他似乎有製造、轉移靈魂的能力,可以將自己的靈魂轉移到屍體身上,可以將逝去妻子的靈魂,裝填進機器人的身體。動畫後面有點罪惡王冠的感覺所以有些我也看不懂,不知道為什麼主角要幫自己注入運算,不過主角和他朋友滿有BL感的,想找到朋友的靈魂,是想知道朋友沒說完的話是什麼的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