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7 23:39:38尚德

Papa 落幕 無限感激

五場Papa落幕 慶功宴上我哭了

從一年前創團 到劇本創作 排練 上演到劇終 感覺走了好漫長的一條路
從佶洋 Liting 我 三個人 到四個 五個 然後嘉嘉謙謙帶領一群專業的人員出現 幾個意料之外的驚喜(例如 超哥 范大哥 小劉啊) 更讓Papa背後扶持的力量更大 更集中

這漫長的不只是舟車勞頓 不只是身疲意倦 它包含了好幾次面對自己時那種
矛盾 恐懼 質疑 好幾次面對彼此時 那種倉皇與逃避的過程 我們問了自己跟彼此很多的問題 很多的問題都在靜默中收場 不知道的事 回答不出的事 多說只會更空虛 轉個彎 路還是走下去 只要 在過程中 有任何一個感動發生
似乎就足以超越很多頭腦想像出來的複雜迷宮 就足以讓我們停下來
好好去看著對方 聽聽自己的聲音

這幾天的演出 的確很多感動發生
嘴魚在闇陰羊的部落格留言寫著:
"幾天下來
我的體力已幾近透支
我不禁問自己
為什麼要作戲?
劇場到底哪裡迷人?

後來我懂了
其實
最動人的戲碼不在舞台前
而是在舞台後…
在所有工作人員的認真眼神間
在那些登場前的等待裡
在全部觀眾的掌聲下
還有
在你的照片中"

劇院走廊上貼著的相片是羊先生的作品
每天早上到了劇場 上三樓電梯門一開
我都會停下來 仔細端詳那些我們排練到整排的黑白相片
那是一種很奇怪的氛圍 很靜 很深沉 像黑墨 像黑雨
落在心底 (除了我的嘴邊肉那張之外) 然後 戲結束
看著觀眾落在那些相片前 目光在一張張黑白空間中流轉
那是一幅很令人動容的畫面 曾幾何時 我們忘了
凝視 就會有最真的感動

這樣的凝視 也在舞台側邊的黑幕中發生
我看著冷笑話大王工作時的專注
他戴著耳mic藉由黑幕邊的一個小洞 注意場上的一舉一動
黑衣人上下場因為他而更流暢 每場戲結束演員都在外面接受
親朋好友的喝采 他卻留著收拾滿場亂飛的道具
冷王在工作時的從容與細膩 他的能屈能伸 他的凝視
(雖然偶有小差錯 把我要帶上場的筆記本換成Toeic英文字彙集)
(還有記者場開始 突然衝進來 對著正入戲找東西的大姐說:
妳在找什麼?) 他的簡單與深刻都是令人動容的

同樣令人動容的還有總是默默的書瑋 老臉
書瑋承受我們劇本文字走位道具一改再改 從來沒有過半點不好的臉色
我常想 要我 很多時候 我就翻臉走人了 哪還有那份耐心與細心
去接受令人惱怒的多變? 排練時 她總是最後一個走
幫我們把道具拿上拿下 我光爬幾個階梯就懶了 她似乎毫不在意
老臉(真不知道這沒良心又不真實的綽號哪來的?)也默默的
沉默 寧靜 從他們兩個的身上 真看的見 恆遠的力量

可愛的娃娃跟如芳 多虧了她們 每天與紙張票卷為伍
娃娃總是像個精靈一樣地不知從哪冒出來
如芳每一天都給我們驚喜 哪個報紙哪個雜誌有我們的消息
她總是仔細收集 雖然她們倆再加上勇猛製作人嘉嘉總愛開我玩笑
但看她們在那麼忙碌的幾天之中開心地笑著
我也就笑得開心 (雖然心裏苦苦的....唉 她們了解啦)

很多不認識的人 跑出來幫忙 我們都還沒記得名字
前台後台文化大學的弟弟妹妹 由衷感激你們的參予
謝謝四個想篡位的黑衣人 你們的表現令人激賞 很多觀眾
都非常喜歡開場跟後面面具的橋段 雖然練習的時間有限
但你們作得真得很棒 而且 我們的詞 你們也都背熟了!!!
(記得Linkin Park 要唸成 link-link-link-link-ing Park)

還有嘉嘉找來的攝影師"群" 一下三台相機拍 我一度以為自己
是凱渥的model勒
謝謝陳大哥 有你坐鎮當舞監 讓我們的無知更明顯 呵呵
嘉嘉啊 真是要跟妳一鞠躬 感謝也共勉我們在學習的路上能更堅強
謙謙 我們真幸運有妳在"暗中"幫忙 (那家仙草真得還蠻好吃的 呵呵)
謝謝佶洋 你的燈光證明了你已經踏上大師之路
咪咪 妳的海報 把我們的熱情與光亮都渲染開了
謝謝超哥 范大哥 我們該拿什麼回報於你們?

謝謝嘴魚妳的包容與慈愛 妳與我在車上共度的那來來回回的時光
那些有聊無聊的對話 都忘不了 謝謝妳接演了這齣妳的舞台復出暨告別作
呵呵

最後 謝謝我親愛的Liting 沒有妳 我可能還是一枚 不快樂的人

最最後 謝謝所有的祢們 幫我們完成了這第一步
創造了奇蹟 也 創造了感動

謝謝一路支持我們的人 也謝謝所有的觀眾
有你們的力量 我們相信 更大的連結可以成立
沒有人是一座孤島 這是我今晚的體悟 或許也是我
今晚流淚的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