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7 13:36:55湘穎

伯父生病

昨晚從妹妹那裡得知伯父生病了,已經住進醫院準備開刀!
心裡有一些悵惘!

其實和伯父一家並不親,是妹妹和他們比較親,因為妹妹出生就抱回鄉下讓阿媽帶,自然也和伯父一家比較親!

心中會有一些悵惘,是因為過世的小堂哥!

我和小堂哥從小感情就很好,他一直是我的偶像!八十二年他意外車禍身亡,對我們家族而言是一個難以磨滅的傷痛,而我,足足有半年的時間一直活在哀傷中,即使之後的五六年,只要一想到小堂哥,我仍難掩傷痛,那一夜是肯定難以入眠的!
或許是思念過度,全家族竟然只有我夢見過他!而且還好幾次!
這是題外話了!

或許是小堂哥生前待我不薄,我總覺自己應該替他盡點孝道!
但是我和伯父伯母並不親。

伯父是個典型木納寡言的莊稼漢,我和他除了碰面打打招呼,二個人並沒有任何的互動!
直到昨晚我才想起,如果要說我們二個人有互動大概就只有那麼一次,在我四歲時,父母親因為在台南市做生意,太忙了,把我送回鄉下,但是我卻趁大家午睡時偷偷溜出來,然後走丟了,被一個計程車司機送到派出所,後來伯父聽到村子的廣播,連忙到派出所把我載回家!
三十多年過去,我依然記然那個夕陽西下,伯父邁力踩著腳踏車的背影!

至於伯母,我們除了不親之外,還有過節!
那是二十年前的事了,當時我就讀國中,不,應該說打從我有記憶開始,伯母就是一直欺負懦弱的母親。
那一年阿媽重病在床,已經不堪二家送來送去的照顧,只好放在伯父家照顧,但是言明兄弟二家各照顧十天!

結果輪到我們家照顧時,伯母不僅在所有的門上鎖,讓母親無法進去外,還在一大早開門等著母親不知道第幾次來,破口大罵母親不孝,放一個重病的婆婆不照顧,直到清晨才來!(當時的阿媽已經病到連翻身都無法自主,更別說大小便了!)

左鄰右舍在一大早全聽到伯母咆哮的聲音,也一直看著我的母親,她只是低著頭默默無語!
那一次母親離家了!
而我很清楚母親真的晚上出門好幾次,因為隔天學校要模擬考,我幾乎讀到半夜三點才上床,我記得客廳的門,開開關關好幾次!

那一個晚上,等到晚上七點,母親還沒有回家,我開始找人,開始打電話,都找不到人!後來尋問母親的好友,才知道事情的原委!
我真是火大了!
氣呼呼的就跑到伯父家找伯母理論,真是欺人太甚到了極點!

伯母更是氣極了!她從來沒有想到我一個晚輩竟然敢對她大呼小叫!
是的,我不僅痛罵她的惡人之處,還把我從小看到她如何欺負我母親一一講述出來!
還警告她:我的母親好欺負,但是她的女兒絕不是省油的燈,敢再欺負我們家任何一個人,你就試看看!
我還記得我講過這麼一串話!

這麼一吵,當然左鄰右舍的人全出來了!
這左鄰右舍全是親戚!
事情鬧到家族中最大的長輩出來調解,伯母大哭,而我呢?聽說我一付想捏死她的憤怒!
我把十幾年來放在心中的氣一口氣全宣洩出來!

後來伯母到我家找父親理論,說父親放縱一個女兒對她無理。
父親也火大!二個人吵得比我還兇!
大概是母親離家,他一個人又得到外地工作,他的老大,也就是我,得擔負起母親原本的責任:煮早餐、張羅弟妹上學、回家又得養豬養雞養鴨、然後煮晚餐、手洗全家的衣服,等做完家事,讓弟弟妹妹睡覺之後,我再帶著書本到伯父家照顧重病的阿媽,隔天早上照樣上學,我才十五歲耶!

這件事情之後,我覺我自己可能太過份了,畢竟我是晚輩,這麼一吵讓父親很沒面子,於是向父親道歉!
沒想到父親反問我:你覺你有錯嗎?
我想想,我說我覺我沒有錯,如果有錯,是錯在我是晚輩!

