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8-01 11:02:03用心品嚐平淡中的幸福

2024年上半年閱讀

因為在乎.所以情緒會有反應.也正因為在意這個人.所以才會產生情緒寄生

裡面寫了很多故事.有親子的.有伴侶的.很在意彼此.但也許是有誤解或者溝通不良造成心理距離.時間久了就更難處理.都把真實感受憋在心裡.彼此不說!變成"燜鍋"...

擷取書裡一段文字...分享

不見得所有過往.都值得在你心上停留

坦白說.這些經驗實在難熬.尤其當年我人微言輕.只有默默認命的分.個性因此更加內向自閉.日子過個越辛苦.我越往心裡治療的專業裡頭鑽.越要靠自己的力量站起來.不知不覺地.就這樣接受數百次分析治療

某天我突然領悟:當我們覺得自己被人盯的很辛苦時.那個費盡力氣盯著我們的人.是不是過得更辛苦呢?

一個人不把生命焦點關注在自我發展上.卻要花時間緊抓住與他無關得瑣事.又是一種甚麼樣的心情與生活呢?

然而我想起作家張曼娟說的:我們想做的事情很多.沒空陪你們窮攪和.說實在的.我連停下來讓你們踩兩腳.捅兩刀的時間都沒有.

我十分認同這個觀點.當我們面對他人的情緒寄生時.如果還在可以承受的範圍.笑笑掠過那些攻擊就好.也許別人只是藉此在處理自己生命的議題.

終有一天你會發現.不見得所有過往.都值得在你心上停留.也不見得所有的人.你都要獲得它們的認同.

「空心」,一種失去活力和創造力的狀態,我們使用更多心智去應對生活,卻忽略了心靈與本能,失落了接觸真實情感、理解自我的能力。

那麼總有一天,我們得去面對虛假的生命,把那些曾經失落的真實,一片片地拼湊回來。

許皓宜老師裡面紀錄很多故事.這些看似放棄、絕望,其實生命力熾烈的每一個故事,透過影像的沉澱與心理投射的練習;文字與影像,同時記錄著那些空洞靈魂的內心獨白,在陪伴與承接的過程中,溫柔梳理「空心」背後的心理議題。

空心人都曾是傷心人,試圖終止磨損,是以捨棄了心....

我們可能陷入一種「空心」的狀態,卻不自知?
 
  活著,卻感受不到踏實的未來和生命的意義。
  活著,有自我的形體,卻少了發自內心的自信。
  活著,想要向人靠近,卻缺乏繫緊關係的能力。

透過訪談這些被生活或原生家庭受傷的人去理解跟看見.他們的挫折及傷痕!陪伴他走過低潮.接住自己.也陪伴心理的內在小孩逐漸長大!!

這次一口氣看了三本許皓宜老師的書.許老師擅長用關係說故事的心理諮商師.

曾經在大學裡教學多年.有曾服務過社區及醫院.所以諮商經驗相當豐富.聆聽發生在不同場域的故事.也受過心理動力治療.婚姻與家庭治療的專業訓練

是國內長期耕耘於婚姻與家庭治療訓練的老師!!之前有在YT上不少許皓宜老師的訪談.覺得她講話方式很溫暖.很真誠且令人安心

她說她從小的願望就是當作者.所以她將多年來的自身的經驗還有工作上專業透過書寫.將這些複雜卻難以到盡的感受紀錄下來

她的口吻直接而犀利,筆調溫暖而幽默,從自己、父母到周圍的人,以及許許多多的關係中,寫出了發生在你或我內心深處的故事

他說:表達是解開一切痛苦的根源.但表達在亞州社會來說其實並不容易.

.「表達」是為了讓心靈能獲得真正的自由。這點~我是相信的!無論是用說的還是透過書寫.我相信文字的力量.

這本書利用跟母親用寫日記的方式去溝通.並了解過去在成長經驗中很多原生家庭的困惑.或者心中的遺憾.也許掀開那些傷疤真的很痛!

但只有這樣才能從源頭去修復創傷.才有機會真的去達到療癒.進而達到和解或真正的成長

你有感受過你此刻的情緒嗎??你有思考過.你現在難過.生氣.憤怒或傷心難過是因為什麼??

大部分的人是否當情緒來臨時.第一時間就是趕走情緒跟否認情緒?

因為情緒太多會被人家說:你很情緒化!!這句話聽起來好像很貶抑.好像情緒化就是不對的!不可以!或會被討厭..

但為什麼我們不能如實表達自己的情緒??孩子都可以.他想哭就哭.想笑就笑!!但我們社會化的過程.慢慢長大之後被教導要收好自己的情緒.是嗎?

我們總是急於處理傷痛,卻不知道應該先學會「感受」。我們習慣以壓抑來隱藏情緒,卻忘了當這些情緒層層堆疊於心,總有一天會成為滿滿的岩漿,隨著傷痛與情緒的火山爆發

但修復創傷.沒有特效藥.以前我也是常常想壓抑情緒.或者否認情緒.但時間久了真的會內傷.而且下次遇到類似的事情會防禦機制拉很高(直接爆掉)

所以現在我把情緒當成一個朋友.它來.就請它來坐一下.看著它.問問它怎麼了!?因為情緒會來.它就會走.既然來了就跟它聊聊天.看看它想說什麼!

「情緒,其實是一種能量,也是一種指引,也許它想告訴你一些事情.讓你在做決定時不要只是被情緒淹沒.覺察情緒.你的每一種情緒,都是正常的

我很喜歡這本書!!也推薦給你...

作者由兩位韓國人寫的.引介18位轉變者分別使用了哪些轉變工具,又如何改變其一生

歷史上的偉人.也不是一生都極其順利.了解這些名人如何歸零,沉潛,而後蛻變。

你也曾經因為人生在轉變期而感到迷惘或困惑嗎??曾經因為停滯期感到慌張或惶恐.擔心下一步不知所措或只能停在目前位置?

我一直覺得疫情衝擊的這三年帶給我很多看似停下來卻是蓄積能量跟好好充電的時間

也許慢下來或停下來.不需要害怕!!這正是你能好好觀察自己.反省自己跟往內看的最佳時機

現代的社會.變化太快.所有訊息都好快速.事情變化.人心變化.有時感覺到變化到無所適從~但我現在回看疫情的那些時光.

我們被迫要留在家裡.時間變得很多.我看書.內觀.練習瑜珈.自我對話.原來這樣靜靜的跟自己相處.是那麼的舒服

再次感恩所有來到我身邊的一切事物.我接納.我接受.就像我上次看到一段影片.結尾說的那句:謝謝宇宙給予的一切.上天給我什麼.我就享用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