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03 07:45:51川川

人間閒日月

  詩人向明說:

  多年前,詩人季野出了一個對子的上聯「人間閒日月」,徵求下聯。上聯出了很久,卻一直沒有人能對得上。他的好友侯吉諒還好心的貼在他的部落格上,以便有更多人來應「對」,多年來也沒有什麼反應。我曾矇裡矇矓,自作聰明的對了「詩裡正乾坤」五個字,我以為「人間」對「詩裡」,「日月」對「乾坤」,難道還不是對個正著嗎?誰知有人馬上給我潑了冷水,他說如果按照一般標準,你這下聯應是對得恰如其份。問題是出在季野上聯兩門字中本就嵌有「日」「月」,你這下聯中間有「乾」有「坤」嗎?

  季野此聯至今仍無人能對得上,可見聯語是咱中國文字的一門高深藝術,絕非任何不具修養的人可能對應。

  「人間閒日月」應是季野精神境界的一種嚮往追求。人如能不隨四時境遇流轉,而能「閒適」其中,這是一處多麼美妙的人間呀!然而季野一生都沒有「閒適」時間,更無法逃脫日月的輪轉,最後他是被高速的輪轉所犠牲,正如侯吉諒在詠季野茶品﹤紅水烏龍﹥一詞中所問的「人間如何閒日月」?

  最近有點忙,但再忙,都要讀點書。剛讀到這段,還努力的想對下聯,才疏學淺,無法如願。貼上來,看有沒有人可以對上。

  上班路上,聽到一首曲子,覺得像夜曲,但不是蕭邦。查詢曲目後,發現是Carl Czerny(徹爾尼)的作品。小時候常彈他的練習曲,原來他其他的曲子也寫得不錯。

  聽音樂,想到最近的忙碌,再想到人間閒日月這句話。如何做到身忙,心不忙?書裡的一段話,偶爾聽到的音樂,能將我帶離現實,來到一個豐美的世界。

  聽徹爾尼的夜曲,開始緊湊而充實的一天。希望在案牘勞形之外,也能,心中閒日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Pi-BttT3Es 

上一篇:Serenity

下一篇:母親教我的歌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悄悄話) 2022-04-14 09:59:14
荷塘詩韻 二 2020-06-06 17:10:46

心能 安閒, 才能吸收新知 。

做事 也會 更有效率。

買了 幾顆粽子, 女兒 很捧場...炒絲瓜

煮個 胡瓜丸子湯 就搞定了。

版主回應
簡單的生活
粽子,絲瓜,胡瓜,丸子
都是人間美味
2020-06-08 07:58:13
(悄悄話) 2020-06-06 17: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