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30 08:00:00用心品嚐平淡中的幸福

投資理財-開始操作升到中班

2021年創下台股開戶數歷年來的新高.而且年輕人開戶的居多.因為現在一般的低薪根本無法讓現在的年輕人有勇氣結婚跟生孩子.更別說買房子了

所以7.8年級生知道如果不靠投資理財.只靠主要工作的微薄薪水.這輩子應該都別想擁有自己的房子了.

霸特~薪水那麼少.哪裡來的錢能投資呢!?其實現在很多能買零股或者定期定額買ETF都不錯

書上說.剛開始投資的前幾年裡.先不要花太多錢.對股票的選擇也也應該比較保守

重要的是參與.而不是馬上成為環球大師.投資永遠都沒有準備好的一天.因為股票市場瞬息萬變

2018年~2019年我只是一直在看書做準備.真的只投入一點顛的錢試試水溫.然後照著書上教的下去操作.例如:買穩定又大的公司.配息要穩定(至少都5%以上)

其實看了大約5本之後我不是變厲害.而是"頭好痛"!因為真的好難~什麼投資配置.資產配置.獲利預估跟停利停損

哇!!這些看起來似乎很厲害的專有名詞搞的我~好~亂!重點是我投資的金額那麼少.是要談甚麼資產配置?!

但我覺得不是這樣.隨著你的操作方式及看書上的相對應之後.明白哪些股票要存股或哪些能賺價差!?很多事情就會從模糊慢慢的變成清晰

有點像是邊做邊學.書上教的是"理論"有些是"對策".但這些都是書上的東西!因為你還必須面對的最大挑戰是"人性"

大部分的人往往在股市下跌時就會忍不住賣掉股票.因為書上說要設停損點.沒錯!基本上這樣是沒錯

但是上篇文章說到.我遇到的大熊市.因為COVID-19的關係.2020年遇到前所未有的股市黑天鵝.連殺好幾天的跌停板

不過因為當時我是被嚇到不知所措!所以沒有慌張地賣掉所有股票.(有賣掉正新)因為書上的知識讓我有信心加碼買了觀察很久的股票(台橡.緯創.群創.中鴻.友達...之類)

講真的我在股市綠油油的第三天開始用我正在顫抖的手指頭按下:買進

然後跟自己說:別怕.你買的都是好股票.有些是新買.有些是為了攤平成本!

就這樣.我現在看起來當初這個決定似乎是對的.只是當初手上資金不足無法加太多張數

但我這個勇氣讓我頓時從小班升級到大班了呢!!因為5月之後所有的股票都開始上揚...

而我糾結的心也開始漸漸放鬆.我在想如果當時股票資金部位很高的人應該天天都睡不著覺吧

因為每天張開眼睛.你的資本額就會蒸發很多.也許有人一天100萬這樣的在消失

股票很多但重點是要讓你能夜夜安心好眠才是重點吧.我是有點緊張.但因為實在一點點而已所以不至於失眠

然後!雖然看投資的書~很苦!跟苦茶一樣的苦.但是沒有人會比你更重視你自己辛苦賺來的錢

所以我繼續借了投資金律.投資前最重要的事及投資進化論.還有老農夫及怪老子的書籍來啃

因為3月加碼的獲利讓我想起一句話:你把時間花在哪裡?成就.就在哪裡!!

好啦!投資筆記這次寫到這.下次寫"耐心"會讓你的獲利用乘數加倍

(但我這個人什麼都有.就是沒耐心阿.HA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