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8-30 14:16:48蘇拾瑩 (子琴)

有錢卻不撫養孩子的爸爸

阿仁拒付旦旦撫養費,連他自己親骨肉都不養。

阿仁可以因仇恨我而不養小孩,這是我和許多朋友自始至終都不能理解的一件事。我還以為他很愛旦旦,沒有旦旦就失魂落魄呢!原來不是!

許多當年看過阿仁照顧旦旦,並看過他跟我爭取旦旦撫養權的朋友常會說:「不管如何,阿仁起碼有點好處,他很愛旦旦!」

我總會反問一句說:「你們確定嗎?你們確定你們了解他嗎?」

我當初一直也以為阿仁很愛旦旦,但後來看到他忍心既不養旦旦也不看旦旦後,我才明白過來,他不是愛旦旦,他只想佔有她。就跟當初死命追我一樣,他並不是真愛我,他只想佔有我。

當我告訴這些朋友說:「你們知道嗎?阿仁並沒有養旦旦。」這些朋友都一副難以置信的模樣,有些還硬是不相信,直到我出示兒童撫養局的文件為止。

想當初阿仁帶著旦旦到處去參加活動,最常去的就是慈濟功德會。他的四處作秀效果十分良好,大家都說他很疼小孩,尤其是慈濟的人。在他們記憶中,那個在眾人面前對旦旦予取予求的有錢爸爸,怎麼可能是這個不撫養她的爸爸?

每我看到朋友們這樣跌破眼鏡的訝異,忍不住自嘲的心裡低嘆:「呵!你們也被騙了吧!如果你們是我,肯定會被騙得一樣慘。」多少平衡一下經常被擾亂的情緒,也給自己些許公道。

我是在阿仁去社會福利部告發我之後,社福部官員要求我填表格向兒童撫養局註冊的。沒多久,阿仁回答兒童撫養局的徵詢,他只願意每個月付一百六十五元養旦旦,約當於三千三百元台幣。

我當初接獲這個數字的時候,還以為少了一個零,一定是我看錯了呢!

我向兒童撫養局表示無法接受這個數字,於是兒童撫養局也開始開庭調查。

我後來也把在台灣打官司,透過法院調查得的阿仁年所得資料呈給撫養局參考。阿仁國稅局的所得紀錄中,一九九六年他有三千四百多萬元所得,一九九七年有一千四百六十多萬元,一九九八年有兩千四百多萬元,一九九九年有一千多萬。

每個看過這份資料的人都傻眼:這個年所得數千萬元的大財主,對他口中聲稱疼愛到不行的小女兒,卻只願意每個月花三千元來養她。

澳洲兒童撫養局一般依照父母的收入狀況來評估兒童撫養費該付多少,有一套公式核算。撫養局於是算出阿仁應該每月付約新台幣兩萬八千元撫養旦旦。就算這數字,對阿仁也根本不算什麼,以他的財力,可以養一百個小孩。

阿仁從來就沒有付過這筆兒童撫養費,兒童撫養局就把他欠繳的款項一筆一筆累積起來,到二○○三年六月,他已經欠繳澳幣八萬兩千四百九十四元。

阿仁不繳撫養費也罷,無聊的是,他還不斷跟兒童撫養局討價還價,要撫養局修正他每月應付的數字。他舉出的理由花樣之多,推諉賴皮,看了我都替他臉紅。通常是裝窮,宣稱他已經窮得沒錢養小孩。有一次,居然還說自己C型肝炎快死了,醫藥費負擔太重,所以沒錢養小孩。事實上他卻在那時結婚生子,到美國去度蜜月。

阿仁就是這樣輸掉了孩子對他的尊敬與信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