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18 11:50:20用心品嚐平淡中的幸福

電影推薦-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這是一部已經上映超過15年的美國電影.照理來說我應該在大學時瘋狂看電影時就應該看過這部電影

但是~也許是緣分還沒到.所以一直到今年我才從一個訪談節目中得知這部屬於哲學類的電影

聽說上映之後的評價很兩極.但這部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我看完之後的確心裡有很大的觸動!所以想分享也順便紀錄

在聽訪談時.聽到一個關鍵就是"擁有知識不代表你擁有智慧".而只有當你實際去做了之後這些知識才能真的體悟(或落實)在你的人生

"智慧和知識有甚麼不一樣?知識可以靠學習得到.但智慧必須親自去實踐"(或者悟到)

在劇裡面圍繞著兩個主角.一個是優秀的體操選手"米爾".他是一個家境優渥.有著帥氣外表.還有練體操的健美身材的大學生

另一位就是幫助米爾徹底改變人生的詭異老人"蘇格"(其實從頭到尾.老人都沒說自己的名字)

我常在晚上運動時聽Spotify.剛好聽到HANK跟TING訪問"小冬瓜".小冬瓜"郭憲鴻出了一本新書.書名是:生命最後三通電話.你會打給誰?

這集聊的是小冬瓜成長的故事及人生.聊他的父親帶給他的影響.然後他提到這部電影讓他去思考"生命的意義"

在加油站裡工作的"蘇格"一直強調"人生的意義"在於"服務他人"!而非財富或名利.權力.但米爾實在不明白

講實在~如果我只是個大學生.我也肯定不明白!但他們透過很多對話.以及蘇格對米爾車禍腿斷掉之後的訓練

慢慢的讓他了解.米爾對未來的焦慮.對自己能不能拿下金牌的恐懼.很多都是不必要的!但我想這些都是很正常的

現代人生活中~誰不恐懼?誰不擔憂?哪一個人真的能真真實實的"活在當下"不對未來恐懼.不對過去感到遺憾或懊悔?

劇中說:每一個看似平凡無奇的時間點.卻也是獨一無二的最不平凡的時刻!

是呀!生命本來就是流動的.你1999年的某一日.你每一天都會"過去"且不會重來!聰明的人應該把時間放在"當下"!

因為當你把自己人生中的每一分鐘都過好了!那麼你的人生就是美好的~沒有遺憾的.畢竟人生就是由每一天組成的.

蘇格說:人生有兩個苦.一是你想要卻得不到.二是你得到之後.卻不能用永遠擁有它!

人生的終極目標是甚麼?每個人或許不同!但我想人生當中大家都還是會想追求"快樂"!

但人生不如意的事情那麼多?你有可能天天快樂~時時都感到快樂嗎?我記得戲裡有一個很有趣的事

蘇格說他要給米爾一個禮物.然後隔天早早就帶他去爬山.他們爬了很久.沿路米爾都像著孩子一樣興奮一直問蘇格"禮物在哪裡"?

結果終於爬到山頂之後.蘇格指著一個地上的石頭說:這就是你的禮物.當下米爾不可置信的說:你開玩笑嗎?就這顆石頭?米爾失望又生氣的表情

蘇格又問米爾.你沿路爬山的路程中你不快樂嗎??你現在爬到山頂上看到這個風景.呼吸這個空氣沒有得到什麼嗎??

原來!從來不存在開始或結束.唯一有的就只有"過程"!!人生的終點站大家都一樣是"棺材"(死亡)

就如同我看書時他寫到:人生就是趟單向的旅行.如果終點都一樣.那麼重要的是沿途的風景和看風景的心情!

很開心在我這三年自我認識跟向內探索時可以看到這部很有哲學的電影.也許我太年輕時看到會看不懂!但我現在很感恩能看到這部好電影

如果你現在感到人生迷惘.或對未來感到徬徨.很推薦來看看這部電影.看完之後相信你對人生會有不同體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