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1 23:05:50夏日粉紅豆

骨髓捐贈一事後記




一位學弟得知我參與骨髓捐贈的活動,反倒是對我佩服。
蓮子說在他的部落格中有一篇文章,
在我看來有點像「懺悔文」→標題是「佛心來的」

「佛心來的」,流露出乘願而來的大智慧,慈悲盈滿於心,
竟然用這標題,看看寫些什麼?看完後,還真訝異,沒想到我小小
骨髓捐贈念頭,竟引起他人佩服及懺悔。文中提及他對吃素的人的
誤解,認為「人活的好好的幹麻不吃肉?」
「我基本上對於吃素沒啥好印象」
但他意外得知於骨髓捐贈檔案庫留名的我,
他才發現原來吃素的人也是愛心的……

在這之前,學弟常常訝異著怎麼可以有人不吃肉ㄌㄟ,他乃無肉而
不歡之人,甚至對於吃素的人有所不解。難怪之前有幾次我買了晚
餐到研究室,學弟總會對我的食物很好奇……
(常常盯著說:“學姊你到底在吃什麼啊?)“我在吃飯啊,
難道我在吃ㄆㄨㄣ啊??”@.@我當時心裡是這麼想,
不過這樣的情況已見慣不怪了。

該怎麼說呢?看了他的文章,使我想起四年前決定吃素的開始……

在未正式吃長素前,我也是無肉而不歡的人,喜歡吃魷魚羹麵、
炸雞排、燒酒雞……等等,但偶爾初一十五吃素,不過常常會
忘記,要不就是在那兩天和同學們歡聚,又特別的“大開殺戒”。

久而久之也就不那麼遵守初一十五吃素的規約了。然,那年與遠距
離戀愛的男友結束七年多的感情,很痛,痛到不能自己,只能哭著
和芳說:「我說去了愛人的能力……」後來覺得自己一定罪孽深重,
也因為一位師姐的引領下,開始了我吃素的日子。沒想到吃素後,
找工作也比同學較為順利,終於慢慢在異鄉廣結人脈,芳口中的
「塞郎」(台)的氣息也漸漸遠離。
(不過芳說:我和她之間大快朵頤樂趣沒了..)

因而更加深我吃素的念頭,許多人對於我吃素總深感好奇,認為這
麼年輕吃素,身體會健康嗎?會有營養嗎?吃素這四年來,不只運
氣漸佳,就連身體也輕盈了許多,不會覺得有任何不適。吃素以後,
有許多的想法也更為豁達,即使偶遇鑽牛角尖,也很快的想開……

吃素歸吃素,與朋友聚會並不會一定要他們茹素,因為我認為要尊
重他人意志,吃素是我自己決定的,而我也不能要求別人也如此,
這樣不僅會造成別人的困擾,也會失去許多朋友,我可不想因為吃
飯這件事,讓許多朋友與我退避三舍。

況且出門在外,總會有不便的時候,能夠不影響他人,簡單溫飽就
好,又何必要因為鍋碗瓢盆中是否有沾到動物油肉而執著呢?對我
而言,若是自己的話,會儘量吃素,但與朋友時,只要大家方便,
即使與大家共食也無所謂,若是因而執著於飲食,那是真的「茹素
者」嗎?佛說:「執著是一切苦惱的來源。」 我這樣的態度,反
倒是讓大夥聚餐時,總會默默想起:「ㄟ…..這邊的東西你好像都
不能吃ㄟ!」我總會回答:「沒關係,肉給你們吃就好了。」

不想吃肉,也是因佛家因果故事中曾提及,印象中,
一位甲修行者具有神通力,有天他與乙修行者參加喜宴,
他從頭到尾笑個不停,乙修行者不解,
甲修行者邊笑邊說:「你看看,那個新郎娶的新娘是他上輩子阿嬤,
而用來作鼓的牛皮是新郎的叔叔,而賓客們吃的雞肉就是他的阿公……,
你不覺得很好笑嗎?」
故事的後續倒是忘了,但是總會讓我想…….原來因緣這麼奇妙!


◎◎另外,學弟文章中提到校外教學那次他偷拍的照片,
照片中的我閉上眼睛祈禱,他覺得照片中的我看起來「很有愛心」(的樣子)。

其實,在這裡我必須澄清:那天的我,
很認真的向文昌帝君其祈求論文能順利產出……
並非祈禱天下蒼生跳脫苦海、國泰民安之類的@.@(吃素的偶也素人阿)

另另外:據蓮子說,學弟之後看見腿不錯看的人會問,「啊那個也是吃素的嗎?」呵呵



上一篇:骨髓捐贈一事

下一篇:遊法鼓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