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3 16:08:07sunneydog

愛心媽媽與我

 星期二我與美玲、祇彌他們在新社施先生的五葉松園渡過了奇妙的一天,我沒帶相機只好請美玲拍照,當天晚上請她傳照片給我,不順利,隔天她帶相機來我家,記憶卡與我的讀卡機不符還是沒辦法存照片,回去經過兒女指點今天她帶了SUB過來,果然一插即合,上傳成功。
接著她說我放熱水瓶、水壺和杯架的櫃子有點突出走道,她很擔心哪天有人不小心踢到「櫃腳」受傷,她嬸嬸就曾半夜下床踢到桌腳把腳趾頭的骨頭撞斷了,於是她再度發揮愛心:「不行!我今天一定要把你那個櫃子移到別的地方……..」
其實我也不是很滿意那樣擺放,只是想不出還有更好的地方,她這麼一說我就順水推舟,樂得讓她的創意立竿見影,兩個阿巴桑搬東搬西擦這抹那忙的不亦樂乎,心情就像以前一起在學校當義工那麼快樂。現在想想幸好當時記錄了我們那些當愛心媽媽的日子,張老師月刊還請了攝影張涵芬小姐到祇彌的店,和健行國小實地拍攝媽媽工作隊指揮兒童上下課等等,不過那已是11年前的往事了───愛心媽媽與我:

如果我一直把生活侷限於「家」這個小天地,我不會知道自己可以當義工,當然也不可能去學校參加媽媽工作隊,被小朋友喚做「愛心媽媽」。
每個愛心媽媽都是在自己兒女讀小學後,抱著與孩子一起成長,並為其他小朋友服務的心態進入校園。平日各忙各的,只有值班或開會才碰面,但從一起幫小朋友寫生日卡、送請假單、缝鈕扣、補衣褲、回信………..當中建立起來的感情,竟能不因兒女畢業媽媽離開工作隊而淡去。
像上次,前隊長詠真自加拿大返國探親,隊員獲悉趕緊召集舊雨新知在「彌香齋」(前愛心媽媽祇彌經營的素食店)為詠真洗塵、敘舊。詠真師大畢業,是地球科學碩士,學經歷豐富,在她帶領下,我們這群保守的純家庭主婦思想上獲得不少啟發。
還記得大夥兒歡迎詠真歸來那天,我才走進彌香齋,還來不及跟媽媽們打招呼,美玲就先聲奪人:「喔,我看見你現在這個樣子實在氣死了!你怎麼變這麼胖?我們剛認識的時候你不是這個樣子呢,唉!你不要老穿這種寬寬鬆鬆的衣服,體重機放在床邊,每天起床睡前各量一次……..」
美玲一向快人快語,某次中上運動會在台中舉行,她去看她女兒學校的字幕表演,只見官員民代一個個行色匆匆,站上司令台秀一下就走人,根本無心觀賞莘莘學子們的賣力演出,非常不滿,就去找學校的主任討論,當時洪姓立法委員也在場,她面不改色叫他:「你也過來聽,學生為了在今天表演給你們這些大人物看,排練多久了,你們知道嗎?大熱天那麼辛苦的表演,字幕換錯了回去還要記過,而你們這些大人物竟然……….」
多年前,美玲還沒離開健行國小媽媽工作隊,某天我和兒子約好下課在輔導室碰面,我去接他。在走廊我就看見她在跟輔導主任講話,等我走進輔導室,她竟話鋒一轉:「吳主任,這傢伙你給我逮著,不要讓她跑掉了,我把孩子帶回家後一定要帶她去買衣服,平常那麼不修邊幅,過年到了……..」
那天她帶我去全國飯店附近一家精品服飾店,幫我選了一套深藍色套裝。我穿在身上親朋好友莫不眼睛一亮,讚美說:「真高尚!」可惜體重隨著年齡上升,這套衣服早已束之高閣,只是美玲的友誼還在。(註:我一直捨不得丟,因為有紀念意義,還有當時可是花了我三千五百元買的,另外我暗地裡希望有一天能再穿上身,很高興現在目標快達成了,上星期久別重逢,她說我比以前小了一號。)

※ ※ ※

某次先生在公司加班,我自己騎機車載兒子去山上,第二天我很得意的告訴祇彌,沒想到她大潑我冷水:「你以為你天生麗質喔?曬得黑麻麻,哪天你先生若不愛你了,我也不覺得有什麼好奇怪的。」又說:「山路危險,若發生什麼事,看你要對妳先生怎麼交代?你為什麼不搭客運?你不漂亮、不能幹、又不乖,我真不知道妳先生看上你哪一點?」言者諄諄,聽者藐藐,但我仍是彌香齋的常客,有事就幫忙,沒事就閒話家常。
她曾在員工離職一時找不到人的情況下,找我去店裡幫忙,時間是早上11點至下午兩點,若與我每星期一次的讀書會「撞時」,時間可以自由伸縮。俗話說:「一間廚房容不下兩個女人」,我們算是例外吧,兩人在廚房切切洗洗,說說笑笑,有時也拌拌嘴,彼此卻因了解更深友誼愈加穩固。如今,我偶而初一、十五這兩個齋日應她的電話召喚到店裡幫忙,我堅持不拿鐘點費,竟得到一張去彌香齋吃飯免費招待的長期飯票,我想只要彼此真心相待,兩個女人還是可以共享一間廚房的。

