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4 00:26:26

『這是個最壞,也是個最好的時代。』

朋友常笑我,活在一個脫離現實的世界,即使我愛美貪玩好吃懶做,活得這麼世俗,卻可以像動物般的靈敏, 嗅到成人世界裡的責任都可以想盡法子脫離。我活得其實很苟且,活得只單純應付靠近我身邊的事。就像在路上行走,我常不自覺地覆唸,入眼的招牌或標語,遇到脫落的壓克力字時,還會一時會不過意比如,我以為「寶貝」的店,仔細看原來是「寶頁」,再走近一點才發現是「寶順」少了川,霓虹燈就是壞了一邊。今天回家沿路下著小雨,我挨著騎樓行走,沿路唸了好幾個金店舖、出讓和吉屋出租,這些紅字條一轉彎、一抬頭或幾條街都會出現。不知道是不是下雨,我感到熄燈的鐵門,暗裡有我不敢迎視的夢碎。我意識到金融海嘯的威力,像我這樣一個不切現實的人,居然可以在這世代裡如此悠哉苟活,這應該是我的幸運。

 

其實,我也沒有規避自己切身的心事,比如辦公室裡的人事更迭和同事偶而的竊竊私語,有時不免讓我有一種不安和煩心,但因為我總是狀況外,只要可以單純地活著,其他的我都可以不管。我想起某日在計程車上,ㄧ個司機先生教我的事。

 

每日在巷口攔車,都像是預卜今天的運氣,鮮亮乾淨,清新和氣的司機先生,往往讓我一天的開始就相信諸事順利。那天我上車時,空氣滯悶,這位先生一定等很久了,我心想,也許我是他今天第一個客人。淡淡地交代了路徑,我抬眼徵詢後照鏡裡的答應。那是一雙和善的眼睛。我的捷徑巷弄裡沒有紅綠燈,但他開得很慢,我惦記著倒數的時間,看著他握著方向盤扎實而謹慎的手,即使我還在心裡唸著窗外摩托車的車牌號碼,其實有難以分心的焦急。

「景氣不好啊」他慢條斯理地說,「嗯」我安靜小心地應對。我擔心這小小空間裡,會有司機的怒氣和抱怨,只是我試探地往後照鏡裡看,卻好像看到他的微笑,

「我常想啊,在台灣真好,…這裡真好,再窮都可以粗()..」車子轉了彎,我靜靜地聽到吃土,「妳看,再窮我棉都有高麗菜, 高麗菜一顆才五塊錢,粗到妳漲,餓不死的,你看多好! 我一點都不擔心。」

怔怔地看著他微禿發白的後腦杓,我覺得自己像是農車上一顆吃土的蕃薯,丹田有一股熱熱的氣力。「對阿」,我也感到安心。

 

這是個最壞也最好的時代,越是黑暗我們越看見光。

 

即使渾沌如我也知道金融海嘯下,必然有人失業,家庭無以為計,存款可能一夕化為烏有。然後社會不安,民怨四起, 然後企業出走、國家破產…我也有可能失業腦殘,連玉蘭花都賣不出去,但這真是我們的末日嗎? 在我的信仰裡,最好和最壞都有它的時候。「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

 

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出所栽種的也有時….拆毀有時,建造有時

尋找有時,失落有時;保守有時,捨棄有時;撕裂有時,縫補有時

靜默有時,言語有時;喜愛有時,恨惡有時;爭戰有時,和好有時。….

 

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

 

最壞的如果只是如此,那這是我們最好的時刻,把握心底的明白。

如果沒有錢,我還可以給出什麼? 比如,計程車後座那個女生看起來焦慮,她需要一點鼓勵 ,「你看多好! 我一點都不擔心。」... 。其實,越是外在貧窮,睜眼越是可以明白什麼是我們最真實的擁有人心越是算計,鬥爭越是險惡,一些溫暖越是讓我們窩心。我們可能都曾在最輝煌的時候揮霍,揮霍金錢、揮霍感情、揮霍真心,只有在最困頓的時候,我們便不由得珍惜。珍惜還在身邊的人,二手的書,25元的咖啡,花香,微風和新出來的陽光…。

 

( 我沒說完的是,可以看見金融海嘯即將顛覆我們的價值觀,…曾經喧騰一時低調的奢華,在這個時候總算可以回到平民的質感。不是不再在意品質,而是選擇更物超所質的"實在"
這是為什麼德國人在金融海嘯中依然固若金湯.企業要存活,真要重回工業基本的功能美學。我們可以不要會說話的冰箱或搭配貴婦身段的多功能吸塵器,回頭擁抱大同電鍋和一碗粥的單純...,那時代不也扎實純真? 不也很好? ) *

  

寰轉是人性,而世道是人性的試煉。

 

我明白自己有多麼軟弱, 愛美貪玩好吃懶做,我不是看不見世界的變,我不是無視必然存在的惡意,我企圖站在這些煩心的外面,只是計量自己的一顆心,如果容量這麼小,除了回憶、希望和勇氣我希望留下多一點好。我記起那個司機先生的話,如果這個世界夠壞,一定也有一個世界夠好。你聽我說, 如果最壞的還沒來,那麼我們要留心那最好的時代

 

 

* ( Mar.04沒說完的碎碎唸...)

讀.冊.人 2009-03-10 15:42:16

您好:

我是閱讀人生心情筆記台長,
邀請親愛的朋友!因為關懷;讓書香成為希望的種子 。
今年從現在,一起來響應很有意義的募書活動,透過您我的行動,讓書香的花朵開滿寶島每個角落,沒有貧富的藩籬,沒有距離的限制。因為分享;讓書籍綻放出學習的智慧花朵,溫暖每位寶島的未來主人翁 。

雖然金融風暴來襲,全球景氣寒冬,孩子是國家未來的希望,社會進步的力量。
讓我們從自己做起,發揮民胞物與的同理心,捐書一本不算少,閱讀分享種福田。敬邀您跟朋友一起來參予與協助,閱讀有情門,書香種福田。因為愛;共襄盛舉。

誠品募書「閱讀分享計畫」
2009年3月啟動,一年365天持續性募書與推廣閱讀。
願你和我們一同分享書香 ,如蒲公英的種籽,隨風而上 ,傳遞希望。期許寶島任何角落,不分貧富的孩子都能領略閱讀的美好,讓心靈希望的種子 生根發芽。知識不分偏鄉 ,閱讀沒有邊陲。

募書辦法:
2009年的每一天,您都可以將欲捐書籍,投入全台誠品書店、雲門舞集舞蹈教室及「有情門生活‧空間」台中店的「分享書箱」中,誠品書店會將您的愛心遞送到需要的地方。

受書對象:
1. 「書香再傳」公益計畫。
2. 誠品書店將蒐集資源不足之學校及民間單位之資料,主動聯繫協助。
3. 需要書籍的單位,都歡迎您上本計劃網站申請。

主辦單位:誠品書店
共同參與:誠品卡
書箱贊助:有情門生活‧空間
協辦單位:雲門舞集舞蹈教室

更多訊息,請見「閱讀分享計畫」網站:
www.eslite.com.tw/read_share

krispy 2009-03-06 22:31:26

Sometime I didn’t leave a message because I enjoy your writing so much and it left me speechless . . .

Keep up the good work, my friend! ^^b

版主回應
same here... 2009-03-06 23:47:34
agmd 2009-03-05 04:57:17

不思善、不思惡,
不想好、不想壞,
如果可以的話.....
就走在中間,
也許,
日子會好過些.....

版主回應
2009-03-07 00:4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