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04 14:53:18蘇拾瑩 (子琴)

走過幽谷 --我的八年抗戰 (台福通訊)

走過幽谷 --我的八年抗戰(續)

你能承受得住的

三天之後,我逐漸在大家的安慰中慢慢爬起。一位姊妹以聖經的話鼓勵我說:「上帝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中顯得完全。」她又告訴我:「這些苦難都是上天允許發生的,那麼一定都是你能承受得住的。」事實證明,我也的確承受過來了。

我想過各種可能:搬到政府的避難中心去住?或丟下小女兒自己回台灣去賺錢?仔細思量,沒有一條路走得通!兒子正在一科又一科地考大學聯考,我若有任何搬動,一定會打擾他的考試。我何忍在他好不容易從我婚姻的陰霾中走出來時,再給他無情的打擊?豈不毀了他一生的前程?

我沒有其他的路好走,只有選擇上訴一途,先凍結判決再說,暫不搬家。我開始找律師。澳洲律師費按小時計算,費用相當可觀。

我找一位專辦家庭法的香港來的女律師幫我上訴。我打電話給她,卻碰了個大釘子。因為我曾找過她三次,都沒委託她做,也沒付談話費,所以不耐煩聽我的解釋,只對我說:「如果你真的要委託我做,明天立刻帶一千元來見我,否則免談!」

我哪來的一千元啊?是澳幣不是台幣耶!

就在那時,一位教會姊妹來拜訪我,她拿出一個信封袋,裡面赫然是一千元鈔票。這位姊妹我們並不頂熟,她事先並不知道我的詳情,她告訴我說:「上帝啟示我帶一千元來給妳!」

我直覺地婉拒,心想非親非故,我怎麼能收?她見我推辭,直說是上天給我的恩典,不能推辭,要我趕快謝恩。我這才收下,委任這位律師幫我上訴。

因為律師費按小時計算,我的律師也很替我省錢,她知道我有自己打官司上庭六十幾次的經驗,所以一般簡單的文書或遞狀作業都讓我自己做,不花錢。

聖誕假期要到了,律師要我趕快具狀向法院提出申請凍結原審判決,才能保住房子,暫不搬家。律師說:「聖誕假期一到,法院沒人理妳。你不趕快申請核准,妳們住在那裡沒有保障。」我可不想在漫長的聖誕假期中露宿街頭,於是由律師跟法官聯絡好,讓我趕快去申請緊急具狀遞狀。

那天,我在律師樓準備好申請狀,已經下午三點半了,法院收發處四點就關門,我一定得在四點鐘前將書狀送進法院才行。

從律師樓到法院,這一段路程我從來沒有駕駛過,一般路熟的人駕駛,最少也要半個小時,還不包括找車位停車,何況我路況不熟。

我把五歲的小女兒塞進車內,一路往前衝。往前望去,整條路都是紅燈,車子一輛接一輛。我一顆心直往下沉,屋漏偏逢連夜雨,真倒楣還遇上塞車!我急如熱鍋上的螞蟻,心想:「這下完了!全家真要路宿街頭了!」

我不禁埋怨起來,向上天哭訴:「天哪!真的要讓我趕不上嗎?後果多嚴重啊!」但是越埋怨,心情越焦躁。

以感恩與禱告來改變困境

這時我想起聖經課的教訓,人在急難的時候往往會大肆埋怨,但這是沒有用的。反而「感恩」會有用!因為感恩會快速改變困境。

我於是叫小女兒跟我一起唱讚美詩歌一起感恩!很奇怪,真的很奇妙,就像有一帖涼藥,讓我一顆煩躁的心馬上平靜下來,整個人被釋放了一般。我心想:「謀事在人,成事在天!」我全部交託給天父吧!反正我無能為力!

眼前出現了兩條叉路,我不知道該走哪一條。但是我繼續感恩禱告。這時,似乎有一股力量拉著我往右邊去,我很清楚地感覺到這股力量在引導我。

懵懵懂懂間,我發現法院大樓赫然出現在我前面。我是怎麼到達法院正門口的,我真的一點都不知道。一看鐘,三點五十八分,我顧不得這裡能不能停車,(事後發現是不能停車區),只丟下一句話給小女兒說:「你先別動,我馬上回來!」就衝上法院的階梯,衝進收發室。

才取了等候牌,就聽到小女兒嚎啕大哭的聲音。她自己下了車走上階梯來了。.她的哭聲驚動了好幾名警衛人員跑出來看,我一方面安慰孩子,一方面向警衛解釋。兩名警衛看在小孩的面上,居然願意幫我看著車,讓我順利完成遞狀手續。

我簡直不敢相信這個奇蹟。我駕著車再回律師樓去,同樣的路程,來的時候二十八分鐘,回去卻走了一小時四十五分鐘。開錯了兩次叉路。

兩天後,法院批准了我的申請,我保住了我的家園。

我領受到「感恩」帶來的奇蹟,更加珍惜心靈力量的操練。

不久,我打贏了上訴官司,判令發回原審法院更審。二○○一年三月,我又歷經了兩個星期結結實實的庭訊,才確定了我財產分配官司的一審判決。法院把我們的家及前夫新買的公寓都判給我了,我再度保住了我的家園。

醫治自己的最佳方法

在這段時間裡,鍛鍊心靈力量最寶貴的經驗之一就是去幫助別人。從幫助別人之中,不僅我的創傷得到醫治,還讓我察覺我自己擁有的是多麼的富足。一位基督徒律師請我到他律師樓去工作,讓我有機會以自己的親身經驗,去幫助其他因家庭暴力而訴訟的婦女。

