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09 13:57:02夏日粉紅豆

震撼的演講

2006/3/26天氣隂冷 下雨
今天,是我生命裡聽過最精采的演講,也深深的打入我的內心,身體裡的另一個我想要決提,想要放聲大哭。

從早上一位老師的上台論“詩”開始,我的內心開始激動不已,但是我強忍的淚水,真的可以用強忍來形容,因為我覺得我整個快爆發了……我忍著。淚水乖乖的聽我的話。

下午杜榮琛老師的課,開始時是很好玩的,老師把我們當孩子的玩遊戲,拉近我們彼此的距離,我想這樣的遊戲,不只是小孩,就連身為大人的我們也應該要多拉近彼此間的距離。前面兩小時的課,老師的一些哲理語言,勾起我內心澎湃不已的漣漪,他認為老師應該要像「菩薩」,而不是像「閻羅王」。但往往老師們都會因為現實而限制了孩子們的發展,為了急於訂正孩子們錯誤,儼然是「閻羅王」,那樣只會叫孩子懼怕。如果換個角度當「菩薩」,溫柔的調整孩子的步伐,多多的鼓勵他,讓他不自覺的感到關懷,他才不畏懼成長。老師的一些概念讓我很動容,只是因為他那樣有智慧的想法,是最近為英資班考試汲汲營營的我,對孩子莫大要求的我,有著很大的震撼及衝突。我也很想如此,但是現實上的我還是得面對現實。從那刻起,我便把老師的智慧語言放在心中。

約莫是最後一堂課,帶著愉快的心情進入尾聲。但是內心是充滿激動的,激動的是,老師辛苦的為兒童文學這條路而努力著,而堅持著,為的就是給孩子們一個屬於他自己的童年記憶。就像麥香紅茶廣告中那位大頭目的老師,他離開城市到山上的小學校教育孩子們,寧願歸於平淡的守護著自己最終的理想及教育方針。即使面對著現實的環境,他依然堅守自己的原則,只為這亂世之中找尋一個屬於自己與孩子們的桃花源。在那裡,不只實現自己的夢想,給帶給孩子們無限的成長印記,多麼偉大的情操啊!真的是很為老師動容,但是我再度強忍淚水,直到秋芳老師上台為我們這場演講作結語,我終於無法克制的落淚,面對老師的熱情,我驚覺得發現自己枉為人師,在內心一直羨慕著老師可以勇敢的作他自己,一方面又反省在無奈的現實中的自己,於是我的內心產生了衝突……所以我再也無法壓抑自己的情緒,我輕輕的落下淚,無法克制的落下,心一直很酸很酸,其實我快聽不清楚秋芳老師在說什麼,我只是落淚。直到杜榮琛老師發現我的哭泣,他起身給我一個很大的擁抱,我的淚像石門水庫洩洪般狂流,在老師擁抱的那刻,我感受到老師的熱情,希望他也能給我一些力量,讓我重新看見我自己。在下課前,我還是止不住眼淚,就讓它流吧……

終於下課了,老師說:「生命中最大的真理就是“無常”。」這句話,所以他給我們每人一個擁抱,因為此時此刻將不再擁有,必須要好好珍惜,活在當下,這是多麼有智慧的話語啊。面對要和老師說再見,我又開始難過起來,老師給我一個更大更久的擁抱,輕輕的對我說:「你一定是一個很棒的作家,作家都需要這樣的感性。」我也對老師說:「老師,您辛苦了。」但是幾近哽咽的聲音,不知道老師有沒有聽見……

下樓看見秋芳老師,他問我怎麼哭得這麼傷心,是因為想到什麼事嗎?我記不清楚我回答什麼,我只是一直哭著,直到老師緊緊的抱住我,我就像個孩子般嚎啕大哭,話都說不清楚,彷彿為我的壓力找到一個溫暖的出口。那是一份感動……只想好好的大哭一場,不管大家的眼光,不管社會的價值,什麼都不管,只想做最真的自己。

我終於有勇氣和秋芳老師說話,在上了近一個月的課程,面對老師的教學理念,和實際生活的我有了很大的衝突,我不知道如何準備我的教案,因為越想把它做好,就越有壓力,但是又覺得自己學術不夠,什麼都準備的不好,也沒有實力,就在這樣負面的情緒下,我越來越不相信我可以把事情做好。然而,在此刻,籠罩在負面情緒下的我,看見秋芳老師溫柔的眼神,感受到秋芳老師溫暖的擁抱,聽見老師輕聲的喃喃:你真是一個特別的孩子!我想,我下次會鼓起勇氣和老師說話的……

下一篇: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