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6 19:54:31夏日粉紅豆

8/25新生訓練之班級經營



8/25新生訓練之班級經營

 

    新生訓練當天,也是我第一次見到我的輔導老師。比想像中的年輕許多(是真的很年輕,看起來也不像教國文的),冷酷的外表有一種距離感,因為還不是很熟,所以我皮繃得很緊!


        班上的孩子看起來還算安份,大概和我一樣被表情肅穆的老師震懾住吧!


一開始的導師時間,輔導老師介紹學校的環境及各處室的功能,對我來說也是一個新的認識。輔導老師要孩子們上台自我介紹,並說出自己的專長興趣,老師可趁此時提問並記錄孩子的專長及個性,以便快速了解學生。


接著訂定班規與遴選各幹部及各科小老師,因為大家都是初次見面,因而也不完全掌握學生的特質,輔導老師以國小擔任過幹部者為候選人來進行投票表決,如此的方式可以更有效率的將班內事務完成,並且藉此了解學生的領導特質。(宜寫下學生的姓名較佳,也能讓學生互相認識;宜提醒學生都要舉手投票,以示公正。)


接下來進行座位的安排,讓學生按身高高矮在走廊上排成一列,排兩男兩女,同時口頭提醒學生這為升降旗隊形,可省下再次安排隊伍的時間。按身高矮到高進教室入座,同時男女交錯入座,如此以成男女梅花座位。教室空間有限,因此為防學生學習視覺上的落差,於是安排兩星期更換一次座位。

 

輔導老師的班級經營策略採「先嚴後寬」的方式,先壓制學生,讓學生在未成型前,先賦予一個好的框架,讓他們在基本的規範下,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與團體生活的意識,如此, 可讓老師不必為了學生的瑣碎行政事宜疲於奔命。而後等到學生漸入佳境,再慢慢放寬態度,學生才會有「柳暗花明」的感動吧!


如果一開始太放鬆,會讓學生不懂得尊重他人,並且了解互助合作的重要性,不利於老師而後的管教方式,同時會無法捉住學生早已放縱的心思,屆時師生衝突會一發不可收拾的。


當老師還真是有人格分裂的疑慮阿~.~


上一篇:8/20教師抽籤日

下一篇:8/31~9/4週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