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2 10:41:21湘穎

學歷有無用?

一直很想換屋,除了不想再和惡霸為鄰,也想讓自己的書房更寬敞,當然最近因為公公生病,常上台中檢查治療,更讓我想換屋!

看房子也好長的一段時間了,無論是中古屋或預售屋或新成屋,但是一直沒有下定決心,當然是卡在現實問題,只要有錢,還怕買不到想要的房子!?

昨天我約了房仲業者去看房子,反正看房子不用錢,多看看,就多累積一些經驗也好,只是要有心理準備,事後房仲業者一定會來電囉哩囉嗦!其實這也是他的工作,不追縱客戶,生意從哪裡來!

昨天看到一戶非常非常喜歡,就地點、格局、大小,都是我理想中的房子,當然價位如果可以再低一點就更好!

看完房子要離開時,正巧遇到屋主回來,屋主就住在對面,這間空著的房子目前是讓他來堆放貨物的。──高級別墅耶!
和屋主打個招呼,也聊了一下!

唉!真的讓我挫折到極點!

屋主非常年輕、客氣、有禮,才三十出頭,是某一家名酒的台灣總代理商,不僅如此,台灣的中藥貼布,有四成是來自他的手中。而屋主只有國中畢業,因為不愛唸書,國中畢業就步入職場,退伍後,自行創業,很幸運抓準時機,做什麼就賺什麼。因為想找好鄰居,所以買房子都是大手筆買,也就是建商一個案子蓋幾戶,他就全買下來,然後再自己賣,這樣就可以挑鄰居。

天哪!我買一戶都很困難了,他竟然是那種一買就是全包下來的大戶。目前他名下的房子就有四五十棟,看清楚是四五十棟,不是四五棟哦!

回家後,我告訴老爺子這件事。老實說,我真的蠻挫折的,當然富貴貧賤絕對與學歷無關,我們有位鄰居已年近六十,未婚,台大哲學系畢業,那個年代可以讀到台大,你能說不優秀嗎?非常優秀啊!她現在做什麼?──資源回收!不是開資源回收廠,而且個體戶的資源回收!

年輕時的她,也曾有不錯的工作,但是因為老和主管不合,一氣之下,不幹了!反正家裡也不缺她這筆收入,後來父母過世留下一筆可觀的財產給她,她就以炒作股票為生,最近股票被套牢了,資源回收的價錢好,她也跟著搶這塊「大餅」了!

當然成就和職業無關,職業也無貴賤之分!財富也不是論定一個人是否有成功的標準!(那我在哇哇叫什麼?)

但在台灣這種重視高學歷的情況下,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啊!這位年輕屋主的財富與學歷並無關啊!

當然唸書絕對不是為了考試,有時候唸書是為了讓生活更有趣味,讓人生更有智慧,至於文憑只是一個附帶價值。但又有多少人能有此認知?

我打了通電話和老妹談這件事,因為她的孩子上學期的功課不佳,而且每下愈況,老妹因為書唸得不多,不懂得如何教小孩,所以把三個孩子全送安親班,交給老師來教,自己則是拼命工作,賺來的錢全繳補習費!
可是孩子的成績卻愈來愈糟糕,期末考一結束,她甚至還被婆婆「叫去罵」,就因為孩子的功課愈來愈退步,當然最主要的是長孫的功課退步讓婆婆很沒有面子。

我告訴老妹這位屋主的例子,不但無法解決老妹的困擾,她反而說:這種例子多嗎?只有一個吧!就像五專畢業能成台灣首富就只有郭台銘一人吧!看看馬英九的內閣成員,不是博士,就是碩士,妳叫我如何讓孩子「自由發揮」?如果今天妳的孩子功課也如此,妳還能這麼瀟灑嗎?

我反問她,妳是要讓妳的孩子當閣員,被那些立委羞辱?那不如讓孩子當立委好了!還可以羞辱那些高學歷的內閣成員!

講不贏我的老妹很想揍我!

我自己捫心自問如果我的孩子功課也是在後面「直直追」,我還能這麼瀟灑嗎?
老大的國字,寫錯一個地方,我就叫來罵:這是什麼?妳說,這是什麼!?妳在寫什麼?

聲音的嚴厲有時也讓我不寒而慄,我有需要對一個小二的孩子這麼嚴嗎?

當事不關己時,當然可以很客觀、很理智的分析,很瀟灑,一旦是當事人時,還能這麼理智嗎?這麼瀟灑嗎?
我愈來愈懷疑!

***
後記:
這位屋主如何挑鄰居?職業、學歷是必備條件,所以他的鄰居大部分都是公教人員。除此之外,他還有一個怪癖,那就是家中有小孩的,只能是女孩,因為他只生一個女兒,現在小三以上的男生懂太多了,他不放心讓女兒和鄰居小男生玩。所以這一個小社區家中的孩子全是女孩!
這樣挑鄰居夠扯吧!

而我那二個嘴甜的寶貝讓他自動降五十萬,可是我還是希望他可以再降五十萬!一百萬對他而言或許只是零頭,對我而言卻是天文數字啊!
悠然見南山 2008-08-18 05:24:56

優文一篇

思娃若 2008-07-16 11:46:09


99分也要罵
妳們都瘋了

知道嗎?我兒子一出生我婆就去算命
就說我兒子是大器晚成
不會唸書~如有弟妹~一定會被欺負
@@
我回他~那跟他爸(指詹姆士)很像啊!!
xxxooo
我的意思說
如果因為如相士所言
那我兒子只要考80分
我應該就要偷笑了!!

十五姊姊 2008-07-14 17:44:50

啊!?忽然...........不曉得為什麼要為了考99分罵孩子了?

版主回應
孩子考99分,被罵的機率更大了,因為差一分就滿分了!
唉!
是不是自己已經不用再考試了,所以都忘了以前一分二分斤斤計較的痛苦!現在卻加諸在孩子身上?
2008-07-14 20:2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