我遇到一些婚姻剛觸礁的單親媽媽來申訴,一邊說一邊流淚。我遞過面紙,彷彿看到以前的自己,那種傷心跟無助,多麼熟悉!又有一次聽一名婦女提說:「我整天躺在沙發上流淚,就是沒法爬起來做任何事情,連做飯給孩子吃的力氣都沒有。」聽了真是心有戚戚,那不正是自己當初的寫照嗎?往事不堪回首,使我對具有同樣傷痛的婦女油生同情。我下決心,我願意為她們付出。

我籌設了一個「澳洲華人單親互助會」,讓一些跟我一樣度過死蔭幽谷的人,還有一些正面臨人生劇變的單親父母,給予彼此多一分關心及疼惜。而這樣的付出,受益最大的是我自己,我經歷到:「哪裡跌倒,哪裡爬起!」的力量。

有一次幫助一位被先生打得血流滿面的婦女,就使我想起自己曾經經歷的家庭暴力,實在是小巫見大巫。我當初不過是承受被前夫抓傷的腫痕,那種侮辱跟心理威脅就已經逼得我快發瘋了,但比起這位血跡斑斑的婦女,又算得了什麼?我頓時為自己感恩不已。

我一次又一次從幫助別人中建立自己,這等於證明了一件事:我不但沒有被打倒,而且還很富足,有能力幫別人。幫助別人是很快樂的事。對飽受家庭暴力,歷經婚姻失敗而喪失自信心的人來說,去幫別人就是給機會肯定自己,讓自己重拾往日的自信和生命的活力。

除了對單親媽媽的法律服務之外,我又積極投入各項義工工作。因靠澳洲政府單親救濟金維生,我始終惦念著澳洲政府的恩惠。為了回饋,我加入政府義工的行列。
在澳洲,義工制度十分普及,每次大型運動比賽如奧林匹克運動會,都看得到義工的身影。義工觀念的普及,讓澳洲社會普遍存有「人生不是只有賺錢這個目的」的健康心態。比起「向錢看」的社會,我很慶幸能在這樣健康祥和的社會裡生活。

人生最大的信靠

八年前我躲在澳洲打官司,許多台灣的朋友都以為我失蹤了。除了緊急的事與家人連絡之外,我打不起越洋電話,連爸媽都不曉得我在澳洲的四面楚歌。

一九九六年七月那時,我的老長官司馬文武曾因訪澳之便下榻過我家,那時我剛找到失散的小小女兒,所以司馬文武只知道我故事的前半段。心性仁厚的他當時還力主跟對方和解,後來我回台才跟他報告我多方嘗試和解失敗的經過。

三年後,我的老長官彭垂銘夫婦--也是我大小女兒的乾爹媽覺得很奇怪,趁著到澳洲旅遊之便跑來我家看個究竟,這才把我的處境帶回台灣讓朋友知道。垂銘夫婦回台不久,有一天,我正在撈游泳池的落葉,電話鈴響了。居然是殷琪打來的電話。我第一次接到遙遠老友的電話,覺得好溫馨!

她說:「拾瑩,你一定要給我妳的銀行帳號。」她的語氣中有著驚駭,不知我淪落到什麼慘況,立刻要匯錢來幫助我。

我感動得差點說不出話來,不過仍然婉拒了她的好意,因為我的生活已然相當簡樸,靠救濟金足夠了,實在不缺什麼。直到我答應她若打官司需要週轉律師費的時候,一定會跟她開口。她這才放下電話。

在澳洲,我僅能從有限的資訊裡看到殷琪正在為高鐵忙碌。在百忙之中,她居然仍不忘記爲遠方的我送來溫暖的慰問,真是讓我點滴在心頭。我也接到翁大銘的來電。聽到他熟悉的粗瘂的聲音,我差點哭了出來。

他沒有一點責怪當年對我的投資失敗,也一直不知道我跟前夫結婚生子又離婚了。他在電話裡聽到我聲音的哽咽,不敢跟我開玩笑。嚴肅,讓我們都十分不自在。我好想倒帶回去以前的翁大銘,那個經常讓我爆笑、在我心目中永遠「玩世不恭」的翁大銘。

我還接到另一名長官王健壯越洋電話的關切,健壯是我的長官也是學長,他責我怎麼一個人獨自在澳洲受苦,應該早點告訴台灣的朋友們。我的眼淚又掉下來了。

我在八十七年秋,接受澳洲民進黨委託採訪冬山河划船比賽,獲得一張回台採訪的免費機票,這才返台一周。其間遇到老長官孫思照,老同事李家德,聽了我的故事大呼不可思議,還著手準備募款,要按月匯錢到澳洲給我當生活費。我雖沒有接受,但已感激涕零。

還有我的老師及昔日老闆劉泰英,在知情後也給了我不少幫助。其他還有鄭家鐘、洪美華、鄭優、陳哲明、張叔明、劉益宏、石靜文、陳裕鑫、林淑真、黃慧娟、沈雲驄等等,還有澳洲的邱萬土,我都感謝他們的鼓勵及幫助。

以上是公眾人物或媒體界人士,可以曝光的。其他不便曝光的朋友,如牧師,教會朋友,以及其他私下的朋友,我也非常感謝!有情有義的朋友真是我此生驕傲的資產!

當然更重要的是我尋得人生最大的信靠──天父,才能戰勝對司法正義失落的無奈!

(以上節錄自《一億元婚姻》一書,北美地區訂購請洽詢台福傳播中心書房,預約專線1-800-888-7796)
Samuel 2011-02-05 06:03:00

蘇姊妹,我住在亞德雷德,想購買你的書,有什麼方法嗎?在Adelaide 有得買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