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0 16:00:34用心品嚐平淡中的幸福

我的廚房-烹飪之旅

(前陣子天氣冷的時候.跟中藥房抓了一帖藥煮了四物雞湯.幫自己補一下身子暖暖身)

每個人的烹飪旅程都是獨一無二的,它不僅僅是關於食物,更是關於成長、學習和自我探索的旅程。如果有看這裡分享的捧油,應該看的到我分享我的煮飯紀錄:從一個不太會煮飯的初學者,到現在能從容地準備一桌色香味俱全的美食。

從每次煮飯前都要想很久.應該買什麼菜?思考買什麼食材才能做出怎麼樣的料理!我記得我爸在我出嫁前憂心忡忡的對我說:妳什麼都不會煮.嫁過去會不會被嫌棄?

我說不用怕!我會煮水餃跟泡麵.結果爸爸拍了額頭搖著頭說:安咧A害....

接著說:我作為妳爸爸沒有吃過妳煮一餐飯.不然妳要不要試著做看看?我心想:好吧

結果2天後我變出蛋蛋料理:蛋花湯+菜脯蛋+玉米炒蛋+炒蛤蜊

爸爸看了之後.先傻笑XD.然後吃了幾口說:味道可以.但總不能天天都吃蛋吧!

我開玩笑的說:爸爸.現在有錢什麼都買的到.不用擔心.在高雄餓不死啦...

(上面這是先用蒜頭.醬油.胡椒.洋蔥.米酒.少量鹽醃至2小時的排骨)

我人生中第一次煮整桌飯菜就是這樣.爸爸表示:雖不滿意.但還可以接受.但他說只要妳不怕火.會用瓦斯爐.其他的以後慢慢學就好

其實~我不是怕煮飯.我怕的是"麻煩". 以前我家裡的調味料就只有:鹽巴跟胡椒粉.鍋子只有一個.你知道現在有多少鍋子嗎?

後來在很多原因的促成之下(例如:食安風波.餐廳越來越貴).還有很多我以前喜歡吃的東西都漸漸消失不見了.為了還原美味.只能自己動手做

現在很多短影音.或者YT的煮飯達人都會不藏私的將他們廚房美味料理過程拍下來.跟大家分享

重點是我看了那些資料後對於食材及料理的認識.很多都是看影片後加上動手做之後融會貫通.

其實我煮到現在很少失敗料理.可能因為我吃遍大小餐廳跟路邊銅板美食.我對於味道的精準拿捏挺準確

而煮飯這件事.就變成[從阿雜到享受]

像上面這道菜是"烤蒜香孜然排骨".其實很簡單.前置作業就只是材料抓一抓醃至2小時.然後就丟進去氣炸鍋或烤箱就完成了

完全不需要技術跟技巧.連開火都不用!這是看網路食譜.看到之後截圖.隔天買了排骨就做了

還一次做了2盤.因為我知道.這種零失敗料理.一定成功.而嘉嘉也肯定會說:媽咪+1

但下面的"東坡肉"就比較複雜一點了.這是因為上次去吃喜宴"老新台菜"吃了一口他們的東坡肉.哇!那入口即化的口感.實在令人難忘

所以就想說.也許~我看影片或者作法.嘗試著做看看.結果~大受好評!!連做2次.不過這都要歸功於"萬小紫"飛利浦智慧電子鍋

謝謝萬小紫的壓力鍋的功能讓我的東坡肉居然可以跟外面賣的一樣.入口即化!

嘉嘉吃到的第一口時說:這~~太誇張了啦!!然後低頭狂扒白飯

聽到這句話~我就知道....我可以撥頭髮了....哈哈

隨著時間的推移,我開始漸漸習慣了廚房中的每一個角落,從最初的生疏到現在的得心應手。我開始嘗試各種不同的食譜

每次滑手機看到不錯的料理影片就先儲存.然後~周末想煮飯時就打開影片.寫下食材.去逛市場一圈.

基本上沒有那些緊張的心情.轉而換之是期待煮飯後自己跟家人吃到時"驚訝又驚嘆的表情"

(同場加映的是:東坡肉泡菜包)

由於東坡肉實在太美味.當天煮了很久的肉.立刻全部消失.隔天我又買了五花肉繼續煮

但這次只買到薄的五花肉.後來想想家裡有台式泡菜.這加在一起應該味道很不錯

於是~我買了包.加上自己燉煮的五花肉跟泡菜後.就變成無敵美味又不膩口的"東坡肉泡菜包"

在這個過程中,我最大的收穫是自信心爆棚.我覺得我一定是"小當家"轉世.哈哈講真的.每次看他們吃的那麼開心.真的很有成就感

這一切,都讓我的烹飪之旅變得更加豐富多彩.也想變化出很多不同美味料理端上餐桌

上面這也是冬天時很想吃暖呼呼的粥.所以就煮了一鍋"皮蛋瘦肉粥"!

粥這個東西在我娘家是常常出現的料理.外婆以前還會煮高麗菜排骨粥.在我記憶中這也是無敵美味的料理

而我的媽媽比較喜歡做的是:芋頭粥.雖然我不是很喜歡芋頭做成鹹的料理.但媽媽煮起來就是很好吃耶.還有南瓜粥我也喜歡

現在烹飪對我來說,已經不僅僅是煮飯那麼簡單。它是一種生活的態度,一種表達愛的方式與營養跟健康的提供。

每當我在廚房忙碌時,我知道,我不僅僅是在為自己或家人準備食物,更是在享受這一過程中的喜悅和成就感。

還有就是~真的願意相信.只要願意花時間並嘗試去做.無論什麼事真的都能成功.只要你相信你自己

未來,我希望能夠繼續探索更多不同領域的美食,台式.日式.泰式或者越南料理.不斷提升自己的烹飪技能,也能繼續與大家分享我的煮飯紀錄,一起享受這份由心出發的美味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