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8 22:41:58夏日粉紅豆

10月教學心得



1.多樣的課室活動

老師豐富的語彙及有趣的課室活動,總會刺激學生對於語文的興趣,亦能引導其更為專注的學習。每次的課堂活動總會有不同的變化及延伸,此次的教學策略於學生念課文時,可以「二聲字」及換隊念課文,由於二聲字普遍較多,因而節奏明快,能考驗學生的專注力,活絡教學現場。課文結束,口頭提問,加分獎勵,以達正面回饋之效。

2.考卷檢討

 第一次段考後,老師進行段考試卷的講解,題題解析,並再次強化學生語文的記憶。發放作文卷時,不論是優良或欠佳的文句,老師會一一說明,讓學生學習比較優劣的不同,進而能吸取他人優點,避免相同錯誤,才能在文章上有所進展。   

3.10/2010/23教學演練

這星期的教學演練,輔導老師給予我整課的教學範圍。整課課文的完成,大約需要四到五堂課,感謝輔導老師願意給我學習且演練的機會。這幾堂課中,老師堂堂都不吝於給我寶貴的經驗,不斷的給我建議,以便修正自己的缺失,同時也給我許多心靈層面的正向鼓勵。輔導老師亦師亦友的給我莫大正向的力量,這讓我的實習生活是享受且愉悅的。

身為一個國文老師,必須注重情意引導需深入,教學步驟的條理宜清楚,同時注意:字體要端整、筆劃要正確、發音要準確、用語要適切、問話有目的、專業要廣度、態度要從容、肢體要自然、眼神有自信、價值要正向等等,在進行教學活動中,國文老師身教、言教的態度必須涵納其中,如此才會是一堂精采又令學生獲益良多的課。

看見老師對於教學的自信、專業,資料蒐羅的詳盡,準備教材的用心,老師的字字珠璣,在我面對未來教職之路,都是我前行最好的珍寶。

    

  


上一篇:9/28 雜記

下一篇:10月導師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