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4 14:36:08川川

Serenity

  林宜澐說:「顧爾德有一張專輯叫做《Serenity》,裡頭挑的曲子都沉穩安靜得不得了,從巴哈、史克里亞賓,到布拉姆斯,都是。顧爾德說,這種沉穩風格可以幫助演奏者用最簡約的方式掌握音樂的整體細節,也就是掌握作曲家完整的思維與情緒,這頗感人。所有細節都有它的必然性,都是『非如此不可』,當它細緻複雜到一個程度時,你就只能以簡御繁,用割捨的方式得到更多的東西。人的得與失就像樂曲中的音符與休止符,總是互為表裡,相互取悅的吧。

  孩子讀音樂班時,因為孩子年紀小,老師怕漏掉細節,我有時會陪著上課。鋼琴老師總是說,遇到休止符,手抬好,要聽到休止符的聲音。這實在很有意思,休止符無聲,什麼叫聽到休止符的聲音?表面上,就是停得乾乾淨淨,不拖泥帶水。可是聽在我的耳裡,卻有另一種詮釋。雖然休止了,音樂還是在腦海裡,那是休止符的聲音嗎?音樂的迴響?歲月沉潛的回憶?

  休止符的無聲,不是真的沒有聲音,那是心裡的音樂在唱。也許失,不是真的失去,它會在心裡的某個角落,醞釀成醇厚的滋味。音樂起時,華麗多采;結束時,靜靜品味。擁有時,歡喜而珍惜;失去時,泰然而感恩。珍惜與感恩,生命如此高低跌宕,如此豐美。

    顧爾德的鋼琴觸鍵,深刻、乾淨,具個人風格。他的巴哈,是無可取代的經典。專輯裡的西貝流士,少了芬蘭頌裡的慷慨激昂,多了千湖之國的靈秀。他彈理查史特勞斯,溫婉如歌。布拉姆斯的間奏曲和敍事曲,是穀雨時節帶著潮氣的風。葛利格,蘊含海洋水藍藍的詩意。抽象的史克里亞賓,充滿天馬行空的想像。專輯一反顧爾德常有的濃烈,沉穩又內歛,淡中有真意。

這是專輯的第一首,右邊還有八首,共九首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rrrQbISbaQ&list=PLE3835D234CD0A745&index=1

上一篇:如夢令

下一篇:人間閒日月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悄悄話) 2020-04-27 10:06:26
旅人 2020-04-25 21:27:01

/遇到休止符,手抬好,要聽到休止符的聲音/
好有禪意

晚安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