沒想到父親還向我道謝,因為我做了他一直想做而不敢做的事!他也知道伯母過份,但那是他的大嫂,而且他不想讓伯父難做人!
他還說如果我不想向伯母道歉就不要道歉!

我很訝異父親的明理,所以直到現在,二十年過去,我沒有向伯母說過一聲對不起!

起初的幾年,伯母簡直視我為空氣,但我不在乎,我仍然會向她打招呼!
直到小堂哥的過世,她才開始和我講話,但是破裂的傷口就是存在了!我們之間是存有疙瘩的。

如果不是伯父住院,我想這麼長久的一段過往,我是不會再想起的!
至於伯父住院,堂姊和大堂哥輪流請假照顧!
我常想如果小堂哥還活著,他也會跟著輪班,但是我知道即使我和妹妹都想輪班,他們也會拒絕,因為我不是他們的親兄弟姐妹,那我能做什麼呢?

敲著鍵盤,愈想愈難過,忍不住哭了出來,我發現我根本幫不上忙,我根本無法代替小堂哥盡孝道,我什麼事都做不到。雖然小堂哥臨終前根本什麼都沒有交待,但我總是覺得該為他做點什麼的!

現在的我,除了想盡辦法看看有沒有朋友認識長庚醫院的醫生,可以事先打個招呼,我還能做什麼?
祈禱嗎?祈禱有用嗎?

人,真是何其渺小啊!

昨晚和老爺子談了很久,我們都漸漸地面臨有一天父母親會生病需要照顧的時候了,到時候要如何處理?
沒想到我們二人都是不約而同地說接上台中,台中的資源多!

我很相信老爺子到時候會很盡心照顧我的父母,但是我呢?我可以無怨無悔照顧婆婆嗎?

我自己都沒有把握!
我是不是很壞啊?
biyach 2007-10-23 00:48:17

我也曾經做過這種 當晚輩的教訓起長輩...我也認為我沒有錯..是他們欺人太甚.. 但是在怎麼說他們是長輩吧..這個我也有同感ˊˋ

我沒有認識長庚的 但是像是中國醫藥學院的 仁愛醫院的 或者台大的(老師認識) 或者其他的...有認識的~&quot~......頓時發現 我竟然沒有認識長庚的醫生捏~&quot~

版主回應
還好目前伯父恢復得非常好! 2007-10-23 13:45:34
十五姊姊 2007-09-18 10:24:55

親愛的湘穎:

因為輩分作祟不能講理,這委屈實在很煎熬,我也贊同你曾經勇敢的(忤逆),反正有理無理,在中國人的眼裡,晚輩爭取就叫(忤逆)呀!

你想的問題我也常常在思量,以前我老公說我很奇怪?跟婆婆裝傻就好了為什麼老要婆婆的真心,我說我想得比較遠是因為總有一天我們要照顧婆婆,可是如果婆婆對我始終不好、不真心,要我以後拿什麼真心去相待?我沒有這麼偉大,照顧是會照顧,可是你要虛偽的還是真意的?不過,把屎把尿,真的很抱歉,做不到就是做不到,我們的感情沒有好成這樣............

版主回應
我老公和你老公正好相反,他都叫我要真心!
可是我都裝傻!
我覺真心的下場會變絕情!
裝傻有點距離,或許還有一些美感!
我也不知道未來會如何,假想太多只是困擾自己,以後遇到了再說!
不過,我會讓老公知道,他怎麼做我就怎麼做,他盡心照顧他的父母,我也會盡心,如果他只是叫我去照顧,說這些都是為人媳該做的事,那就很抱歉了,你自己的父母都不照顧了,你憑什麼叫我去照顧!
我絕對不當古早時代八點鄉鄉土劇的女主角!
2007-09-18 12:06:51
您的名字和我老媽一樣 2007-09-18 00:20:52

老師
您的媽媽跟我媽媽很像
被欺負可以忍個好久不計較
不過
妳是伯母
我是奶奶
呵呵

版主回應
奶奶在世時也對我母親不好!
也對我不好,因為母親疼我!
但她是父親的母親,我什麼也不敢講,更何況等我敢講的時候,她已經重病在床!
我對奶奶始終很恭敬,是因為希望她可以對母親好一點!
這些都過去了!
2007-09-18 12:0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