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31 11:15:16用心品嚐平淡中的幸福

2023年下半年閱讀

有點忘記是從哪裡得知歐普拉這本"你發生過什麼事?"!但我很開心能看到這本書

雖然這是本翻譯書.但我不得不說.他寫的很好.翻譯的也很棒

因為我最近正看著兩本翻譯的很詞不達意的翻譯書看得挺痛苦的

歐普拉是美國脫口秀收視率最高的主持人.也是知名的慈善家.力推保護兒童法跟推動教育改革

雖然看她現在的成就很大.但其實她是一個在貧困區長大的黑人小孩.出生後沒多久母親就離開她剩下外婆照顧她

這本書是用"對談式"來進行書寫.與歐普拉對談的是一位精神科"培理醫生".從腦神經機制來談創傷後的孩子對於以後的思考及行為上的影響

這本書透過歐普拉提問.培理醫生的回答.真的讓我理解很多的行為背後都藏著很多細節

當然還有歐普拉如何反轉命運與她如何自我療癒的過程.這本書是我覺得今年最推的書籍

真心推薦給所有想要更認識自己的人.請好好的抽絲剝繭.靜靜的看著你以及以前每個時候的你.並好好療癒他

我覺得一定對你往後人生有很大的幫助!!因為我讀完這本書時整個心都暖暖的.

第二本一樣是歐普拉的書.因為上一本書太好看.所以我就借了這本"關於人生.我確實知道..."

這本書集結了歐普拉的人生智慧.她說:你對這個世界付出什麼,就會從這個世界得到什麼。

我也是從這本書中知道要寫"感恩日記"我有嘗試著寫.也許不是每天都寫.但有時間或那天有FU就寫一篇

歐普拉真的是一個心理韌性很強大的女性.一個也是充滿故事.勇敢.及愛的偉大女性.真的很令人尊敬

如果你想知道歐普拉是怎麼看待她的人生跟經營她的生活.我覺得很值得看看.

她透過8個主題:喜悅、韌性、連結、感恩、潛能、敬畏、洞悉、力量.來跟你分享她人生閱歷

第三本:一輩子很長.要和有趣的人在一起.(我坦承是看了封面的書名.就借來看了)哈哈

這是一個大陸的作者.她是透過寫故事的方式來寫這本書.書裡寫:多肉小姐及自己的故事

主要是在討論多肉小姐把自己的生活活的很多采多姿.而自己卻選擇了在鄉下老家工作.選擇了乏味的工作及無趣的生活

基本上這本書不是說不好看.因為大陸作者其實很多在豆瓣上寫文章寫火了才能有機會出書還能賣到台灣

只是這本書不是我以為的內容.不過我覺得很適合剛出社會的新鮮人.但我還是看完了啦.因為就沒有什麼共鳴

如果想看一些小說故事.也是很推薦可以看看

第四本:不願放手的父母.過度涉入的你

這本書是吳姵瑩老師的書.吳老師也是陪伴我晚上運動時會聽spotify的喔.

你是否在當孩子時就常常需要幫父母調節他們的問題.我是!!

是否當父母過度干涉你的決定時.你永遠無法依照自己內心所想的去做選擇.我是!!

小時候我就常常當媽媽的"垃圾桶"傾聽她所有工作上.婚姻上.還有公公婆婆.大伯小姑之類的事

所以我很小就是一個"小大人".這個小大人的角色也讓我比一般同年齡的小孩更成熟.被訓練要從很多方面看事情.跟更長遠的去規劃未來

其實這對一個孩子來說是很不公平的事.也是一件很累人的事.心理很像有很多東西拉扯著.很不舒服

很多時候我無法"隨心所欲".做這件事要考慮到父母的感受.要顧及他人感受.唯獨沒有考慮自己的!!

現在我想對自己說:從現在起.只問自己!問自己這樣好嗎??會不會不舒服?會不會覺得委屈呢?

從現在起"只問自己"."做自己"&"愛自己".好嗎??你才是你人生最重要的人啊...

最後一本:心靈療癒自助手冊

這是一本教你辨別情緒的書.透過很多案例及心理諮商的過程來讓大家了解.很多陷入困境的人透過抽菸.吸毒.喝酒.暴飲暴食的錯誤方式去處理情緒

但其實那都是"逃避".用逃避的方式來面對問題.讓這個變成"成癮模式".好讓那些問題可以暫時不被看見

因為看不見就不須要處理.因為面對問題很痛苦.因為處理那些事情很難.也不舒服

不要以為大家都會辨別情緒.很多人生氣的背後是"恐懼".父母親控制的背後是"害怕"

每種行為的背後都有某種意義.只是我們意想不到.我也是透過閱讀很多書籍後才知道我為什麼這樣想.為什麼那樣做!!

然後去思考為什麼?其實真的都是有原因的.也許是一種保護機制.也許是創傷後的一種防禦反應

療癒不是一種目標.也不能保證再也不會受傷.療癒是為了讓曾經受傷及痛苦的傷痕.可以有一個機會被好好照顧跟關愛

透過這本書讓我們的大腦知道可以更有彈性.改變想法進而改變情緒.理解行為後修正行為

心靈療癒自助手冊教的步驟:

1.回顧過去的創傷 2.重新感受當時的痛苦 3.把痛苦抒發出來 4.徹底放下創傷 5.改變思考模式

結論:時間不能治癒所有的創傷.必須學會"放下"(我正在學習.因為這需要時間練習)

今天是2023年的最後一天.我要說.我今年過的很棒.我喜歡這些書.這些書讓我更了解我自己

我也透過書裡很多方式去療癒我自己.我必須說我的心裡更健康了.所以我現在祝福大家時我都會說:我祝福你身心健康

今年的我心靈豐盛.滿足.喜悅.希望你也是唷!!

我們~明年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