※ ※ ※

先生去大陸拓展業務後,我開始去駕訓班學開車。某天教練對我說:「回去以後,你可以學著在人車較少的新道路駛看看。」從駕訓班回來,我立刻上樓去拿汽車鑰匙,準備上路。首先,我得倒車,然後右轉,才能把車子 駛出巷道,哪知先生的車不聽「駛換」,我打後退擋,它硬是向前衝,一聲巨響,前面一部腳踏車應聲倒地,鄰居一個個探出頭來,膛目結舌望著我!
幸好在我還沒弄清楚發生什麼事,車子已經停下來,但車身正好堵住鄰居的後門。我很著急不知道要怎麼辦才好,忽然想起翠花的先生也開雷諾紅龍,趕緊打電話給她,很不巧她先生不在家,不過她告訴:「趕緊打電話給秀娘,我聽娘娘說她先生今天休假。」
娘娘接到我緊急求助的電話,對我說:「在你家的巷口等著,我叫我老公馬上過去。」不一會兒愛心爸爸來了,三兩下就把我天大的難題解決了。原來吾家的車子 換擋與教練場的汽車不同,後退擋要往前扳。我反向操作雖沒闖出什麼大禍,但早已嚇得我魂飛魄散,現在我除了三五天熱熱引擎外,打死也不敢去碰那部車子的方向盤。
某天引擎發不動,我又打電話給翠花,運氣不錯,她先生正好在家。不久愛心媽媽帶著愛心爸爸來了,莊先生檢視車子發現原因出在車子太久沒用,電瓶缺電,電池乾涸。他叫我拿一些清水給他,又拿出一條電線銜接在兩部車的車頭,然後他把自己車子的引擎發得轟轟作響,忙了將近半個小時,吾家的車子終於發出聲音,引擎越響越大聲,夫妻倆才放心的離開。那天目送他們的車子緩緩駛出巷子,真覺得溫情滿人間。

※ ※ ※

兒子讀小六時,我在六上的媽媽工作隊期初會議中,建議開個媽媽讀書會,獲得愛心媽媽的迴響,與學校的支持,第一本書我建議讀「中國女人的生涯觀」,也獲得媽媽們簽名認同,隊長秀娘囑咐我這個文書負責購買。我跑了好幾家書店,不是賣完了,就是只剩一兩本,最後總算在一家圖書超市找到20本,經過討價還價我以八折買到這本書,讓我頗有成就感。後來我們又讀了天下出版的「創世紀」,一本談趨勢的書,只是從中國女人讀到創世記,讀書會只剩下週六值班的靜誼、我,還有秀娘和翠花。
雖然一年前我隨著兒子畢業離開健行國小,但還是很懷念那段書香和茶香撲鼻的日子,尤其是靜誼泡的茶,真是令人回味無窮。 靜誼看起來靜靜的,笑起來甜甜的,講起話來更是幽默。某次,我實在不好意思老讓她提水泡茶,便去老師的辦公室提了一壺水,回來不曉得插頭在哪裡,她說:「插在你的鼻孔好了。」去年夏天接到她的電話,「妳要不要吃菜瓜?」問她怎麼有菜瓜,她說:「種在床底下,天天尿床,養分十足,菜瓜長好多,吃也吃不完。」事實上她是在種院子裡。
現在,每隔一陣子我就會接到這樣的電話:「好久不見,有空嗎?咱們聚一聚如何?」電話有時候是秀娘打的,有時候是翠花,有時候是麗花…………..我只要依平日值班時間去學校,通常還沒走入遊戲室(現暫充媽媽工作室),就可以看見靜誼在走廊的洗手台上洗茶杯,然後媽媽們或帶水果餅干,或帶書本雜誌陸續到來。
一票人圍坐地毯上喝茶聊天,從個人生活近況到好書交換、資訊交流,天馬行空,滔滔不絕,卻不影響「正事」,因為只要親子專線電話一響,或有小朋友進來,不管現任或卸任、不管值班或沒值班的愛心媽媽,總有人立刻起身接應。
離開健行媽媽工作隊後,我在立湘推薦下加入「定風書緣」。前陣子和定風的朋友一起報名文化中心的同理心課程,我也找了翠花參加。有時候我們也會找秀娘去主婦聯盟聽演講,聽完演講就去彌香齋報到。一進店裡,我們就開始打電話給愛心媽媽們,「中午要不要來祇彌這裡吃飯?」接到電話的人通常都是隨傳隨到。
祇彌忙完廚房也會加入我們,這一聚總要聊到下午四點半小朋友放學了,有人得去學校接孩子,大家才意猶未盡的離開彌香齋。祇彌沒得休息我們都有點不忍心,但她說她沒空找我們,我們自動去找她,正合她意,沒休息她也歡喜甘願。
 愛心媽媽的友誼,就是在如此知性與感性的相互交流中,涓涓不息…….

1996、7、1、張老師月刊







上一篇:奇妙的星期二

下一篇:人間淨土