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9 22:13:18夏日粉紅豆

10月導師心得



 1. 班級經營~愛班服務

上課秩序任課師反應太吵,希望同學特別注意,不要影響大家學習的權利。如果持續大嘴巴,需做「愛班服務」,找校園內3位老師幫忙,並且老師簽名。輔導老師用如是的「懲罰方式」,不一定是要用打罵的,反而從中可以讓學生知道協助他人重要,以推進他們另一項溝通的能力。

 2. 聯絡本交流

第一次改班上的聯絡本,似乎可以藉由聯絡本這小小的交流平台,我對學生的了解也可更為深刻,對學生的名字及臉孔似乎可以更快連結了,而孩子們常常在接收到我的回應後,有一種悠悠的神情看著我,彷彿在這一刻,藉由聯絡本,我和孩子之間有一種不足為外人道的秘密。

3.各科小老師

導師要負責各科目的加強,安排各式考卷,但是後來會將此權責轉交於各科的小老師,請他們協助利用早自習或是自習課時間,安排考試範圍,讓小老師能對自己的權責負責,並且能讓他們懂得如何協調溝通,老師也能落得輕鬆納涼。

4.宣導價值觀

支開生理上有過動傾向的學生(有些聯絡本裡開始出現排斥他的語言,因此老師開始著手宣導),讓他送東西到導師辦公室。再和全班說明孩子的狀況,因為醫生的鑑定,在身體上有些困難的因素,而他已經很努力克制自己爆衝的性格,請同學發揮愛心、多一點包容,給予他一些時間,幫助他長大。(之後,發現學生們開始會主動和他說話,希望能夠給他一些溫柔的協助。這樣的舉動,真是讓我非常感動,這些小孩真的很受教呢~

5.說話力                                  

    訓話必須一針見血,且論理清楚,並將問題丟回去給學生,激發他們思考的潛力。在道德兩難的情況下,讓他們能主動的依著社會上所賦予的正確價值觀念,給予他人協助。或許不是每個人都懂得老師背後的含意,但是藉由宣導觀念,能夠讓小孩養成獨立思考的習慣。如此的訓話才有實質的意義,因而話術的訓練也很重要,平日要將一件事情能有正反兩面甚至多面向的觀察,在慢慢組織自己說話的技巧,如此說出來的話才能夠對症下藥。因而「說話力」也是老師必須學習的一門功課。


上一篇:10月教學心得

下一篇:10月行政實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