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6 20:37:49

『為愛朗讀』: 寂寞


 

『為愛朗讀』是根據德國作家本哈德·施林克(Bernhard Schlink)的同名小說改編而成。導演沒有詮釋任何觀點,一如為我們朗讀一般,留下隱喻和疑問。聆聽或觀看之間,不同年齡、不同生活領域的人都各有不同解讀,在某個層面來說我們都是答案或秘密之外的文盲,卻不得不揪心感到同樣的失落和遺憾。

 

I try to read, 我拆解故事中的符號,我試著了解,

I try to learn how to read

 

1. 寂寞

Hanna 是一個剪票員,社會運作下,基層裡一個勞動生活的女人。她可以沒有聲音,沒有意見,她甚至不用書寫,她的世界一樣安穩。我看見她對未知的世界如此渴慕,渴慕讓人感到不足而虛空。

思考卻沒有文字為憑,是否便與社會失去了連結? 我活在熟悉的符號系統中,試圖了解Hanna的寂寞,不禁想起朋友轉寄給我的北京高考作文,題目是:

請以洞庭湖鼠災為背景,以田鼠的口吻或者田鼠天敵的口吻,給人類寫一封信,八百字以上。

以下是零分的作文,

『 嘰嘰嘰嘰嘰,

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

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

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

 

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

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

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

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

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

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

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

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

。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

 

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

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

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

 

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

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

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

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

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

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

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

 

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

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

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

嘰嘰,嘰嘰嘰嘰嘰嘰。

嘰嘰嘰嘰

 

嘰嘰

 

嘰嘰嘰嘰嘰嘰嘰嘰  嘰嘰嘰嘰 』

 

我們如何了解田鼠的世界? 零分,顯然和我們的標準不符。

 

但是,田鼠,請為我朗讀

 

(To be continued…)

 

 

讀.冊.人 2009-04-06 12:06:33

這部電影以「朗讀」當片名,似乎是第一次讓「閱讀」這個字眼能躍上電影。片中凱特溫絲蕾飾演的漢娜,於戰爭期間,為謀職去應徵納粹黨衛軍的警衛職務,後來卻成為猶太大屠殺的幫手。她不識字,卻也知道文字足以撫慰她充滿罪惡的心靈,在集中營時,就常送上好食美酒給即將被送上死亡之路的猶太人,只要求他們為她朗讀一本文學著作。戰後,她躲避身分,當了電車收票員,與十六歲少男發展一段夏日戀情,其間亦要求少男不斷朗讀文學作品給她聽。於是電影中不斷聽到荷馬的《奧德賽》、托爾斯泰的《戰爭與和平》、勞倫斯的《查泰萊夫人的情人》、契訶夫的《牽狗的女人》等作品的詞句,充滿文學韻味。漢娜日後被判終身監禁,那後來成為律師的男孩,二十年間不斷寄朗讀文學作品的錄音帶給她,帶給她獄中心靈的平靜,她也藉著聽錄音帶對照借來的書本,學會了閱讀和書寫。

版主回應
...後來我也看了書,其實書寫的調性和電影相較下,更淡然而深情
而我在讀時,凱特溫絲蕾依然書裡的漢娜,
我終於意識到一個好演員詮釋角色靈魂的力量.了不起.
2009-07-15 20:19:35
小愛阿姨 2009-03-07 12:18:44

呵呵,原來這篇只是開場喲,
續集!續集!

krispy 2009-03-06 22:25:45

嫂子在花蓮某國中教國文課,有一次回花蓮,周末,剛好她正在改學生的作文,記得作文題目是:我的人生,嫂子遞給我一位單親家庭學生的文章,她說這個學生因家庭的因素,學習意願很低,我的人生,別的學生可以字跡工整的寫一篇不知從那裡背來的八股文,這個學生,錯字連篇,索性就寫她破裂的家庭,她對父母復合,家庭圓滿的渴望,如果父親回家,她一定會好好唸書等,讀得我眼眶模糊、鼻頭酸楚,嫂子很無耐的說,她不知如何評分,可是這篇文讓我們印象最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